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演講

開講啦張智演講稿:一個新總師的心路歷程

我是長征二號F運載火箭的第四任總設計師,對於天宮實驗室任務來講,我是一個新人。我是2014年8月才任的總師,我們這個新人講的是,我在一個新的崗位來從事這項工作。長征二號F運載火箭到目前為止已經飛行了13發,發發圓滿成功

這一次執行天宮實驗室任務的長征二號F運載火箭一共有兩發,一發是長征二號FT2火箭,它負責將天宮實驗室送入軌道,這個火箭如果失利的話,天上沒有天宮實驗室,後續的任務會戛然而止。我們的第二個火箭——長征二號FY11火箭,如果它出現問題,那跟其它的火箭出現問題,性質完全不一樣。其它運載火箭出現問題可能損失的是火箭和有效載荷,那麼它需要的是錢,可以重新造一個再來一次。但是我們長征二號F火箭如果失利的話,我們失去的是人,是我們英雄的航天員,因此這兩發火箭對我們來說非常重要。我們給這次任務,這兩發火箭的定義為「核心之戰」。我們這個火箭有十個分系統,逃逸系統是載人運載火箭裡頭獨有的一個系統,請大家記住,一個獨有的系統。那麼它也並不是上邊一個尖尖,它包括了上部的整流罩,以及上部整流罩外邊和裡邊裝的東西。逃逸系統靠誰的指令來逃逸?靠的是故障檢測系統,它檢測了箭上很重要的幾個參數,當發現這幾個參數超過允許值時,它會給逃逸系統發出逃逸指令,這個系統也是載人運載火箭獨有的一個系統。

長征二號FT2火箭和Y11火箭,這一次是一起出廠的。2016年8月3日從北京出發,8月6日到達了酒泉衛星發射中心載人航天的發射場,對於T2火箭來講,我們在技術區準備了三十四天,一切順利,一切按計畫進行。我們大家都按照慣例,陪著這個火箭從技術區一步一步走到發射區。第二天,我們有一個檢查項目,叫作點火與緊急關機線路檢查。這項檢查過程中,我們的故障檢測處理系統有一台設備,加電之後,它的燈要亮一秒然後熄滅,這是正常狀態。但是在測試過程中,發現這個燈一秒之後依然亮著,出問題了。另外我們還有其它的備份設備,也換了一台設備,結果這個現象還是存在,我在想有什麼問題嗎?一個產品出問題是有可能的,但是兩個產品都不行了,這裡邊有問題。正好這個時候,我們有一個設計員從樓道里走過來,我說彭越你過來,我問問你為什麼到這兒不行啊?有什麼差別啊?彭越跟我講,還真有一個差別,在技術區的時候,我們這個開關在中間,到了發射區,他們把它打到一邊,那麼我想問題可能就出在這兒,結果就是這個問題。

第三天,我們有一個檢查項目叫全區的合練,當測試完成後,我們需要把設備斷電。我們的控制系統有一台設備,斷電的時候,燈依然亮著,換上備份產品之後一切正常,不影響後續的工作。那天晚上我大概沒有睡好,腦子裡一直在這麼轉。第二天早上起來的時候,我感覺牙疼,照照鏡子,腮幫子腫了。指揮員在數著五、四、三、二、一,點火!起飛!助推器分離,一二級分離,整流罩分離,器箭分離,一直到這個時候,我都覺得大廳里一片寂靜,好像沒人在呼吸,一直到指揮員報太陽能帆板展開,整個大廳里的掌聲才響起。我一個人悄悄走了出去,來到了我們那個二樓的儲物間,在廁所對面。我跟我們的遙測主任設計師打了個電話,她叫林涓。因為剛才在發射的時候,我看到有幾個數不太對,而且這幾個數還挺重要,是我們後續在載人飛行時用於地面故障診斷的數。我就問她,我說你看到沒看到那有幾個數不太對呀?在晚餐的時候,她告訴我,那幾個數是對的,你看錯了。完全是由於緊張,把該看對的東西看錯了。

在這之後,我自己想了很多的事情,我們曾經遇到過大風,火箭飛行時,高空風的最大值我們限制在70米每秒,但是那一次,最大風出現了81米!一直到射前,它的風速才降到了57米。我們挺過來了,我們成功了。我們也遇到過極低溫,天氣溫度達到了零下三十度,我們這個火箭設計的最低發射溫度是零下二十度。我們也採取各種措施,拿大棉被給下面的縫隙都捂上,給塔架裡邊供熱風。雖然我們的辦法土了一些,但是我們任務依然成功。

我還記得比較清楚,2003年10月15日,我們發射了神舟五號飛船「Y五火箭」,將中國的第一名航天員楊利偉安全地送入了軌道。那一次,楊利偉在天上待了二十三個小時就返回了地面,當時我們還沒有從發射場返回北京,我們就聽說了楊利偉在飛行過程中,他經歷了一個很不舒服的振動,後來楊利偉在他的一本書中,叫《天地九重》,他是這樣來描述這個振動的:當火箭飛行到三、四十公里高度的時候,火箭和飛船發生了急劇地抖動,產生了共振,那種十分痛苦的感覺,讓我的五臟六腑都快碎了,我心裡感覺我不行了,我要撐不住了,振動二十六秒之後,這個振動慢慢減輕,如同一次重生。但是當振動到劇烈的時候,就在那短短的一剎那,他真的感覺他自己要犧牲了。

這就是他對那個很不舒服振動的描述,可能就是傳說中的POGO振動(縱向耦合振動)。我們從發射場回來之後,一起看了當時的飛行數據,這個振動確實存在,因為這個火箭是從長征二號E借鑑過來的,它是我們長征二號F的基礎。由於當時實驗條件不具備,這個火箭並沒有進行縱向的振動實驗,在長征二號F研製的時候也沒有進行這樣的實驗,那既然是缺課我們就把它補上。大家是不是看過電影《阿波羅十三》?航天員在去月球的過程中,它的燃料儲箱發生了爆炸,地面人員想方設法讓航天員返回地面,情節很感人,很緊張。我想告訴大家,那次飛行過程中,它的二級出現了POGO振動(縱向耦合振動),二級的中間的那個發動機提前關機了。所以我講傳說中的POGO振動(縱向耦合振動)。

這個問題很複雜,為了搞清楚這個問題,我們成立了一個研究組,POGO振動(縱向耦合振動)研究小組。我說得簡單,這個工作我們做了很長的時間。神舟六號飛行任務結束之後,我們看了數據,發現振動依然存在,只是振動的量級要比原來小了很多,那麼問題又出在什麼地方?我們又繼續工作。遙七飛行回來之後,我們從數據上看,再找不到POGO振動(縱向耦合振動)的蹤影了。

後來有一次我問翟志剛,我說你感覺怎麼樣?他說好!平穩!舒服!從2003年到2008年,用了五年的時間,五年時間就是為了把一個「不舒服」的「不」字去掉,變成「舒服」。這五年我覺得是我個人的成長非常重要的五年,一個是我知道了什麼是系統工程,第二個我體會到,該做的工作必須做,欠了帳一定要還的!

想到了這些,我的心情好轉了許多。後邊我們遙十一火箭發射的時候,我告訴大家我不緊張了!五、四、三、二、一!點火!起飛!逃逸塔分離,助推器分離,一二級分離,我開始鼓掌了。旁邊有一個人說:「別著急啊,還沒飛完呢!」我說:「你放心!肯定成!必須成!」我的鼓掌一直鼓到船箭分離,一直到這個結束。這兩發火箭發射成功之後,我也從一個新總師蛻變成一個有成功歷史的總師了。中國載人航天的任務,這只是一個中間,後續我們還要建立中國人的空間站,長征二號F運載火箭還會為中國的空間站工程做出它自己的貢獻,我希望這個火箭會越飛越好,越來越可靠,越安全,越精準!

開講啦張智演講要點】:

1、我們給這次任務,這兩發火箭的定義為「核心之戰」。

2、我就問她,我說你看到沒看到那有幾個數不太對呀?在晚餐的時候,她告訴我,那幾個數是對的,你看錯了。

3、當振動到劇烈的時候,就在那短短的一剎那,他真的感覺他自己要犧牲了。這就是他對那個很不舒服振動的描述,可能就是傳說中的POGO振動(縱向耦合振動)。

4、五年時間就是為了把一個「不舒服」的「不」字去掉,變成「舒服」。

5、旁邊有一個人說:「別著急啊,還沒飛完呢!」我說:「你放心!肯定成!必須成!」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