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演講

開講啦曹文軒演講稿:文學的變與不變

今天看到你們這麼多人,又想到了我在北大講課的情景。唯一的不同是我前面沒有講台,我站在這個地方,有一點不是很習慣,因為這是我第一次沒有講台,面對這麼多聽眾。好,現在我講三個故事,這三個故事分別隱喻了三個文學的基本道理,而這三個基本道理是環環相扣的,它們中間有著密不可分的邏輯關係,也是我們每個寫作的人應當秉持的基本道理。

第一個故事,許多年前,有一個在我的課堂上聽了一年課的女孩子和我聊天,她說曹老師,你知道我冬天的晚上最喜歡做的一件事情是什麼嗎?我說我不知道,然後她告訴我,她說:我最喜歡做的一件事是吃完晚飯後洗碗。在座的有哪一位朋友是喜歡洗碗的,她有一點不可思議,她們家住在山裡,她擁有青山綠水,但同時,又有讓她感到心灰意冷的貧窮。貧窮到什麼程度?貧窮到連幾分錢一盒的蛤蜊油都買不起,她告訴我,她想通過洗碗,在手面上找到一點點油膩的感覺。這就是個人經驗,這是我們的想像力根本無法到達的地方,而這種個人經驗恰恰是文學所需要的經驗。

我們每個人在這個世界上都是獨特的,我們每個人都擁有一個只屬於他自己的世界。我出生在江蘇蘇北農村,那裡的房子都是依水而建,開門你就看到水,那個地方,是我巨大的寫作資源的倉庫,我的作品裡頭,為什麼沒有那些骯髒的意象?為什麼沒有那些骯髒的詞藻?為什麼沒有那樣的骯髒的境界?我想是與這個水,在冥冥之中的教化有關的。我承認,我的作品有一種潔癖。財富不在遠方,財富就在我們自己的腳下。

第二個故事,我們現在來寫一個關於羽毛的故事,然後我們把它變成圖畫書。說草地上有一根羽毛,無人問津,它也不知道在這個地方已經待了多久了。這天早晨,來了一個男孩,來了一個女孩,他們把這個羽毛撿起來看了看,然後又重新丟到了草叢裡,臨走的時候,女孩就問男孩說,你說這個羽毛是屬於誰的呢?羽毛記住了這句話,從此開始了一個漫長的尋找之旅,它遇到了一種又一種,一隻又一隻鳥,可是那些鳥都告訴它你不是我的。

後來,它遇到了雲雀,雲雀特別特別好。雲雀對羽毛講,它說你不是我的,但我可以滿足你一個願望,我可以把你帶到高高的空中,因為我是這個世界上飛得最高的鳥。然後它就銜著這根羽毛,一個勁地往高空飛去,穿越了雲層,然後,她張開嘴巴,放下羽毛,羽毛就悠然飄落。雲雀特別好,就一路相伴,然後這個羽毛落在了一座山頭,岩石上站著一隻鷹,羽毛就無緣無故地覺得它是屬於那隻鷹的。於是它就問鷹,我是你的嗎,可是那隻鷹的注意力正在前方,前方的天空飛著一隻鳥。羽毛說,啊,我認識它,它是雲雀,它的話還沒有說完,鷹就起飛了。不一會兒,天空就傳來了一聲悽厲的叫聲,兩滴透明的血珠從高高的天空墜落下來。羽毛就在心裡呼喚,風啊,你把我吹走吧!來了一陣大風把羽毛吹了下來,羽毛就在峽谷里盤旋,盤旋,最終又落在了一塊草地上。

一連又是許多天過去了,這天早晨,陽光燦爛,一隻母雞帶著一群小雞來這個地方覓食。歡樂祥和的一家子,這個情景非常非常動人,羽毛就在想,其實在地上也是挺好的,它就想問這隻母雞,我是你的嗎?可是它已經沒有勇氣了,溫暖的陽光下,那隻母雞展開了翅膀,我們發現它的翅膀上缺一根羽毛。那麼那根羽毛也許是這隻母雞的,也許不是。這是我幾年前寫的一個圖畫書本子,我還寫過《夏天》,寫過《煙》等等。《夏天》和《煙》也是虛構的產物,這個世界就是如此美妙,它有無限創造的可能性。

大家想一想,造物主在把這個星球交到人類手上的時候有《荷馬史詩》嗎?有《蒙娜麗莎》嗎?有《英雄交響曲》嗎?沒有,如今我們已經創造了一個碩大無朋的精神宮殿,我們創造了這個星球上最高的文明。

我來講第三個故事,我一部26萬字的長篇小說《火印》,我現在要告訴你們的是這個長篇小說《火印》從何而來?你們大概不可能想到,它居然是從蕭紅的一個短篇小說而來,這個短篇小說叫《曠野的呼喊》。在這個短篇小說裡頭,蕭紅用幾十個字描寫了一個場景,說黃昏有兩匹馬朦朦朧朧地跑了過來,這個主人公就想:這匹馬是誰家的呢?他就猜測這匹馬是有人到這個地方串親戚,韁繩沒有拴牢,馬跑掉了。他就想等那匹馬跑過來,把韁繩給抓住,那匹馬果然跑了過來,他伸手就去抓那個韁繩,但是伸出去的手馬上收回來了,因為他發現那匹馬的身上,有一枚日本軍營的火印。蕭紅用這幾十個字描述了這樣一個場景,有何用意,我至今也不太明白,可是就是這幾十個字引爆了我一部26萬字的長篇小說《火印》。一個作家經常會被問:你的靈感來自於何處?我對靈感的定義是,所謂的靈感,就是知識積累到一定程度之後的突然爆發。

我回想一下我當時的過程,就是這幾十個字,激活了我的閱讀記憶,我就想起一本書,這本書是說二戰的時候,日本軍隊虐馬行為臭名昭著。我又想起了一本書,這本書的書名叫《馬》,是介紹世界上各種品種的馬的。我又想起了許多許多與馬有關,和許多許多看似與馬無關的書,而這些閱讀記憶聚集在一起,就產生了一個巨大的能量反應。一個關於二戰,關於馬,關於一個放羊的孩子的故事,就在記憶的海洋中,像冰山一樣露出了水面。

靈感一定是來自於知識,一個沒有知識浸潤,沒有知識武裝的大腦,是不可能有靈感的,也不可能有發現財富的眼力的。有多少知識,就有多少思想,有多少思想,才有多少生活。第一個故事說的是財富的發現,第二個故事說的是虛構與文學的意義。()那麼這兩個故事所隱喻的兩個道理,如果沒有第三個故事所折射的那個道理作前提,那麼前兩句話基本上就是一個無法落實的空話。博爾赫斯說,他的作品來自於知識,自有他的道理。好,我就講到這裡,謝謝!

開講啦曹文軒演講要點】:

1、個人經驗,這是我們的想像力根本無法到達的地方,而這種個人經驗恰恰是文學所需要的經驗。

2、大家想一想,造物主在把這個星球交到人類手上的時候有《荷馬史詩》嗎?有《蒙娜麗莎》嗎?有《英雄交響曲》嗎?

3、一個作家經常會被問:你的靈感來自於何處?我對靈感的定義是,所謂的靈感,就是知識積累到一定程度之後的突然爆發。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