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演講

開講啦袁心玥演講稿:夢想正在啟程

大家好,我是袁心玥,非常高興今天能夠來到《開講啦》這個節目。第一次以這樣的身份站在舞台上,其實不緊張是假的,但是我看台下坐著很多同齡人,那對我來說就不是一次講課,而是和大家一起分享我成長當中的一些經歷。

去年世界盃奪冠,中國女排時隔11年重新回到世界之巔。那個時候,大家對中國女排的關注一下子上升到了一個新的高點。從那個時候開始,今年我覺得關注度更是一個更高點了。

今年,我印象非常深刻的是,我們奪冠從里約回來,接機人山人海。那個氣勢我現在還記憶猶新,當時山呼海嘯的喊聲,可能只有親臨現場才能真正體會到它的震撼。但是震撼之中,我又覺得不真實,因為當大家喊著我的外號「小蘋果」時,我都下意識問問自己是在叫我嗎?

實在是有點緊張。我記得小時候跟媽媽一起看電視,因為我的母親以前是四川女排的一員,所以在看電視的時候她經常會冒出一些專業術語。我小時候,才幾歲的時候,似懂非懂地聽著我媽講著專業術語,然後竟然也被電視機里大姐姐們那種拼勁和比賽中的激情所吸引。那我覺得,我能走上排球這條路,我媽媽對我的影響算是給了我一個很好的鋪墊。

講不下去了,實在是太緊張了。其實我自認為,我還是一個比較心大的人,但是站在演講台上我確實太緊張了,跟球場上感覺確實不太一樣。不過謝謝大家的鼓勵,先給我一個緩和的時間,大家先看一個短片,好,謝謝。

看完這個短片,讓我又回想起了當時我們比賽的場景。現在我將繼續我的演講,算是發揚我們中國女排不放棄的精神。

巴西奧運會給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對巴西這場球。因為前幾場球的失利,我們落到了小組第四,所有人都知道這場球對我們的重要性。我記得給我印象特別深刻的是,比賽前一天晚上我們的準備會上每個人都有發言。一向特別沉默的月姐,就是魏秋月,她突然站起來非常激動眼眶紅了,對著我們說:「同志們,再不拼的話,這就是我們在一起打的最後一場球了!」這個時候所有人都沉默了,還有人低下了頭。小惠這個時候站起來,她也說:「對呀,這說不定就是我們給彼此的最後一次保護,最後一次給彼此的補位了。」這個時候,其實我的內心咯噔一下,心裡覺得明天肯定有戲。

第二天對巴西的比賽,不出所料,大家真的在場上都拼出了女排精神。在第一局我們大比分落後的情況下,我們並沒有放棄,也沒有影響我們想要拿下的心情。自己雖然第二局站在場下,但是也和場下的隊員心繫場上的每一分比賽。我自己嗓門比較大,也想在()場下儘自己的一份力。當時心裡想,想著跟巴西的兩萬觀眾一起對抗。雖然那個時候沒有在場上跟大家一起拼搏,但是和場下的隊員一起,心裡覺得「來吧!讓我們一起互相傷害!」接下來的比賽,我覺得場上的隊員也像是受到了我們的鼓舞一樣,她們都盡了自己最大的努力,我們艱難地拿下了這一場。

我覺得奧運會,這一路走得很艱辛,但是我們並沒有放棄。自己作為一個年輕隊員,在自己參加的第一屆奧運會裡,如果說展現出來的是「初生牛犢不怕虎」的精神。那我覺得在將來,我會在這一層精神上變得更強,變成我們隊伍的一個扞衛者,也是通過中國女排,通過自己的排球之路,我覺得找到了自己生存的意義。因為發現自己走上排球這條路能給自己身邊的人、自己的朋友、自己的家人帶來更多的歡樂。我也希望大家能夠跟我們一起更多地來了解排球,跟我們一起熱愛排球,更多地參與排球。謝謝。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