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演講

開講啦陳德明演講稿:堅定是一種力量

第一次站在這樣的講台上,說實在話我心中非常地忐忑。那麼我們就接著前面那個視頻開始說,那是2010年1月11日和2013年1月27日,我們國家兩次中段反導的攔截試驗的場景。在反導任務的實施過程中,我除了協助我們基地首長進行技術協調以外,還具體負責目標探測與識別系統和快速分析評估系統這兩個具體的方向。那麼在靶彈升空以後,目標的識別信息、定軌信息、預報信息時刻都在敲擊著我的神經,因為這些信息是可以直接影響到這次任務的成敗。在美國,也因為著這些信息而使得靶彈已經飛過了,攔截彈還有沒辦法起飛的,也有靶彈飛過,攔截彈起飛打不上的這種事例,所以剛開始非常地緊張。那麼當我看到攔截彈直接擊毀靶彈,在西北的夜空產生的那個巨大的火球照亮整個太空的時候,情不自禁地用力地揮動了緊握的右拳,然後下意識地起立鼓掌。我在為這個任務的圓滿成功而鼓掌,為任務全線,所有人員的汗水和智慧鼓掌,也在為我們基地辛勤的付出和其中經歷的艱辛鼓掌,同時也為我自己的團隊所研製的科技成果在這個任務中取得了超出我自己預期的效果鼓掌。

飛彈試驗其實是一項風險非常高的試驗,會有很多棘手的難題和你不期而遇。在本世紀初一個仲夏,我們的一個新型的戰略飛彈飛行試驗失利,它的彈頭解體了,遠遠地偏離了我們預定的那個落區。很多相關單位的專家也算了幾十個可能的落點和搜尋範圍,我們基地每天都組織官兵要進行拉網式地搜尋。七、八月份的戈壁灘,地表溫度是六十多度,六十多度什麼概念?一個雞蛋放在那,可能都能熟。一天下來,搜尋的戰士們嘴上、腳上全是泡,走路都跟機器人一樣,木呆呆的。這樣的搜尋進行了兩個多月,毫無收穫,搜尋陷入僵局。這個時候基地其實是希望停止搜尋,但是首長專門地指示,不管是三個月還是五個月必須不惜一切代價找到彈頭。

在這種情況下,我可以說是比較主動地領受了這個任務,要求我在七天之內給出一個可信的搜尋區域。當時他們能夠想到的、能夠做到的各種各樣的辦法都已經想了,但是沒有解決問題。到了我這,我要是還是用這些東西,那麼一樣也不會有結果,我唯一依靠的就是創新。當時我臨時組建了一個團隊,大概是四個人,建立了一套特殊的動力學模型和一個全新的估算方法。大概有四天,然後把那個算的結果覆核,我們給出來一個結果——一個核心搜尋區域,是十五平方公里。而專家們前面給的搜尋區是多大呢?大概是一萬平方公里那麼大的範圍。當時還說了個笑話,我們的一個首長說,如果在你給的範圍內找到了,給你記大功。我就隨口應了一句,我說,如果找不到是沒好好找,我自己帶人去找。結果就在那個範圍內找到了。這個研究對我們後續很多類似情況甚至更特殊情況的一些任務,我都非常好地完成了,這段研究打下了一個堅實的基礎。

另外在我們的工作中還經常有一些司空見慣、大家習以為常的問題。在我們以前的飛彈試驗中,每次試驗都做一個特別煩的事兒,就是飛彈飛上去以後,它自己有一個時間零點,那我們地面的測量系統比如說雷達、光學這些它也有個零點。這個零點應該是對在一起的,我們看電視裡的「五、四、三、二、一點火」就應該是從那開始,但實際上它是做不到的。這兩個零點的差對我們飛彈設計精度的分析評估,會直接產生影響。我們的戰略飛彈,比如說六公里每秒,那麼如果你這個零點差一毫秒,那多少?六米!差了一秒鐘可能就差了六公里,那肯定不行。所以在精度飛行和評估的時候,這個是不允許的,你一定要把它搞得很準。那麼基地每次都測,測起來非常複雜,關鍵是又測不準,拿到那個結果每次用的時候又不好用,爭吵不斷。

直到有一天,靶場的專家杜之明將軍突然間提出來,我們可以利用飛彈自己的導航的那個數據和我們靶場的雷達的數據,兩個數據求解的話可以把這個時間差給求出來,這個工作不要做了。當時我就在旁邊,那麼一項一直困擾著我們很多專業方向,一些技術員的這個難題,竟然用了一個機理並不複雜並且非常簡單的方法就解決了。

對外人來說,靶場飛彈試驗基地可能顯得很神秘,但是對基地的工作人員來說,它基本上就是重複和類似,一個型號接著一個型號,一次任務接著一次任務,重複、繁瑣、平淡如水。那麼在重複中,我們要懷有改進之心,在平淡中要懷有探究之心,這種探索和改進的激情就會讓我們這種重複、平淡的生活生動起來,也會讓我們天天提的那些創新過程自然起來。

我是1990年畢業於國防科技大學自動控制系航天動力學與飛行試驗專業,那一年國防科大要求所有的學員除了保送上研究生的以外都必須參加分配,並且保送上研的那部分學生也要在部隊先鍛鍊一年再繼續讀研究生。在這種情況下,我經過慎重考慮自願選擇去了基地,也做了充分的思想準備。但是真正到了基地以後還是很出乎我的意料。我是湖南人,一直到大學畢業都在湖南待著,所以一到基地,看到滿眼都是荒涼的戈壁灘,再看看有零星的駱駝刺,然後那個營房又破又舊。到了單位以後,看到六十多個人的一個技術室共用一台很老、很舊的,我都從來沒有見過的一台微機。我想,在這樣的地方能幹出來個什麼東西呢?

可能單位的領導也看出了我們的心事,把我們帶到發射場,帶到烈士陵園。在高聳的塔架下和英雄的墓碑前,跟我們講了基地很多艱苦創業的故事。為了早日實現「兩彈一星」,老一輩創業者在弱水河畔紮營房,天當帳篷地當床,三塊石頭架口鍋,野菜鹽巴當乾糧,硬是在缺設備、缺技術、缺人才,外國人認為根本不可能搞科研的條件下,靠著自己的一顆紅心和兩隻手,打出了一系列的爭氣彈、爭氣星,挺起了中華民族的脊樑。

先輩們國家高於一切、使命重於生命的價值追求深深地打動了我。「你所做的每一件事情都是在書寫自己的履歷」,這是我在一本書上看到的。我想,與其在戈壁灘抱怨、等待八年,不如實實在在地幹上八年。如果你長時間地付出你的時間、你的精力、你的心力,那麼你一定會產生一種不容懷疑的熱愛和感情。八年過去了,甚至幾個八年也過去了,我還在基地,還在從事同樣的事業。謝謝大家。

開講啦陳德明演講要點】:

1、當我看到攔截彈直接擊毀靶彈,在西北的夜空產生的那個巨大的火球照亮整個太空的時候,我情不自禁地起立鼓掌。

2、面對複雜、棘手的任務,敢於立下軍令狀!

3、一個型號接著一個型號,一次任務接著一次任務,重複、繁瑣、平淡如水的研究之中,要懷有改進之心、探究之心。

4、與其在戈壁灘抱怨、等待八年,不如實實在在地幹上八年。如果你長時間地付出你的時間、你的精力、你的心力,那麼你一定會產生一種不容懷疑的熱愛和感情。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