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演講

開講啦丘成桐演講稿:你為什麼學不好數學?

我第一次來《開講啦》這個舞台有點誠惶誠恐。我當然是做數學的,我每一次到中國來,有很多家長,有些是家裡小孩子才5歲、6歲的都問我,你是出名的數學家,我怎麼去教我的小孩子數學?我當然有點啼笑皆非,因為小孩子的數學其實不是我的專長。怎麼對付兒童心理學,我也沒有這個能力。不過他們有興趣讓小孩子念數學,並不是因為家長喜歡他念數學,而是期望他能夠考試考高分,尤其期望能夠高考考高分。現在這個年頭,家長們都比從前有能力了,我聽講,去年一年就有差不多20萬的自費留學生到美國去。他們很緊張念數學,為什麼呢?因為你要上美國的名校像Harvard(哈佛大學),或者MIT(痲省理工學院),或者Princeton(普林斯頓大學),數學一定是要高分的。SAT(美國學術能力測試)考2200分以下的,基本上哈佛就不接受你了,根本看都不看。

我在哈佛大學30年了差不多,也看著我們數學系的學生的成長。我們第四年的時候,是有論文的,一年總有兩三篇這樣的好文章,中國學生始終達不到這個標準。我就覺得很奇怪,為什麼中國的學生中學、大學初期都還不錯,為什麼最後的表現比不上國外的學生?我發覺中國的學生基本上對學問,數學的學問興趣並不是太大。一方面是家長並不期望你去念數學,因為數學是很枯燥的,同時對你的「錢」途,金錢的錢,不能夠得到太大的收入。

其實這是個很錯誤的觀念。我在哈佛大學30年來,沒有看到過一個念數學拿了博士的找不到很好的工作。因為我兩個兒子都念生物,他們比我辛苦得多,從早到晚都在做實驗。可是我們做數學的,遊手好閒,走走想想,找些好的題目看看,有的時候出去旅行比他們愉快得多。而事實上數學家畢業以後,很快就能找到好的事情。而念生物的大概要十多年、二十年才能夠穩定下來。為什麼講這個事情呢?我是希望大家曉得念數學並不差。

我講講我自己的經驗。我十四歲那年,父親突然間去世,我們想都沒想過有這個可能。我們一家有8個小孩子,然後我母親一個人要頂住這個家庭讓我們能夠生存下去。我自己也花了不少功夫,去做家教幫補一些家用。這段時間是我人生最痛苦,也是最讓我成熟的一段。所以有些人想攻擊我,有些人想對付我,我講我在當年14歲那年這麼無助的時候,我都能夠成長,我不怕任何。我很感激我的父母,他們沒有想要我一定要念醫、念工程這種學科,他們就讓我自己選擇,選擇一門我自己喜歡的學科。

我當時很受我父母的影響,尤其是我父親。我父親是學哲學的,他當時在寫一本書,就關於西洋哲學——《西方哲學跟中國哲學的關係》。家裡面很多學生跟他聊天,就談到希臘的哲學受到數學很大的影響,這個叫自然科學辯證法。那對我來講印象很深刻,就是數學畢竟是個很重要的學科。我那個時候才十二、三歲,父親除了哲學以外,他也教了我很多關於中國的詩詞和古文。要念馮友蘭的《新原道》、《新原人》,郭沫若的哲學書,要念胡適之,還要念錢穆的歷史跟哲學書。我想都蠻有意思的,可是我都看不懂。慢慢過了幾十年以後消化了,看著看著就懂了。這是整個做學問的一個程式,我想你們應當曉得剛開始不懂沒關係,慢慢看,慢慢看就會了解。

我對數學有興趣是因為國中二年半的時候念了幾何。我認為平面幾何漂亮得不得了,又嚴謹又很乾淨,清清楚楚地將一些命題寫出來,讓我很震撼。我覺得這是一個很漂亮的科學,我很想去找它裡邊的內容。可是那個時候,這個圖書館幾乎是不存在的,要到公眾圖書館去找這個書,往往站在書店裡面一站站幾個鐘頭,也沒有錢去買這個書,就站在那邊看。可是有時候,我就在腦海里想這些數學的定理、數學的描述是應當怎麼樣子去處理。所以我很早,就我在十三、四歲的時候,我一邊走路,一邊在想數學、幾何的內容。這個習慣做慣了以後,我對待任何一個問題,我的反應就是想想看它的內容是什麼,它能夠影響到什麼,能夠有什麼發展。所以我對這個事情,直到現在,50年後的現在還是覺得是很重要的一個過程。我當時當然也看很多課外書,當時金庸的武俠小說剛出來沒多久,我們在《民報》就看金庸的第一篇關於武俠小說的。這個書都看,可是我覺得我看數學的書並不比看金庸的小說差。當然也看很多古典的小說,看《水滸傳》、《三國演義》,很多其它的書,魯迅的小說我也看。這些書看起來好像跟數學都沒有關係,可是以後我發覺其實有相當的好處。

我到現在還是以幾何為我的主要研究方向,可是做幾何是一個很有趣但是很複雜的一條路。我在做研究生的時候,1971年我就對沒有物質的引力場有很大興趣。我想,因為從看愛因斯坦的方程,你看來看去看不出來沒有物質,還有什麼東西能夠產生。愛因斯坦方程是相當複雜的一個方程,可是也是一個很漂亮的方程,所以我想解這個方程。可是這個方程是很難解的,古往今來,沒多少人能夠解這個方程。我剛好有一次到圖書館去看書,看到一篇文章是個名教授叫卡拉比,他提這個問題跟我的想法原來是一模一樣的。這個問題他沒辦法解決,可是寫下一個方程,我對這個方程很著迷,花了5年功夫,常常屢戰屢敗,可以講是茶飯不思。在1976年,我將它解決了,解決以後,我將它運用到幾何、微分幾何、代數幾何種種不同的學科裡面,解決了一些重要的問題,有些是數學上幾十年都還沒有解決的問題,也因此讓我一舉成名。

由於物理學家的加入,這個學問在這30年來,成為數學跟物理上一個主流。很出名的物理學家跟很出名的數學家聯手一同研究這方面的學問,也因此解決了數學上更多的猜想和更多主要的問題。很多記者包括電視台的訪問我,第一句問我有什麼靈感。那麼我有時候就講講,譬如來講,1976年我解決卡拉比猜想的時候,剛好我結婚沒多久,兩個禮拜後我就將它解決了。我受我妻子的影響很大,她給我很好的靈感,可是這整個所謂靈感是通過五年來日積月累的奮鬥,不同的想法積堆起來,就好像你在看山洪爆發的時候,剛開始山水慢慢積,積得很高,突然一場大雨就將這個山洪爆發出來,這個思想就來了。可是他的思想不可能突然、無緣無故來的,沒有天才這個觀念,能夠突然之間、一秒鐘內發生一個想法。

樂趣是無窮的,可是不要太斤斤計較一下子就能夠成名,總是要腳踏實地地做一些事情。

開講啦丘成桐演講要點】:

1、中國的學生之所以在數學上表現不如國外的學生,是因為他們對數學的興趣並不是太大。一方面是家長並不期望你去念數學,因為數學是很枯燥的;同時數學對你的「錢」途,金錢的錢,不能夠得到太大的收入。其實這是個很錯誤的觀念。

2、父親的突然離世讓我學會堅強,我很感激我的父母,他們沒有想要我一定要念醫、念工程這種學科,他們就讓我自己選擇,選擇一門我自己喜歡的學科。

3、國中二年半學習幾何讓我對數學產生興趣,我認為平面幾何漂亮得不得了,又嚴謹又很乾淨,清清楚楚地將一些命題寫出來,讓我很震撼。

4、思想不可能突然、無緣無故來的,沒有天才這個觀念,能夠突然之間、一秒鐘內發生一個想法。

5、樂趣是無窮的,可是不要太斤斤計較一下子就能夠成名,總是要腳踏實地地做一些事情。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