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演講

開講啦威廉王子野生動物保護演講稿:

女士們先生們,我們同彼此交流的途徑從未像今天這樣多元化。

在遙遠的古代,人們需要親手將書面檔案,從中國運送到數千里外的西歐。而如今我們可以通過手機上的一個按鍵,獲取來自全世界的知識與要聞。

無論你們在哪裡收看這期節目,是今天在這座大廳里,還是正在工作,是跟朋友在一起,還是在家中陪伴著家人。

謝謝,很高興和你們見面。(中文)

感謝你們歡迎我來到你們的家。我們人生中很多最重要的談話都是在家中發生的。家是我們向父母與祖父母學習的地方。是我們教育子女的地方,是我們分享人生故事、共同憧憬未來的地方。它是我們許多理念與價值,初次被點燃的地方。本著這一精神,我相信有一個主題是我們必須要在餐桌旁,幾代人共同討論的。它關乎未來,而我知道中國人民是充滿遠見的。它尤為關乎我們的環境,而我知道保護中國富饒又美麗的環境遺產對所有中國家庭來說都是重要的議題。

現在我們需要探討一下大規模殺傷和販運標誌性瀕危物種的話題了。我們需要探討一下,正是因為人們對這些瀕危物種製品的需求不斷增加,才驅動了販賣野生動植物的交易,提高了它的經濟價值。

今天,我們面臨著偷獵者對標誌性物種前所未有的瘋狂殺戮。比如在南非,截止到2005年,平均每個月都有一頭犀牛被殺害,但是在去年每一天就有三頭犀牛被殺害。

在我出生至今的33年裡,非洲已經失去了近70%的野生大象,而在那些剩下的非洲象中,每年又有2萬頭被殺害,相當於每天都有54頭大象被殺害。按照這個速度,今年出生的孩子比如我的女兒夏洛特會在他們迎來25歲生日前,就見到最後的野生大象和犀牛死去。

我們這個星球上一些最為貧窮的人們受此影響最大,他們只能眼睜睜地看著周圍的野生動植物消失而失去了旅遊業帶來的收入,又讓他們永遠深陷貧困的泥潭。因為旅遊業正是許多開發中國家的經濟基石。有些孩子的父母冒著生命危險與偷獵者抗爭,就在過去幾天三位護林員和一位武裝部隊成員在中非被偷獵者殺害了,拋下了14個孩子撒手人寰。這些孩子的未來被非法販賣野生動植物的交易無情地摧殘了,同時他們與生俱來的權利也被剝奪了。

今天我們已無法迴避這些事實,通過我們的手機、平板電腦和電視螢幕上,我們都可以看到各種相關圖片和新聞報導將這場危機暴露在我們面前。伴隨著真相而來的是責任,我們有責任儘自己所能努力扭轉這些瀕危物種走向滅絕的結局。好訊息是我們在這場抗爭中遠遠不是無能為力,我們有能力逆轉潮流。

我們知道我們試圖保護的動物在哪裡生存,我們知道許多犯罪分子秘密地將貨物從偷獵地運送到市場的公路、機場和港口,並且在過去幾年裡我們看到了許多政府實際行動起來,通過加強法規和跨境聯合執法打擊走私者。就在上個月習近平主席宣布中國會採取措施遏制國內象牙交易。他今年二月份也宣布禁止象牙雕刻的進口。

但是我們知道僅僅依靠政府是無法解決非法野生動植物貿易的,焦點重新回到我們所有人身上。為了解決這個問題,我們應該做出怎樣的選擇才能貢獻我們的力量呢?我們必須承認是消費者驅動了對用動物身體製作的藝術品、裝飾品和藥品的需求。只有我們這些消費者可以通過不再購買他們的產品,而讓野生動植物走私者的生意倒閉。而且我知道我們可以做到對動物製品和象牙飾品的渴求,已經在各個大洲上綿延了數個世紀。我知道對許多家庭來說這都是一個敏感的話題。例如直到100年前我的祖先還像其他人一樣熱衷於獲取象牙,絲毫沒有意識到象牙貿易會導致怎樣的暴力、腐敗和滅絕。

我今天反對象牙貿易並不是對上幾代人的妄加評斷,它只是我對於當今世界的看法,也是一個我想讓自己的孩子喬治與夏洛特想要繼承的世界,類似的那些在中國反對在藥材中使用野生動物的醫生和從醫者,他們不是在批評那些缺乏資訊的前輩,他們只是接受了科學研究新發現的事實。例如犀牛角並不能治療癌症。

我們有責任根據我們當下的事實而行動,這是對付出努力的前輩的尊重,也是對後來人的保護。我不相信我們中的任何一個人會願意為了一條討好他人的手鐲或者其他裝飾品,而眼睜睜地看著一頭大象或犀牛被獵殺,或者一位護林員被戕害。但它們確實是野生動物製品需求的來源,我們作為消費者所做的決定會影響到數千里之外普通人的生活。他們生活在我們可從沒有去過的國家。如果我們購買非法的野生動植物製品,我們就是在促成整個野生動物的滅絕。

但是也有好訊息,如果你們想要記住一件事,那我就希望你們能記住這一點:我們能夠贏得這場鬥爭。每一代人都可以決定什麼事情最重要,每一代人都可以衡量出一方面什麼是美好的,另一方面什麼又是不可接受和不道德的。我們可以和那些打擊偷獵和()走私的人們共同行動起來。

我完全相信中國在保護野生動物方面成為領導者,你們在世界上的影響力意味著你們可以改變這個世紀自然保護的現狀。這將是一個名垂青史的貢獻,你們的子孫說起它的時候都會面帶自豪,我們可以留給後代的最寶貴的遺產就是一個安全和可持續發展的環境,大自然無價的恩賜。

讓我們不要悲傷地告訴我們的孩子,我們是怎樣看著最後的大象、犀牛和老虎死去的。我們要振奮地告訴他們,我們怎樣逆轉潮流為了全人類保護了這些動物。請讓我們告訴全世界,通過一起努力我們可以共同面對這個星球和我們的家庭在未來幾代將會面臨的挑戰。

謝謝!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