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演講

開講啦唐長紅演講稿:為了鯤鵬展翅那一刻

大家好,非常高興與大家分享運-20大型運輸飛機的一些故事。我們不僅僅是做一架飛機,更重要的是它標誌著我們國力的提升,標誌著我們能力的提升,標誌著我們科學技術水平的一種進步,所以大家才為之而震撼。如果從需求的角度上來說,這種飛機的需求非常迫切,是幾代人的夢想。在我們還沒有的時候,確切地說我們是買不來的,我們買的也僅僅是別人的二手貨。大家想一想,誰願意給你做上好的武器然後和他來對抗?誰願意把值錢的東西給你,讓你來掙錢?所以習總書記講了一句話,核心技術靠化緣是得不到的,一定需要自力更生。所以這架飛機可以說是自力更生的一種代表。

我想跟大家講的是大運(運-20)背後的一些故事,比方說我們團隊這麼一個被信任的過程。從信心上面來說我們在增長,從信任的角度上來說也在長進。在此之前我們沒有研製過這麼大的飛機,所以每次的論證過程中我們具備不具備那樣的能力,這首先成為第一問題。大運(運-20)一開始,做了一個機頭樣機,僅僅做了個機頭而已,但是大家要知道這個機頭還是很大的。大家想像一下,我們可能進了大廳,進了房子,這個房子有多大的高度,可以比較比較。所以等到這個做出來了以後,有很多人用了一個詞去描述,叫震撼。設計員覺得震撼,一些領導也覺得震撼。領導們覺得震撼,看來我們具有這樣的能力,我支持他。設計員覺得震撼,我們就感覺非常遺憾。如果連自己親手畫出來的圖都覺得震撼,我怎麼畫的是這樣的呢?那是缺乏自信,或者說缺乏一種感性認識。如果你看過更大的天,如果你看過更大的山,這個東西就不算大。

但是話又說回來,他的膽量和他的能力也在這個過程中得到了提升。等到整個樣機都做出來的時候大家都覺得震撼,這個震撼和以前的震撼就完全不同了,是在信任基礎上的提升。首先對這個團隊是信任的,這麼多系統,這麼複雜的東西,這麼大個的東西我們都能做出來,我們能加工出來。我們有這樣的單位,我們擁有這樣的材料,我們在什麼地方還需要再做,我們會做得更好,我們找到了差距。這個團隊也是在這個過程中增強了自信。

飛機首飛,大家都知道這麼大的飛機要首飛是一種什麼樣的概念,是要把一堆用金屬堆起來的東西推上天。首先是重量,它得飄在空中,重了就飄不了了,重了就飛不上去了。所以對飛機來說,一克重量一克金。有很多的飛機設計單位提出的口號就是為一克黃金而努力,為一克重量而努力。飛機上的結構,不是說我要把它做得多強。飛機的結構設計師、強度設計師們,他們是要讓它斷它就斷,讓它不斷它就不斷,得做到這一點才是合格的設計師。如果不斷,你就背了很多的重量。如果你背一個人的重量你就少載一個人,如果你背一個箱子的重量你就少載一個箱子。所以我們在為每一克而努力。

飛機是一個時代技術的產物,一架飛機一做,等真正到使用的時候,七、八年,十年以後進入部隊,那麼它所使用的技術,有信手拈來的,也有通過努力可以攻克的關。還有的話你要想到三年、五年甚至十年以後可能要發展的一種技術,我們叫夠一下,可以夠到的這麼一種技術,如果不是這樣,到那個時候就是一種落後。

這麼大的飛機,大家可能想像不到,那麼大的機翼裡邊是一個油箱,這個油箱是用很多鉚釘和螺栓連線起來的。每一個螺釘,每一個螺栓都不能漏油,這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你要知道熱脹冷縮,早上生產的東西和下午的長短不一樣,那就更別說制孔了,所以需要有技術進步。大運(運-20)的研製不光採用了數位化的設計而且還採用了數位化的裝備、數位化的預裝備,以及數位化的檢驗技術。所以這麼一些東西都提出來,很多我們必須攻破的難關,大大小小的統計能夠掛到帳上的,我們的攻關項目大概有四百多項。

儘管如此,各個系統做了很多的工作。飛機推出來以後能不能飛,這還不是一個純粹的技術問題。於是我們和飛行員一塊研究,我們構造一次高難度的動作——飄滑。如果這個飛機連續在這個飛機(跑道)上飄起來,那也就等於這個飛機要完成一次起飛同時完成一次降落。飛行員需要把47個動作同時完成,而且又得保證在幾秒鐘內完成。我們的主飛行員從他飛的情況、掌握的情況,認為我們具有這樣的能力,所以決定和我們設計(師)一塊兒完成這麼一項動作。實際上我們講飛機的首飛是2013年的元月26日,實際上在25日的時候,飛機已經離地了。

當很多人看到這麼一個龐然大物飄然而起的時候,這個詞當時很多人都用過,叫飄然騰飛。飄然而起的時候覺得它如此輕盈,當即決定明天首飛。那也就是說我們以實際的行動,設計(師)以他被飛行員的信任,飛行員以他自己被信任的能力讓所有的人都相信這個飛機能飛起來。

我覺得有心就有幸運,這飛機名字叫大運(運-20),我們叫「乾大運行大運」。我有運氣具有這麼一個團隊,我們上上下下都一條心想把它幹起來。這架飛機當時我們叫五年首飛,八年多交付部隊,我們做到了。但是為了做到它,大家都做了很多的付出。

飛機首飛以前,由於材料出了一些小問題。所以在試驗的過程中,裝飛機起落架的幾個大接頭的試驗沒有做過,我們需要在很短的時間裡把這些接頭全部更換,但是大家知道飛機已經基本快裝好了,這會兒人要站到旮旯拐角裡邊去把它分解下來,這些連線,連油都不漏的這麼一種連線它好分解嗎?非常困難。有一天晚上我去看,一位老工人剛剛從機艙裡面出來,滿身大汗,腦袋冒著熱氣。看我過來了他就說:「唐總,你是不是不放心還是怕進度趕不上?」真的問得我無話可說,非常內疚,我沒把它搞好,讓你們返工,一下翻騰這麼大。反過來,他拍著我的肩膀安慰我:「幹這麼大的事哪能不出現一些小差錯呢?沒啥沒啥。」這會兒我才看到他的手,老工人的手起泡了。

大家知道老工人的手是什麼樣的手?一個匠人的手是什麼樣的手?一個整天在幹這活的手磨破了,那一定是難做的,對他來說也難為他了。我眼睛酸了,我說我沒做好。結果沒想到他講了一句話更讓人感動,他說:「唐總,沒什麼,幹事就得付出血汗。我就出了兩身汗,翻騰了這麼一回,還不知道這樁事在你們的心裡翻騰了多少回。你們翻騰的是心血,我這會兒翻騰的是身上的汗。只要咱飛機能飛起來,只要咱把工作做好了,你放心,這點事我們能辦到。」這一群人都傻嗎?在中國有這麼「大傻」的群體?其實不是,是有這麼一群為國家做出貢獻的人,有這麼一群有夢想的人。我們每一個人都會做一個讓國家強盛的夢,只有這些人合成一個力量的時候,這個才是排山倒海的力量。

做一個飛機,有成千上萬人參與,在飛機的首飛以前,有一天我突然發現在我們的生活區里多了很多老人。什麼樣的人?年輕人的父母。有一天我聽到兩個人的對話,我覺得真的心酸。老人說:「不知道孩子在幹啥,很忙。回來了以後連飯都不能好好吃一口。」另外一位似乎了解一些情況:「他們幹的是大事,人生能夠給國家幹這麼一件大事不容易。他們幹的是天大的事,咱值得,值得過來給孩子幫忙。」我心裡既酸又高興,這不是一代人的情懷,這是幾代人的情懷,這是幾代人的夢想。

問問我們的父母,問問我們的孩子們,誰不希望我們國家有更大、更強的飛機?誰不希望我們國家更強盛?經過大運(運-20)以後,現在有很多人都在問一句話:「你們為什麼不乾更大的飛機?」真的,我相信我的設計師團隊,凡是幹過這個飛機的都希望下次幹個飛機比它大得多。這不再像當年是一種期望和夢想,而是真的具備這方面的見識和可能的潛在能力。所以我真正地希望我們在航空技術方面能夠進一步蓬勃發展,能夠做出更大的事。藍天應該永遠是屬於全人類的,永遠是屬於我們未來的,謝謝大家。

開講啦唐長紅演講要點】:

1、誰願意給你做上好的武器然後和他來對抗?誰願意把值錢的東西給你,讓你來掙錢?核心技術靠化緣是得不到的。

2、如果你看過更大的天,如果你看過更大的山,這個東西就不算大。

3、對飛機來說,一克重量一克金。有很多的飛機設計單位提出的口號就是為一克黃金而努力,為一克重量而努力。

4、飛行員需要把47個動()作同時完成,而且又得保證在幾秒鐘內完成。當很多人看到這麼一個龐然大物飄然而起的時候,當即決定明天首飛。

5、這不是一代人的情懷,這是幾代人的情懷,這是幾代人的夢想。問問我們的父母,問問我們的孩子們,誰不希望我們國家有更大、更強的飛機?誰不希望我們國家更強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