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演講

開講啦王隴德演講稿:你有責任讓自己健康

尊敬的各位年輕人,大家好。我很高興能有這個機會,跟大家一起討論健康問題。咱們十八屆五中全會也已經確定了建設“健康中國”這樣一個宏偉目標。我們國家今年第一次召開了衛生和健康大會,將健康融入所有政策,也就是說現在要維護國民健康,僅靠衛生系統是不行的,我們有許許多多各方面的問題需要去解決。

我們的目標是什麼?我們的目標是,最大程度減少人群患病,要從以治病為中心轉到以健康為中心。我們現在現存什麼主要問題呢?我想問問在座的朋友們,知道我們現在國民第一位的致死疾病是什麼病嗎?中風!中風是國民致死的第一位原因。很多人都見過中風病人,要么偏癱,要么失語,不能說話,要么失明,看不見了,是非常嚴重的影響國民身體健康的重要原因。那么像中風,它有許許多多的危險因素,第一位的危險因素是高血壓,另外還有像動脈硬化、糖尿病也引起中風。根據世界銀行對中國慢性病調查和分析,他們認為如果中國現在慢性病控制的這些狀況不改變的話,到2030年中國將會有 3100萬的中風病人。我們現在有多少?1100萬的中風病人。如果發展到3100萬,大家想想,我們這個家庭,我們這個社會,還能承受得了嗎?

我去年到雲南一個市去做義診,看的第一個病人,是一個五十一歲的男性。這個病人因為中風已經昏迷兩個星期了,旁邊看護他的是他的女兒,還是一個護士。她告訴我,她父親有高血壓,平常控制不太好,家裡人也不讓他喝酒。那天家裡沒有人,他在家裡自己悄悄地喝了點酒,突然血管破裂中風,這種植物人狀態應該說很難恢復了。去年我們還連續碰到幾個三十多歲的人中風,有一個年輕人三十一歲,也是多年的高血壓,突然中風,中風了以後就昏迷了。我們在北京搶救他三個多月,沒搶救過來,他走了。但是他留下了一個十個月的孩子,您說這個孩子怎么辦?交給爺爺奶奶?爺爺奶奶本身就是失獨家庭了,那么大歲數也帶不了了,母親還年輕,母親要另組家庭,這個孩子十個月就是後父親了。您想想這對孩子一生的打擊將會多么嚴重。這個年輕人,如果他在天之靈還有意識的話,他一定會後悔。我為什麼沒有管好我自己的身體,而讓我的孩子十個月就沒了父親。所以我們每一個人的身體,不僅僅是我們自己的,我們對家庭有責任,對子女有責任,對父母有責任,對社會有責任。所以我們一定要及早地來關注我們自己的身體健康,以便能夠承擔起我們應該能承擔的責任!

疾病這樣流行,什麼原因?我們現在存在什麼樣的主要風險?很重要一個就是,我們現在身體超重、肥胖的人越來越多。我們現在基本上,國民已經是30%的超重,10%的肥胖。還有孩子的問題,孩子基本上也已經達到這樣一個水平。像北京的話,超重肥胖的 6到17歲的兒童已經占21%,而且孩子一旦胖起來,減下來很困難了,基本上他一輩子就帶著殘疾了。美國現在已經注意到這個嚴重的問題,因為它的孩子超重和肥胖已經超過30%了。歐巴馬總統親自成立了一個應對兒童肥胖問題辦公室,一些主要的國家部委都參與。他們要用一代人的時間解決兒童肥胖問題,因為他們認識到這是對他們民族將來最大的威脅!

世界衛生組織總結了全球的研究。它認為對於健康和壽命來講,影響最大的是生活方式和行為,占60%。怎么吃飯?我們以往專家給大家講說,這個東西吃200克,那個東西吃300克。那么您知道多大是200克,多大是300克呢?它不好實際操作。我們要指導大家來做運動、吃飯,你就得讓大家能夠直觀地去把握。最近幾年,我就一直在推廣什麼呢?十個網球的原則。網球大小,比我這拳頭小一點,和你們那中等身材的女同志的拳頭差不多。

一、二、三、四加起來十個網球,分一天四大類食物:每天不超過一個網球的肉;兩個網球的主食,那就大概一天五兩主食;保證三個網球的水果,中國人吃水果太少太少,我們全國調查人均四十五克,不到一兩,國際上大量的研究,特別是大人群的研究,表明了經常吃水果的人,冠心病、中風、腫瘤的發生風險明顯降低,所以要把水果作為我們每頓飯的必備食物;不少於四個網球的蔬菜,蔬菜您可以使勁吃,它裡邊很多纖維素,對健康很有好處。好了,一、二、三、四加起來十個網球,簡單吧!只要你吃好了,食物多樣化做到了,你不需要任何補充,不需要許多我們現在所謂的營養品,沒有任何證據的營養品來補充。

患慢性病風險的另一個方面是什麼呢?很重要的方面,缺乏運動鍛鍊。缺乏運動鍛鍊是世界衛生組織總結的全球第四大死因,前三大死因是血壓、吸菸、高血糖,第四大死因就是缺乏鍛鍊。每年全球有三百多萬人因為缺乏鍛鍊而死亡,而我們現在國民的鍛鍊率,符合要求的鍛鍊率非常低,幾次全國調查基本上就是百分之十幾。而且經常鍛鍊的是什麼人呢?您看公園裡跳操的都是退了休的老頭、老太太,而我們中年人是人群裡邊鍛鍊率最低的人群。我想問問在座的同志們,鍛鍊每周超過三次,每次不少於半個小時,鍛鍊強度相當於快走,符合這三個條件的同志請舉舉手。有的同志說遺傳,我這個遺傳就是讓我發胖的原因,而遺傳占多大比例呢?只有15%。我們說一個簡單的道理,如果您把一個具有肥胖基因的人放到非洲那個戰亂環境裡,讓他成天吃不上喝不上,他能胖得起來嗎?胖不起來,他沒那個基礎啊!

通過生活方式和行為的調整,得出什麼樣的效應呢?可以預防80%的心腦血管病和2型糖尿病,可以預防55%的高血壓,這55%的高血壓指的是原發性高血壓,因為有一部分高血壓是其它臟器的疾病引發的,那不包括在內。

另外還可以預防什麼呢?40%的腫瘤,這是全球水平。對我們國家來講,中國的腫瘤 60%是可以預防的,因為中國的腫瘤大部分是生活習慣和感染性因素。大家知道人為什麼衰老?人衰老的最主要的原因是肌肉流失。你看老人顫顫巍巍,他肌肉拿不住了,肌纖維是人生下來是多少條,每個人就是多少條,固定了,然後從三十歲左右開始,如果您不刻意鍛鍊肌肉的話,逐年丟失,逐年丟失,丟的速度還很快,到75歲,您的肌肉剩多少?50%,一半沒了。所以運動鍛鍊,特別是負重鍛鍊,是保住肌肉最好的辦法。美國心臟學會和世界衛生組織都第一次在它的保健指南里提出,六十五歲以上的老人每周也應該做兩到三次,八到十種的力量鍛鍊。

很多同志一說就會想到健身房,那么實際上是不是需要一定到健身房去呢?不是,我們隨時隨地都可以運動鍛鍊。那么我們可不可以現在一起來做一做鍛鍊,好不好?

觀眾:好!

那么我請大家起立,根據肌肉的不同部位,先做三角肌,大家看到這是一個倒三角形,對不對?前束、側束、後束。我們先來做前束,兩個腳分開一點,好,前平舉,舉起來快一點,放下來慢一點,對。我剛才跟貝寧說了,每個動作四組,每組爭取做十到十二次,是不是?

好,前束做了,我們再來做側束,太密集打架。

再來做後束,如果腰比較好的同志,後束可以彎腰做,是吧!

後束可以彎腰做。那么三角肌做了,下面咱們做什麼呢?做肩關節。放到肩上,舉起來,抬頭看,解決頸椎問題,曲肘,拉直了,曲肘拉直,這是鍛鍊哪塊肌肉呢?這是鍛鍊我們胳膊後面這塊三頭肌。美國好多婦女羨慕歐巴馬夫人這塊肌肉,說你看人家的肌肉多有勁!我這像蝴蝶翅膀一樣,都是肥肉。這個動作就是鍛鍊三頭肌。

好,咱們現在放下來,再鍛鍊二頭肌,前面這塊肌肉,這塊肌肉,二頭肌,對!二頭肌。

好,咱們再來鍛鍊前臂肌和腕肌,放平,伸,前臂放穩當了,只做腕部,翻過來,曲,一個動作連續拿起來八次,個人的體質不同,所以不能固定公斤數,但是你連續拿起來八次,就是符合你的身體重量,如果你要拿的重,你可以做腕肌的時候,坐下來,這樣就可以鍛鍊腕肌,謝謝!好,那么咱們上臂的肌肉每一部分都鍛鍊到了,全臂的肌肉怎么鍛鍊?很多同志會打太極拳吧。

好,做雲手,右側到左側來,翻掌,眼睛盯著看,做雲手,好,上臂就鍛鍊完了。

下邊咱們鍛鍊什麼呢?胸大肌,這是很大的兩塊肌肉對不對?男同志有胸大肌,體現著陽剛之氣!你們女同志也很重要,你們不講究胸部挺嗎?你胸大肌多了,你不就挺了嘛,對不對?

好了,咱們怎么做呢?躺著,謝謝,躺下來,我來側著做,躺下來,把它放到胸前,舉起來,拉開,合上,拉開,合上,收回來,舉起來,收回來,舉起來。

好,側拉,側拉,側拉,這三個動作是鍛鍊胸大肌的。好,咱們上肢做到這裡,那么下邊咱們做什麼呢?做仰臥起坐,你躺下來,然後膝蓋略為彎曲,手放在耳後,但是不要掰頭,掰頭會損傷頸部,那么收起來,肩胛骨的下角離地就可以。

肩胛骨的下角離地是你真正在鍛鍊腹肌,如果你全起來是股四頭肌後半部,它起作用了,所以只要肩胛骨下角離地就可以。那么直起是鍛鍊腹直肌,腹斜肌是躺著,腿側過來,這樣收,明白嗎?這樣收你腰就細了!大家請坐,謝謝!

那么總的來講,國際上提了十六個字,健康的生活方式和行為,合理膳食、適量運動、戒菸限酒、心理平衡。很多同志說,這需要毅力,我這人沒毅力。是不是?實際上,行為學的研究表明,堅持三個星期,初步成為習慣,三個月,穩定的習慣,半年,牢固的習慣。大家()都行動起來,把自己的健康保護好,同時,還有一個意義,您在您的工作崗位上,您能為國民健康做點什麼?健康入萬策,所有部門的人,都對健康有責任。比方說,教育部門能不能把這些健康的必備知識教給孩子,讓孩子從小形成一個健康的生活習慣和行為。所以我們每個人對國民健康應該說都有責任,沒有全民健康,就沒有小康。只有我們人人都行動起來,我們“健康中國”的目標才能實現。我祝大家身體健康,全家幸福!謝謝!

開講啦胡旭東演講要點】:

1、知道我們現在國民第一位的致死疾病是什麼病?中風!中風是國民致死的第一位原因。

2、我們每一個人的身體,不僅僅是我們自己的,我們對家庭有責任,對子女有責任,對父母有責任,對社會有責任。

3、一、二、三、四加起來十個網球,只要你吃好了,食物多樣化做到了,你不需要任何補充,不需要許多我們現在所謂的營養品,沒有任何證據的營養品來補充。

4、缺乏運動鍛鍊是世界衛生組織總結的全球第四大死因,每年全球有三百多萬人因為缺乏鍛鍊而死亡,而我們現在國民的鍛鍊率,符合要求的鍛鍊率非常低。

5、從三十歲左右開始,如果您不刻意鍛鍊肌肉的話,逐年丟失,逐年丟失,丟的速度還很快,到75歲,您的肌肉剩多少?50%,一半沒了。所以運動鍛鍊,特別是負重鍛鍊,是保住肌肉最好的辦法。

6、我們每個人對國民健康應該說都有責任,沒有全民健康,就沒有小康。只有我們人人都行動起來,我們“健康中國”的目標才能實現。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