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演講

開講啦劉喆演講稿:艦艏行處是長城

由於工作的原因,我經常給我的年輕官兵們開講,有時候一天開講三次,不想聽也不行,必須聽。但是在部隊之外,讓我講點什麼,這還是第一次。我們的艦員,聽說我要到《開講啦》來開講,比我都興奮,我就光剩緊張了。我和小撒一樣,出生在一個軍人家庭,從小是聽著軍歌軍號,穿著爸爸的舊軍裝,跟著部隊後面,走的齊步正步長大的。在今後的軍旅生涯中,我不知道是自己選擇了命運,還是命運選擇了我,它一直在把我朝這個方向推。我博士畢業以後就來到了東海艦隊的某驅逐艦支隊,這是與海軍同時創立的部隊,是海軍的種子部隊。其後的三年,我帶著我那個小小的,但是卻是當時最先進的護衛艦,闖過一次次風浪,完成了一次次任務。

但是在當艦長的第三年,我受到了刺激,那年美國太平洋艦隊旗艦藍嶺號來訪。有一天傍晚,藍嶺號舉行盛大的甲板招待會,我和藍嶺號的艦長,端著紅酒站在他的艦艏,正是夕陽西下,望著浦江兩岸的美景,尤其是陸家嘴,夕陽下金碧輝煌。我很自豪,我舉杯對這個藍嶺號的艦長說,我們為這美景乾杯,他說也為你的軍艦乾杯,它雖然很小,但很漂亮。我心頭簡直就想罵人了已經,小怎麼了,你大你就這麼牛,但是回頭看看我的艦艇兩千噸,他兩萬噸。從兩萬噸的艦艇上,看兩千噸的艦艇,真的是好纖小好纖小,我是惡狠狠地一口把酒干了。我心裡就在想,以後如果我們有了比你大的艦,我們有了航母,我一定要去當艦長,一定要出這口氣。沒想到呢,航母說來還真就來了。

2009年底,航母部隊終於組建了,我們所有人打起背包奔赴大連。我們去大連以後,最急迫的是什麼,就是趕緊能看見航母。出於保密原因,我們一群人就穿著便服,像一群遊客一樣去看博物館去了。說是看還是遠看,進不了警戒線,隔著巨大的船廠碼頭,遠遠地看它一眼。因為潮水低的原因吧,它只有飛行甲板那一部分,露在碼頭之上,所以看起來根本就不像我們想像的那麼大,它好小,而且滿身的銹跡,看起來好破、好舊。這時候隊伍里有年輕同志就憋不住了,說它都在海里泡了二十多年了,這再泡幾年它不泡爛了,它還能動嗎?

我扭過頭怒斥,你給我閉嘴。但其實心裡也是拔涼拔涼的,真的一點底都沒有,怎麼會這麼舊、這麼破,就算能修好,這得到哪年了。等過完年,我們開始跟著工人生產,幫助他們建設航母,叫跟產助建。這時候我才有機會第一次登上航母,是從一個臨時開口,本身不是門,是為了便於修理,臨時把艦體的鋼板,割出一個口子來,從那裡我上去的。燈光幽暗,因為當時照明還沒有恢復,接著臨時照明,施工的粉塵瀰漫,再加上內外的溫差很大,就呼呼地,不知道從哪兒,就感覺吹著妖風,吹著這個粉塵到處飛。在這種環境下,想先去找飛行甲板,結果我在裡面,鑽了兩個小時,沒找到航母的飛行甲板。下了碼頭,我們的戰友們互相聊,我去了個什麼什麼地方,我去了什麼什麼地方。你再問你那個地方,到底叫什麼地方,不知道。那整個就是一個鋼鐵的謎窟。

看了這麼一次,雖然連飛行甲板我都沒找著,但是我心裡有底了。我拿手套擦去鋼板上的浮銹,裡面是鋥光瓦亮,跟新的一樣,說明它整體的結構、材料還非常棒。另外大量的我們自主研製的設備,都已經放到位了,而作為一個艦艇長,我就知道,這離我們期待的那天,就真的不遠了。但事實上速度比我想的還快,第二年8月就首航了。

首次飛機著艦,我的印象就是奇冷無比,渤海上吹著凜冽的寒風,但是更讓人感覺冷,它主要是緊張。那時候我已經是副艦長了,站在駕駛台邊上,損管隊早已嚴陣以待。大家都知道在航母上起降,是刀尖上的舞蹈,飛行員是刀尖上的舞者。我告誡自己往好的方向想,但是不行,腦子裡反覆在做著預案,其實你根本就沒有經驗,因為飛機還從來沒落過。終於呢試飛英雄戴明盟,第一個駕機呼嘯著從天空中,衝到甲板上,穩穩地掛住了阻攔索,瞬間飛機從兩百多公里的時速停下來。所有的人都非常安靜,直到他把發動機關了,從座艙里站起來,向大家敬禮、揮手,人群中才恍然初醒一樣,熱烈鼓掌,很多人蜂擁向戰機圍過去,這顆揪著的心終於放下來。那麼冷的天氣,戴著手套兩手的汗。我轉回到駕駛室,艦長當時,我們艦長叫張崢艦長,他當時還在繼續操縱艦艇。我就問他,我說艦長艦長,你看見飛機剛才降落了嗎?沒有,我就看見風在動。事實上還有很多很多的戰友,到他們離隊,都沒有看見過艦載機的起降。我們現在都是每一個戰士,當兵上船的第一次飛機起降,要組織他們看一次,他們要退伍了,再組織他們看一次,讓他們也能分享這種航母的專屬榮耀和特有的震撼。

海軍有一句名言,叫是人而不是船在戰鬥。它說出了軍事裡面的一個真理,是人在戰鬥,而不是武器在戰鬥。中國缺什麼,就缺踏踏實實到基層去,到一線去的年輕軍人,把我們那麼多的好的理論,好的思想,把它變成戰鬥力。兒時的我,更多的還是想當一個步兵連長,覺得揮舞著手槍帶隊衝鋒,那才是最酷的事情。大學畢業以後主動報了名,而且很快就批下來了。我被分配到了一個抗日戰爭時期就被授予榮譽稱號的連隊——鋼八連。我到部隊學到的第一個知識,就是怎麼能吃到一塊肉。第一頓肉菜,看見我一塊肉都沒吃著,我們一個老兵就教我了,劉排長你這樣不行啊,吃肉也是個技術活,我教你。第一臉皮要厚,第二要有技術,肉菜端上來以後,先看準了,迅速拿筷子夾上一塊,扔在碗裡,然後再次迅速出擊,再夾一塊扔嘴裡,第三塊趕緊地夾在筷子頭上,技術像我這麼好的,都沒吃過第四塊肉。當時作為一個年輕軍官的這種使命感就爆棚了,覺得那我應該為解決這個時代難題做點貢獻。抱著這個想法,我離開了連隊,考上了解放軍軍事經濟學院,用經濟的眼光看待軍事問題。但是更大的收穫呢,是我明白了一個道理,軍事經濟問題,後勤問題,歸根到底,它是一個軍事戰略問題,於是我又報考了軍事科學院的戰略學博士研究生。

當面臨畢業分配的時候,我下決心到海軍艦艇部隊去。我自感覺對海軍當時幾乎所有的艦艇,門兒清,只要你公開過的參數,我都知道。一到部隊,我這種軍迷式的這種儲備,就全硬碟格式化了。我的支隊長教我操船,第一次就罵我,你怎麼這麼笨啊,你怎麼念的博士啊,就這麼點東西,你學了這么半天沒學會,你怎麼不跳海死了算了。還有一次,他指導我操縱艦艇,他聲音很小地說,向右一點,我點頭說好,明白,然後下口令向右十度。他立刻就暴跳如雷了,劉喆你為什麼點三下頭才下口令呢,你為什麼不第一下點頭就下口令呢?我一看他還急了。我當時就不知道為什麼,我竟然樂了,我說我跟您說說,我的心路歷程。您說向右一點,我首先得理解吧,這右一點是多少啊,五度、十度、八度。

第二個用什麼方式下口令呢,海軍轉向的口令有很多種,我又沒有你那個經驗,哪來你那麼快的反應呢,我認為我點三下頭反應夠快了。他一聽我說,氣得樂了,他說你個臭小子,就你敢還跟我頂嘴,我當時心裡還美滋滋的,因為他把我當自己人看了,他開始教給我本事了。就是這樣的嚴師,就是這麼樣一個好的部隊,不斷地給我機會,給我充分地訓練,讓我在四年的時間裡,走過了通常需要八到十年,才能走過的艦艇長之路。

有人說興趣是最好的老師,也有人說生存是最好的老師,我不學習就生存不下去,我同時擁有這兩個最好的老師,還有更好的老師,就是我們那些可愛的官兵。這是中國的第一支航母部隊,最初只有我們幾十個人,是我們去又招了幾百人,擴大到幾千人。我相信在不久的將來,我們航母也會去接受大家的參觀,我在航母上等著你們。

開講啦劉喆演講要點】:

1、我是惡狠狠地一口把酒干了,我心裡就在想,以後如果我們有了比你大的艦,我們有了航母,我一定要去當艦長,一定要出這口氣。

2、我扭過頭怒斥,你給我閉嘴。但其實心裡也是拔涼拔涼的,真的一點底都沒有,怎麼會這麼舊、這麼破,就算能修好,這得到哪年了。

3、艦載機在航母上起降,是刀尖上的舞蹈,飛行員是刀尖上的舞者。

4、兒時的我,更多()的還是想當一個步兵連長,覺得揮舞著手槍帶隊衝鋒,那才是最酷的事情。

5、我的支隊長教我操船,第一次就罵我,你怎麼這麼笨啊,你怎麼念的博士啊,就這麼點東西,你學了這么半天沒學會,你怎麼不跳海死了算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