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演講

開講啦陳履生演講稿:在博物館拍照很傻

我身後的這張圖片,不是商場,不是電影院,它是國家博物館的西大廳,我們的公眾必須要經過的一個地方。這是2015年8月12號,下午4點28分,當我路過我們的公共區域的時候,看到這樣一個場景,我不由自主地拿起了相機,拍下了這樣一張照片。4點28分,臨近閉館的時間,是最普通的一天。由此我可以告訴大家的是,中國國家博物館在2014年被美國國際主題公園及景點協會評為全世界觀眾人數第二多的博物館,位於法國羅浮宮之後。五年前,我們的觀眾才300萬,現在我們到了760多萬,可見,我們的博物館發展水平之快,水平之高。只有國家的強大,才有博物館的強大,只有博物館的強大,才有國家文化的強大。博物館正成為一個國家,一個城市中最重要的視窗。

就我個人而言,我去過世界上160家博物館,但是很難一眼看到底,每一個館的藏品,因為藏品在不斷地變化,所以博物館需要不斷地去看,博物館因展覽而鮮活。西方國家的著名博物館有豐富的中國藝術品的收藏,但是我們中國國家博物館沒有外國的收藏,這成為我們的一個心病,我們要不斷地引進國外的展覽。2014年是我們館歷史上參觀人數最多的一個年頭,這一年我們的參觀人數是766萬,因為這一年是中法建交50周年。我們辦了一個特別的展覽,這個展覽叫《名館·名家·名作》,雖然只有十件作品,但是它集中了羅浮宮、凡爾賽宮、蓬皮杜現代藝術中心、奧賽博物館、畢卡索博物館這五家博物館的藏品。為什麼這件事很了不起呢?因為這五家博物館彼此之間沒有合作,在法國藝術史上,如果舉出一百件作品的話,這十件作品都在其列,即使這十件作品都在巴黎同時展出,也至少要去五家博物館才能看到這十件作品。但是我們讓你不出國門,到國家博物館就可以看到這十件作品。常規來說,這樣一個展覽,從策展到展覽開幕,少說要三年的時間,多則五年、六年,甚至更長,但是我們用了幾個月的時間,不到半年,這個展覽就如期地開幕了,這就是我們努力的結果。

那麼我想,在這麼一個既熟悉又陌生的話題中,博物館應該是什麼?博物館除了有獨特的藏品、宏偉的建築、多功能的設施外,它應該是我們受教育的第二課堂,一個特別的休閒場所,還應該是我們公眾的文化依賴。就好像我們今天所看到的博物館那樣,在世界範圍之內,博物館正在越來越多樣化。除了展覽之外,世界各國的博物館都有自己的餐廳,有自己的紀念品商店,有自己的書店,有自己很多為公眾服務的設施。很多博物館把自己最好的環境、最好的空間讓給這些為公眾服務的、特別的設施。很多人不理解,博物館怎麼這麼強調吃喝?博物館為什麼辦很多商店?我也可以舉個例子,但這個例子比較獨特。阿姆斯特丹有一個世界最大的電影博物館。這個電影博物館每年的觀眾中,有三分之二不是來看展覽的,是來喝咖啡的,來吃飯的。這就是博物館獨特的休閒功能,這是培養公眾對於博物館形成獨特的文化依賴的重要一環。如果沒有這樣很好的服務,不能讓公眾除了教育審美之外,能夠感受到特別的文化休閒的話,我想,博物館還沒有進入到當代發展的這種步伐之中。

剛才做過調查,在場各位多數去過博物館,也有去過兩次博物館的。但是我沒有做調查,有沒有去過國家博物館的。我們常常用三句話來總結國家博物館,它是中華文化的祠堂和祖廟;它是國家的文化客廳;它是「中國夢」的發源地。2012年11月28號,習近平總書記帶領中央政治局全體成員來到國家博物館參觀正在展出中的長期陳列《復興之路》。特別要說的是,這是在開館之前,觀眾還沒有來到博物館。沒有紅地毯,沒有鋪鮮花,而且9點鐘觀眾進來之後,完全不知道前面發生了什麼。在這次參觀中,習近平總書記談到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從此,「中國夢」在神州大地成為每個人所憧憬的一種夢想

可能你們都沒有猜到我()的「中國夢」是什麼,我的「中國夢」並不複雜,很簡單,就是兩條。第一條,是希望國家博物館的護欄越來越少,甚至沒有。這一點我感到很傷心,因為國家博物館的護欄是全世界博物館中最多的。第二條,就是我希望我們的後人能夠在國家博物館舉辦他們的婚禮。因為全世界的重要的博物館都是年輕人所嚮往的舉辦婚禮的地方。年輕人如果在這裡舉辦婚禮,未來他們有了孩子之後,他會帶著自己的孩子來到博物館,並告訴孩子們,他們的父母是在這裡結的婚,他們的父母對這裡的文化的感覺。孩子的孩子會告訴他們的孩子,他們的爺爺、奶奶當年是在這裡結的婚,他們的父母是在這裡結的婚。這種代代相傳所形成的一個民族的文化依賴,正是博物館存在的基礎和價值。

我的這兩項,不算要求很高的中國夢,但在當下中國實現有相當的困難。所以在這樣一個特別的公共空間中,我們希望公眾能夠更多地走進博物館,不是一次、兩次。我希望你們把約會地點定在博物館,我希望你們能夠在博物館舉行自己生日獨特的遊覽,我也希望你們能夠跟自己的孩子在我們的后母戊鼎前,敘說當年的感知和現在的認識。因為數以萬計的歷史文物、藝術品陳列在那裡,它們每天靜靜地在自己的位置之上,給予每一位過客,發出了它們的文化信號。這個信號,時間有長有短,有遠有近,但是他們所表露的中華文化的傳統綿延不絕,這是我們今天博物館所承擔的獨特的一個歷史使命。

我希望今天在座的各位,能夠不辜負我今天所說的話,希望你們來到國家博物館,多來幾次,謝謝大家!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