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演講

開講啦范迪安演講稿:美從何處尋?

關於美這個話題講起來是很難的。這幾乎不是我一個人站在這裡可以講清楚的,是需要我們在一起近距離交流的。現在我們在生活中,美這個詞比較多的只停留在表層這個範疇。我自己的感受是,比如我們這一代人,我們面對的是美的貧瘠,甚至美的空白。那時候我在插隊勞動的時候,還帶著一些美術的書籍,我的許多農民的兄弟也是我的同齡人,沒有機會接觸藝術的圖片形象,所以當看到知青點有一個被稱之為畫家的人帶來很多美術的書籍的時候,他們首先有種好奇心。所以在勞動之餘,我很願意和他們一起分享這些美術的知識。在這種分享的過程中,我看到其實美的圖像比一本小說,一首詩更能夠最快地最直接地打動他們的心靈,讓他們感覺到除了自己眼前的天地田園之外,還有許多想像的世界。

當然今天的形勢已經大不相同了。我們今天有巨為便捷的條件,打開手機螢幕,我們就說我們進入了讀圖的時代。我們的物質生活也極大地提高,老百姓也經常出國了,現在也都願意去看羅浮宮這樣的著名的博物館。但是我也聽說主要是去尋訪那個羅浮宮的三寶,轉一圈,把這個三寶看到了就心滿意足了,可以打道回府了。我們就處在這樣一個尷尬的也讓人有點憂心的這個狀態。一方面我們追求知識,追求藝術,另一方面我們的關於美的普及程度還很不夠,我們國小課本裡面有幾篇是關於美術的呢?大概有一些圖畫,有一些圖片,有一點點動手的課也被其它的文化課所擠走了。對於我們整個社會來說,現在藝術市場突飛猛進,各種拍賣、畫廊的這個藝術品的標價十分爭奪眼球。包括我們一些電視節目也都很受歡迎,因為它是尋寶、鑒寶。大家看到那些藝術品的時候首先是把它當作寶,當然藝術品是寶,但是對於它的美的價值往往可能就忽視了,或者說認識它美的價值也是為了了解它的經濟價值。正是在這樣一種情況下,我覺得《開講啦》來設定一個關於美的話題應該是有意義的。

那么美究竟存在哪裡?是我們經常會追尋的問題。我們通常說美是有藝術之美,這些藝術作品是藝術家的創造,這是把我們帶到審美的殿堂里的最佳的,也可以說是最重要的途徑。當然還有生活之美,在我們的生活空間裡,在我們無處不在的衣食住行各個領域。就像我們現在居住的城市,我們看到無數用鋼筋水泥打造的建築森林在崛起。但是另外一方面似曾相識、千層一面,千街一景又比比皆是。因此我們又不得不對我們自己這個最大的生活空間美的打造,美的營造投以關切。當然在談美的時候我們還離不開談自然之美。我上個星期到川西的草原做寫生。那一條道路,就是著名的318國道,那個大幅的廣告說:這是沿途風景最美的國道。我就看到沿途有許多車隊,機車的,腳踏車的,還有徒步的年輕人沿著川藏線往前走。我非常高興,我看到我們今天的年輕人有這么一種不僅把遠足當作對自己體能、體力的考驗,而且還去欣賞自然,投身自然。但是畢竟這個隊伍還不是很多,不是每個人都要做實際的遠足,但是我們可以在我們自己的生活之中,工作學習之餘,更多地去感受自然之美。所以林林總總說這些,無非是說到我們今天要重新喚起美的意識,通過各種機會獲得對美的發現。

那么如何來解決我們可能需要一點的知識問題?我想首先需要閱讀一下藝術史、美術史。比如說西方的藝術,它從古希臘羅馬開始,公元前400年就形成了一種關於人的造型表達。這種造型表達包括了人的比例,比如七個頭長,形成了非常堅挺的前額和眉弓,因此它形成了一種美的法則。文藝復興之後,歐洲的油畫、雕塑、建築就更加彭勃地發展起來。比如我們看魯本斯,我們看到他的是畫面上的一種節奏、線條,一種充滿動感的生命世界打動我們的感知。傳統的美術可能比較多的具有很鮮明的主題,甚至有情節,但是打從1830年法國人發明了照相術,原來那種能夠為帝王記下他們的赫赫戰功,能夠留下那些王公貴族的他們的這種形象,以及能夠記錄、表達我們的日常生活的那樣一種語言方式的確是開始改變了。這種變化一種是因為時代生活發生了變化,另外一種還是它自身的語言體系發生了變化。就以印象派來說,我們今天大家還是很喜歡的,之所以喜歡印象派的作品是因為印象派它在光和色的研究上又達到了一種新的水平。

同樣東方是另外一個體系,以中國為例,我們自己中華文明五千年不曾間斷,所以古往今來的中國藝術的話,又構成了另外一種體系。通常說西方重明暗,中國重線條。比如說我們在用線條表達這樣一種反映世界的方式的時候,那么早在公元三世紀魏晉南北朝時期,那時候就很成熟了,有類似於顧愷之的主題性的創作。那么更有當時的書法和繪畫,它們的共同之處都是線條的藝術,所以當書法和繪畫一起成熟的時候,我們說中國的繪畫,中國的美術它有了一個體系性的架構,那么中國的藝術不僅是早熟的,而且是一路蓬勃成長起來的。

美術的歷史發展,美的經典,它能夠把我們帶入到審美的境界之中。但是可能有的朋友會說,我又不是搞美術史的,或者我甚至缺乏這種美術史的書籍。我想好吧,沒有條件來讀具體的藝術史書籍的時候,那就走進博物館,走進美術館。世界各國的博物館、美術館裡面都有固定的陳列。那都是經過藝術史研究者梳理出來的藝術史的視覺存在,或者說看得見的美術史。在那裡你去面對作品,去感知,去感悟,來不斷地提高自己的一種審美的感受力。這種感受力積累起來之後,可能對很多藝術作品的鑑賞就自然而然有了所謂的經驗。與其看一些雜七雜八的圖像,不如把自己關於藝術,關於美術史的這個知識有所建構起來,在自己的心中培育起一棵美的樹苗,讓它慢慢成長,終會有枝繁葉茂之時,充實於自己的心靈。

我想講其實審美的活動,說到根本的價值,它就是對創造力,想像力,對創新這種能力的一種喚起,有許多大的科學家在這一點上是很有覺悟的。對藝術感知力、感受力,所能夠帶來的一種對未知世界的探索,這個價值特別肯定。早在500年前,達文西,他既是一個大畫家,同時他也是一個發明家。他的許多奇思妙想似乎印證了後面我們要去做一個飛行器,做一個探測儀,做一個能動車,這些科學的進展。那么在我們許多大的科學家那裡,比如說獲得諾貝爾獎的楊振寧先生、李政道先生,他們都特別重視藝術與科學的結合,都特別注重通過培養審美感受力來增加科學發明和發現的能力。

無論東方和西方,我們古代的先人,在美的問題上已經討論了很多。其實我們看到的、感受到的,每個人之間是不同的。我做美術館館長的時候,你知道什麼時候是我最感到快樂,或者最覺得欣慰的?就是看到觀眾們在一幅畫面前各自談自己的觀感,每個人的角度不太一樣。因為藝術品幾乎不給予標準的答案,正是在一幅作品面前的一種交流,大家敞開了心扉,我就感覺到美術館,這個空間的價值真正體現出來了。它把不同職業、不同背景、不同階層的人們帶在一起,大家在這裡心靈是敞開的(),人格是平等的。所以我就覺得我們對於美的態度應該更多的是使自己與藝術作品,使自己與生活,使自己與他人,使自己與自然,都更加能夠做到一種無礙的交流。越是沒有功利的審美,你就越能夠獲得美的魅力和力量,也對美好的世界抱以更多的憧憬。謝謝。

開講啦范迪安演講要點】:

1、其實美的圖像比一本小說,一首詩更能夠最快地最直接地打動他們的心靈,讓他們感覺到除了自己眼前的天地田園之外,還有許多想像的世界。

2、我非常高興,我看到我們今天的年輕人有這么一種不僅把遠足當作對自己體能、體力的考驗,而且還去欣賞自然,投身自然。

3、與其看一些雜七雜八的圖像,不如把自己關於藝術,關於美術史的這個知識有所建構起來,在自己的心中培育起一棵美的樹苗,讓它慢慢成長,終會有枝繁葉茂之時,充實於自己的心靈。

4、越是沒有功利的審美,你就越能夠獲得美的魅力和力量,也對美好的世界抱以更多的憧憬。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