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演講

開講啦李建剛演講:人類為什麼要做人造太陽

我們人類的自然能源,大約還能用兩三百年,即使是核能也是數百年的時間。我覺得能源危機帶來一個很大的問題,不光是能源本身,還有霧霾,就是環境的變化,那麼未來一定要有更好的清潔能源。科學家做了大量的研究,一種方法是可再生,就像太陽能、風能,但是它們有一個缺點就是不是你想要多少就能來多少,沒有太陽就沒有太陽能,沒有風就沒有風能,所以人類未來最終的解決途徑就是核聚變,太陽就是一個巨大的聚變體,幾十億年為人類提供了光、熱。那麼我們怎麼才能實現可控的聚變呢?科學家想了很多種方法,希望在地球上實現「人造太陽」這一夢想。如果這個願望成真,那麼我們從海水裡提取一杯氘,它就可以產出三百公升汽油這麼大的能量。而且聚變非常乾淨,因為聚變就是把兩個氫核放在一起,當溫度到了上億度以後,它們就會聚合在一起,出來的一個是能量,一個是氦,氦是清潔的。在過去的幾年中,我們就開始了中國「人造太陽」之夢,大家可以看一看,這個堆叫中國工程聚變熱核實驗堆,是我本人設計的。這個裝置的托卡馬克就放在那個主機裡面,在紅色的主機的中間,周邊是發電的功能。這一個裝置代表著中華民族騰飛和人類實現聚變的夢想,像一個展翅的大鵬。這就是一個完整的托卡馬克「人造太陽」裝置,我們做了30年。

為什麼我去做這件事?我是1982年大學畢業,在大學裡學習很好,高一就上大學,二十歲大學畢業。我有個習慣就是每個禮拜五的下午到圖書館看書,那時候還沒有網路。有一天我找到了一個小冊子,就講托卡馬克,總共就12頁。我當年在上學的時候,王元院士到我們學校去上課,就說看書要從薄到厚,從厚到薄,這是你們大學裡都要做的一件事情。這個小冊子我看了三遍,從薄到厚,從厚到薄,就是看不懂,不知道什麼是托卡馬克,我就問老師,老師說這是個好東西,有可能在未來的30年左右發電。我就勵志去做這件事情,所以我就考了研究生,考到了我們這個科學島上。那是一個很漂亮的島,在一個人造湖的中間。去學了以後我就發現,非常非常複雜,每天都有新東西,越學越覺得很有味道。我覺得這應該是我做的一件事情,覺得自己很幸運。聚變是人類的夢想,國家的需求和我作為科學家的興趣,這些有機地結合在了一起。所以這件事情,我一直做了34年,現在還在做。

我相信你們在座的各位可能也不知道什麼是托卡馬克。大家都知道核聚變就是氫彈,實現氫彈也不是非常容易的,它的條件是要實現上億度。我們有什麼辦法能夠盛裝一團上億度的火球呢?如果我們可以用磁場把這一團火球懸浮起來,那麼這時候就有可能繼續給它加熱,蘇聯人把這種方法叫做托卡馬克。大家看過《鋼鐵俠》吧,《鋼鐵俠》裡面就有一個這樣的裝置,中間的這個球不是用有形的東西做的,而是用磁場把它做起來,那些發光的東西就能夠把它懸浮起來。溫度再高,只要通過懸浮,不碰到材料,那麼就不會被燒化。這個時候我們就不斷地再給它加熱,等達到了上億度以後它就產生能量。這就是磁約束,這個磁場,這個環境,就叫托卡馬克。

從1958年以後,全世界都在做托卡馬克。蘇聯人在70年代末做了一個叫T7的半超導托卡馬克,90年代初,他們要做一個更先進的作為第二代,他們希望把第一代裝置送到其他國家。我們的前所長是霍裕平院士,他一聽到這個訊息,立刻就說中國做聚變,不是為了科學家寫幾個報告,中國做聚變是為了真正解決我們一百年、兩百年後的能源問題,所以我們一定要做超導。他很快就跟卡達姆柴夫聯繫上了,就是俄羅斯的一個科學院的院士。霍老師就提出來用生活用品、羽絨服、牛仔褲、瓷器,大約四百萬人民幣去跟他換。再加上一起聊天的過程中,喝點伏特加,大家情緒都很高,很快就達成了協定,對方願意把價值1800萬盧布的第一個托卡馬克送給我們中國。

因為科學無國界,我們想去做這件事情,就一定要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大家可以看到這個裝置,在運之前,我們把它所有的部件都拆了下來。為了做這件事情,我們所長用了我們全所上下兩年的工資,總共有四百萬,我們就勒緊褲腰帶。做聚變這件事,一個人是不行的,一定需要一個團隊。我們這個合肥超環做成了以後拍了一張照片,你們能找到我在哪兒嗎?中間的那個站在猴山上的,唯一穿西服的就是我。我一直說一點,這個團隊要相互支持,相護幫助,最重要的一件事情還要相互欣賞,你看到一個人都不喜歡他,都不欣賞他,在一起合作,這是不可能的事情。

經過三年半的時間,我們終於建成了這麼一個裝置,我們在上面做了很多很多的實驗。應該說比蘇聯科學家做得要好很多。蘇聯科學家當時只是驗證低溫工程跟托卡馬克是能夠用的,所以它只有一秒鐘的時間,大約一千萬度。我們在這個裝置上最高的溫度做到了五千萬度幾秒鐘,然後在一千兩百萬度的情況下,時間達到了最長的四百秒鐘,比法國人做得還好。

但是這還遠遠不夠,我剛才說要真的實現聚變的話要到上億度,需要更長的時間,必須做新一代的全超導托卡馬克。2006年的時候,我們第一次建成了一個全超導托卡馬克,裡面有很多艱辛,有些關鍵的部件當時是進口俄羅斯的,壞了以後我們自己也不會修,所以要請俄羅斯專家來修。一修的話就有很多困難,我記得有一次,專家來了以後,一下飛機,大約在下午5點半的時候,我們把他接到現場,但是他非常不情願,他說:「我餓了,」我說:「行,我請你吃飯。」請吃飯後他又說:「我要喝伏特加,」「行」,我說。我也不太擅長喝伏特加,就陪他喝了。喝完伏特加以後,他還說不行,他說:「我已經坐了十幾個小時的飛機,很辛苦,我要去睡覺。」然後我們幾百人就眼睜睜地看著他吃飽了又去睡覺,我們就在那等。所以從那時起,我們這些人的心裡就在想關鍵技術部分一定要百分之百國產化,最關鍵的部件我們一定要自己做。

我們做了很多很多研究,比如說用什麼方法加熱到上億度,大家都知道加熱最方便的方法是微波爐,把飯放進微波爐一分鐘就熱了。這是全世界最大的微波爐,是我們自己做的,整個加在一起有六個兆瓦,六個兆瓦是什麼概念?比平常家裡五百瓦到六百瓦的微波爐大一萬倍以上。用它連續不斷地對這一團火球進行加熱,加到上億度,去年的時候我們就做成了。這個裝置我們團隊花了將近十五年的心血做到現在,我很自豪地告訴你們,在這個裝置的周邊,幾乎每一個部件都是我們自己做的。

有了這個東西我們就開始一步一步地,從幾秒鐘到十幾秒鐘到幾百秒鐘。我們在上個月做到了一百秒鐘五千萬度這麼一個參數,五千萬度什麼概念?比太陽心部的溫度還要高三倍。我跟你們說這些東西的時候,實際上背後藏著很多的艱辛。我這一輩子,大約做了將近二十萬次人造太陽的實驗,有將近四萬次失敗了。失敗是什麼結果?東西燒壞,打得火星四冒,就像煙花一樣。正是因為這一次次的失敗才鑄造了我們一步一步地往前走,這是一個非常漫長的過程。儘管一百秒離一千秒鐘,離一萬秒鐘的距離還很大,但是我們一直要做。

正是由於聚變這件事情的重要性,所以全世界也都在做,不光是中國人,從1985年開始就在想做這件事。全世界七方聯合起來,歐盟二十七個國家算一方,第二方是日本,第三方是俄羅斯,第四方是美國,第五方是中國,第六方是韓國,最後印度也加入了進來,建造的這個托卡馬克,我們叫國際熱核聚變實驗堆。我想說一個小故事,談判的時候,有很多廠址,就像奧運會一樣。日本人希望拉動我們去支持他,把廠址選在日本,為此來了很多很多代表團。第一次來的時候說,如果你支持我們的話,那麼我們可以給你百分之十的高層位置,我們說不行,我們依賴於科學,不依賴於位置。第二次又來了,說你們所有到我們這個地方的房租我們全免費,而且給你們的太太免費找工作。大家知道日本婦女一般是沒有工作的,但是他們知道中國的女同志是有工作的,我們還是說不行。第三次說,你們只要同意,我們可以給你百分之十的回扣,就是再給你百分之十的東西讓你們去做。最後我們一共列出來了十六項技術指標,三項日本是不占優的,第一件事就是地震,廠址那地方有大量的地震;第二有美軍基地,旁邊美軍基地的飛彈經常誤發在周邊;第三沒有技術指標,他們也是啞口無言,最後我們一致同意選擇在法國。我說這個故事為什麼呢?就是科學家做事情,一定要在國家需要你的時候,勇敢地站出來,()為國家擔當。

講了那麼多,也不知道大家聽懂了沒有,但是有一點,我覺得聚變是一個值得我們再奮鬥很長時間的東西。我已經做了三十四年,很多人說可能還需要五十年,還需要一百年。我覺得這都沒有關係,我長期以來有這麼一個夢想,就是在我的有生之年,有一盞燈泡能被聚變之能所點亮,這一盞燈泡一定要也只能在中國。

謝謝大家。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