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演講

開講啦趙季平演講稿:在不被人注意的角落起飛

這可能是我人生第一次(在電視上開講)。確實如此,我一個人站在這面對著這麼多小朋友,給孩子們講一講。「在不被人注意的角落起飛」這個題目是我年輕的時候跟搞藝術的朋友們在一起聊的時候(想到的)。當時聽了覺得挺有詩意,但實際上這句話裡面(的深意),等我走過了這麼長的時間的沉澱,我覺得用16個字來概括(最恰當):甘於寂寞,心態平和,逆向思維,持之以恆,這麼多年我就是這樣走過來的。

那麼下面我就講一講音樂,你們最熟悉的三部電影背後的故事。第一個故事就是《黃土地》的故事。1983年的11月底的某一天的下午,有人敲我們家的門,開門以後,一位年輕人就說:我們是廣西電影製片廠青年攝製組的,這是我們的導演陳凱歌,這是我們的美工何群,我是這部電影的攝影師張藝謀,咱們是老鄉,我也是西安的,這一說馬上又拉近了。他們說青年攝製組要拍一部電影,那時候不叫《黃土地》,叫《深谷回聲》。我們想找一個音樂學院畢業的和我們年紀相當的,但更重要是藝術追求一致的作曲家。我那時候30多歲吧,還算青年,就把我的作品,管子協奏曲《絲綢之路幻想組曲》(放給他們)聽了。我看到(在)樂章的尾聲,凱歌笑了,完了以後其他人都沒表情。藝謀就說:「你就等訊息吧。」

第二天我有事去一個郵局,鬼使神差,這三位也在那,而且他們先發現了我。然後凱歌就說了,「藝謀,咱這合作的作曲(家),看看這人心眼大小,別要那小肚雞腸的。」凱歌就說話了:「季平,你們西安音樂學院的老師推薦可不是你一個人,還有樂團一位作曲,還有音樂學院一個作曲。」我一聽名字,我說:「樂團這個作曲比我年紀高,非常有才華,很棒,如果你到樂團去找不著,我帶你們去。」他說:「不用你帶,你說說那音樂學院的。」我說:「音樂學院(那個作曲家)是我的小兄弟,他現在是非常有才華的青年作曲家了。」我說都很好。我就如實地推薦了他們。其實他們已經定我了,這就是給我下一套,就看看我這個人是不是個小肚雞腸(的人)。實際上我人生宗旨的第二條,就是心態平和,與人為善,這個非常重要。一個藝術家的心胸的包容量有多大,今後的世界才會有多大。

我記得是1984年的元月2號,我們坐了一輛四面透風的麵包車。那時候條件非常差,向零下十多度的延安進發,走了一天。張藝謀穿的褲子,你們可能都沒見過,四五十年代農民穿的那種緬襠褲、大棉褲,腰這麼長。要拿一個繩綁起來,因為太冷,沒有現在這麼好的這些裝備。到了陝北,我們住的地方,就是一張土炕,土炕上面一張席,席上面有一個厚的小薄褥子是黑的。被子也全是黑的,被子縫上有白顏色的小動物的蛋,就是虱子。我們是怎麼睡覺呢?全裸,把衣服拿皮帶一綁吊到房樑上。晚上睡覺蓋著那又黑又臭的被子。但是大家的精神頭特別好,一路上談的全是《黃土地》的藝術和追求。(為了)這個採風我們在陝北待了一個多月,走村串戶,回來以後我們就開始創作。《黃土地》是新時期電影一個里程碑,因為它的藝術取向,我們是用逆向思維,以前的電影的做法我們都迴避。比如說當大的唱段出來的時候,一般在電影中間都是抒情段落,空鏡頭。而在這個電影中間,當翠巧送顧青走的時候,翠巧那段黃土地放歌(的情節中),她說顧大哥我給你唱小曲了,伴奏是風,就山野的風,就是一個人的獨白在唱。這是以前的電影沒有的。從攝影上的鏡頭上,張藝謀在構圖上吸取了大量長安畫派的那種手法。凱歌的導演手法上也是新的思維。所以取得了空前的成功,1988年我、藝謀、凱歌是同台拿到金雞獎。我覺得這個還是藝術理念逆向思維和持之以恆的結果。

到了黃河邊的郟縣,我跟藝謀是一個窯洞。我就發現張藝謀很厲害,他有很多卡片,一摞一摞的,有畫的,有文字。這都是他看那些優秀電影作的記錄。他說這個鏡頭怎麼處理,如果叫他當導演他會怎麼去處理。他說:「季平我也得當導演。」我說:「你下這麼大的功夫,那絕對是好導演。」他說:「有你這話,我這第一部電影得請你給我作曲。」我說:「沒問題。」我樂著呢。

張藝謀在1987年,拿著《紅高梁》的劇本來了。我們又在一起討論了一下午,就討論藝術取向。這個電影有前期音樂,就是《顛轎曲》《妹妹你大膽地往前走》《酒神曲》。姜文唱的《妹妹你大膽地往前走》是第二稿,第一稿我們想用戲曲的辦法寫。結果寫了第一稿,姜文學不會。後來我跟藝謀商量,我說:「藝謀咱不走這一路,咱就是用北方風格寫。」我在榆林採風的時候,有一個打夯的歌。「人民公社力量大呀,牛車馬車呼啦啦呀,再來上一傢伙呀,嗨呼嗨呼嗨呀,家活上摞傢伙呀,嗨呼嗨呼嗨呀。」這就是打夯的,老百姓打夯,「嗨呼嗨呼嗨呀」。那麼《妹妹你大膽地往前走》的後面,「從此後你搭起那紅繡樓呀,拋灑著紅繡球呀,與你喝一壺呀,紅紅的高梁酒呀。」這就變成了一首土匪給自己心上人唱的一首情歌。這再民間不過了,如果你寫一個很有文化的,然後叫一個美聲唱法在那唱,那這電影就完了。

《紅高粱》這幾首歌極為重要,它要體現出來當時的人物的內心情感。配樂就更要命了。大家應該記著姜文這個土匪把鞏俐這個新娘子,從驢背上搶了以後,到了高粱地,那是一個重頭戲。這音樂怎麼寫?後來我就想了一個辦法。用了36支嗩吶,模擬人生吶喊,背後用4支笙,從最低音到最高音排了一個音團。我譜子寫出來以後,不瞞你說,我們老師看完以後說:「季平,你這是胡鬧。」我想胡鬧就胡鬧,試一把。這音樂錄完了以後,配到畫面上。我、藝謀當時看著這個場面,渾身發抖,那種衝擊力(是極強的),這就是一種採取非常規的手段,逆向思維。非常規的樂隊,非常規的組合,產生出來的非常規的衝擊力。

藝術家要有創造性,你必須要有藝術的想像力,不人云亦云。自從那個嗩吶曲有了以後,西北風全部吹嗩吶,這就是一窩蜂。不要湊熱鬧,要動腦筋,要在不被人注意的角落裡面起飛。

這是八十年代的東西,講個2012年的東西。就是我和馮小剛的合作。他就說他要拍《1942》,要求片尾有一首歌。劉震雲那有一首,是在教堂旁邊一個老百姓給他念的。「生命的河,喜悅的河,緩緩流進了我的心窩,我要唱一首歌,一首歡樂的歌,頭上的烏雲,心中的煩惱,全都灑落。」當時小剛給我念完以後,我說這牛得很,怎麼這麼好啊。這是老百姓的詞啊,我說這接地氣,我寫。

我在琴上寫出來了以後,我彈給我老伴聽的時候,我是有些動容的。我建議大家聽一聽這首歌,因為這首歌是姚貝娜的一個絕唱。我也是後來她唱出來,我覺得很感動我。這後面還有一四聲部的教堂的那種聖詠,現在這個版本沒有,是一個哼鳴的聖詠。讓人感覺到1942年河南的老鄉們,餓死了300多萬人。生命有多麼可貴。所以這時候就是寄託的是這種感情。

我現在就總結兩句,在()不被人注意的角落起飛,對於年輕人來說,你們要記著要去掉浮躁,甘於寂寞。要有一顆平常心,平和的心。當你成功的時候不能成為包袱。再一個(是)逆向思維,別哪兒熱鬧就往哪兒去,別去。自己選一條好路,認準了道,一條道往黑走,越走越光明。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