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演講

開講啦秦世俊演講稿:一個產業工人的夢想

我今天演講的題目是「一個產業工人的夢想」。在說到夢想之前,我想先說一下我的父親,因為他對我的一生潛移默化地起了很大的作用。我在小時候就知道我的父親是位勞模,父親的巨幅照片掛在了我們工人文化宮的側面,他胸戴紅花,我對我的同學說那是我的父親,他是勞模,我心裡非常驕傲和自豪。但當時母親對父親十分抱怨,從母親的話里對父親的概括就是,你父親是勞模,家裡啥也指不上他。

等到我上班以後,那是在2001年,我當時學的是模具鉗工專業,後來當我入職以後,我被分到了數控銑工,當時心裡是有落差的。因為當時流行這麼一句話,叫「車工王八銑工龜,鉗工大爺坐著推」,因為鉗工的工作環境是坐著的,這也從側面反映了他在技術上的社會地位,所以當時給我分配到數控工種時,每天只能幫師傅們打打下手,幹些裝卸零件的體力活。

我對此工作非常有怨言,回家以後就跟父親說,我說我在單位裡面淨乾一些體力活,掃地、擦地、擦工具機、裝卸零件,給師傅端茶倒水,這些活一點技術含量都沒有,幹得實在是沒勁。然而父親卻語重心長地對我說,他說不會就要去學,數控是未來發展的趨勢。但是我對他當時的話,也不能說是完全理解和贊同,但也只能是按照他的話去做。

我在單位看了一圈,發現有個老師傅在磨削鏜刀,磨削鏜刀的技術其實在單位裡面是一個手工操作,它的技術含量特別高,有很多年輕師傅都不會去做這個事情。我當時就想,要把它學會的話,師傅就會對我另眼相看了。我說師傅,能不能教我鏜刀技術呀?那師傅對我說,一個小娃子才進廠幾天,不學操作,學鏜刀做什麼?以後再說吧。那好吧,我就偷著學,我看到老師傅拿著鏜刀去磨削,我注意到他的手法、磨刀的姿勢,感覺這也沒什麼難的。等師傅走了以後,我拿著他的一個磨過的刀具,照著樣子練習,用了一天的功夫,磨的感覺差不多,跟師傅磨的樣子挺像。結果老師傅拿到了刀看了看,他直接給扔了,他說你磨的那是刀嗎?能幹活嗎?老師傅的話就好像一盆冷水澆下來,心裡哇涼哇涼的。

但是我覺得我一定要把它學會,回家以後我就跟父親說,我說我想學習磨削鏜刀的技術。父親就說你不要只看它表面,他拿那個鏜刀在砂輪前面磨來磨去,其實技術含量是很高的,我說我就要學會它。然後父親就教了我其中的要領,包括拿的姿勢、選用的砂輪。

從第二天開始,我每天都會用幾個小時的時間,鑽進砂輪間裡面。這個砂輪間是一個封閉的小房子,因為磨削,裡面有很大的粉塵,有的時候嗆得雙眼通紅,有的時候嗆得直咳嗽,而且每天都盯著飛速旋轉的砂輪,有時候抬起頭來就會感覺天旋地轉,而且每天從砂輪間出來以後,從頭到臉全是黑灰。大概用了半個多月的時間,我終於磨出了一把刀具,得到了那個老師傅的認可。

可能也是在這個期間,一些師傅觀察到了我,他們覺得這個小伙挺有韌性,挺好學。有位姓宋的師傅找到我談話,他問我是否喜歡數控這個工種,如果喜歡,他可以向車間申請,把我調到他的工具機,跟他正式學徒。

也就是從那時開始,我的學徒生涯正式開始了。入職以後兩年,我光學習筆記就記了四十多本,每天晚上都10點以後才下班回家,很少休息過一個完整的休息日,我還自學了電腦製圖和程式編輯。從這個過程中我發現自己慢慢地喜歡上了這個專業,我覺得如果把自己的經驗、智慧都融入到加工產品中,那每一個產品就不僅僅是產品,而是傾注了我心血的作品。

我當時就問師傅,數控加工為什麼要用手動加工呢?為什麼不能數位化呢?師傅說這個零件的數模和鍛造的外形有很大的差異,不能用編程加工完全代替它。我當時就說,那為什麼不能想想別的方法去改變它呢?他說,這麼多年都是這麼幹的,而且這個成本非常高,就不要輕易改變它了。但這個活是我在乾,每天干這活的時候都是一身汗,而且質量還不穩定。我就想,我一定要自己琢磨琢磨,看看能不能改變。

從那以後,我每天都會用幾個小時的時間去鑽研它,夜裡12點下班以後,別人都走了,我再慢慢地去採集點位,彙編程式,再加工試驗。大概有一個多禮拜的時間,我終於把這套方案完成了,在完成這個攻關項目的時候,已經在夜裡3點了。

我當時非常高興,興高采烈地回家跟父親說了這件事,當時以為父親會表揚我,結果父親問我,這事你跟師傅說了嗎?我說沒有啊,那工藝知道嗎?我說也不知道。他說你違反操作流程了,你知道嗎?你犯錯誤了。我一聽傻眼了,如果零件出現了損失的話,這個責任怎麼辦?我當時滿心的希望破滅了,反而被教訓了一頓。父親說趕緊睡覺吧,明天看看怎麼回事。

第二天一上班,師傅跟父親一起()來到工具機邊,看了我加工的零件,最後拿我這套方案跟工藝人員進行了數位化吻合,發現我這套加工方案比以往的加工效率提高了八倍,零件的一次交檢合格率達到了百分之百,也是從那時候開始,我慢慢地喜歡上了這個創造,喜歡上了攻堅克難。

在2013年的時候,我被評為全國五一勞動獎章獲得者,並且參加了由習近平總書記出席的座談會。當時在會上,我記得習總書記說過,當代工人不僅要有力量,還要有智慧,有技術,能發明,會創新,以實際行動奏響時代主旋律,我想這就是我們以後努力的方向。回到工作崗位以後,公司以我的名字命名了「秦世俊勞模創新工作室」。我們的工作室主要是為了解決生產的技術難題和瓶頸問題,所以我也希望,我們中國製造業在世界的舞台上可以有話語權。

在這裡,我也對國家提個小小的期望吧,就是希望提高我們藍領的待遇和社會地位,也希望可以為我們技術工人提供一個真正施展才華和給年輕人機會的平台。因為我相信,我們年輕人有實力和能力擔當更多的責任!謝謝大家。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