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演講

開講啦惠若琪演講稿:感謝自己還好我沒放棄

大家好,我是惠若琪。剛剛我們在後台的時候,我們三個人非常忐忑,甚至我們都動用了我們比賽之前,一二喊加油的這個口號。我是隊長嘛,我不入地獄,誰入地獄,我就先來吧。

首先呢,我想先問大家一個問題,2016年8月21號的上午,你在哪裡?(觀眾:看女排)很開心有這樣的答案,就是大家基本上都在看我們的比賽,也很感動。說起來有點誇張,但是遠在里約賽場上的我們真的也感受到了大家對於我們的支持與鼓勵

可能比較關心排球、比較關心女排的朋友們都知道,我在2015年下半年臨出征世界盃之前,心臟出了一些問題。整個2015年我們都是從一點點往上爬坡,隊伍到達了一個比較高的水平,包括自己也在2015年的收穫非常非常大,正準備在世界盃大放拳腳的時候,健康的小船說翻就翻。那個時候醫生跟我說,如果不進行手術治療,我將無法繼續我的運動生涯,所以只能暫時放棄,進行了我第一次手術治療。本來應該全程清醒的手術,我在中間昏了過去,是依靠電擊把我救回來的。經歷了鬼門關的一遭,回到了病房後,在第一時間也是打開了電視機收看了隊友的比賽。雖然前面起起伏伏,也有很多困難,但是我的隊友們非常堅強、非常英勇,最後克服了所有的困難取得了世界盃的冠軍,重回了世界之巔。當時真的很為隊友感到高興,因為我們知道我們每天的訓練量是怎樣的,取得這個冠軍有多麼不容易。但是這個背後,我又有一點五味雜陳的心情,就覺得自己並沒有跟隊伍一起站在最高領獎台上。我離這個隊伍有點遠,會有一種莫名的孤獨感,就像一隻離開雁群的大雁,飛得特別地忐忑、不確定。這個時候,我經常會將我的家人朋友趕到病房外面,希望給自己留一個獨處的空間慢慢去消化這些不確定與忐忑。有的時候望望天花板,有的時候望望窗外。記得有一次,看到窗外有一隻小鳥停在空調機上,蹦蹦跳跳的,嘰嘰喳喳的,充滿了活力。而反觀現在的我,起床刷個牙心跳都到一百二,我就慢慢地無限放大,就否定了自己。我還能行嗎?我還能回到球場上嗎?

不過很快,江蘇隊的隊友和教練們都來病房探望我,很開心他們給予了我很多的鼓勵。當時我也不知道哪裡來的勇氣跟她們說:「你們加油打,等到前四我就回來了。」也是為了這句話,我努力地恢復著。如果說是在咬牙恢復,那我可能當時的後槽牙都要咬掉了。終於我如期在前四名的比賽中跟隊友們一起在場上拼搏,最後取得了江蘇在聯賽上面的最好成績。

緊接著,國家隊的召喚開始了。我又一次滿懷著信心加入到了國家隊的陣營中。但是沒過多久,第一次手術遺留下來的一些問題,讓我不得不再去做一次檢查。再一次感覺到了身體的不適,而檢查結果出來的那一霎那,我覺得我整個人是要崩潰了。因為剛剛經歷了大起大落甚至那麼大的風浪,好不容易重新回到了隊伍里,為什麼老天又給我開一次這樣的玩笑?我很不能理解。非要把我打擊到萬劫不復,它才開心嗎?

所以當時我在第一時間去了郎導的房間。我說,郎導,我可能堅持不下去了。可能……我追求……(哽咽)我說,郎導,可能我追求夢想的道路只能到此為止了。我能看到郎導的眼淚也在眼眶裡打轉,可是她思考了一會兒跟我說,「我們還有五個多月將近六個月的時間,你再去爭取一次吧!0.01的希望,我們也去做最大的爭取,萬一奇蹟在這個時候發生了呢?我們的隊伍需要你。」

可能也是郎導的一句「我們的隊伍需要你」讓我決定回到江蘇從長計議,再投入到治療。大夫在反覆的開會跟斟酌之後,通知我和我的家人,我需要進行第二次手術。在我的心裡邊,我甚至覺得那是生與死的一個界限,我願不願意再去嘗試跨越它?

我跟我媽媽說,先讓我過完這個生日吧。所以在生日之後的兩天,也就是3月6號,我再一次同意進行第二次手術。當時在手術室的門外,有一個老奶奶。當時我看到老奶奶一直在揪著自己的手,表情也特別得凝重。老奶奶就問我,「姑娘,你害怕嗎?」我害怕,但是我壓抑住了這種緊張,跟老奶奶說,「沒事,老奶奶,這是我第二次做了,你看不挺好的嘛。」其實我知道這句話不僅是說給老奶奶聽的,更是說給我自己聽的。我想給自己建立一點信心,就是我可以走上手術台,我可以活著走下來。

第二次手術非常成功。我就用最短的時間在醫生監督下開始恢復訓練再次回到國家隊。其實自己心裡會有一點小小的自卑,我怕拖隊伍的後腿,但是郎導非常信任我,再次把隊長袖標交予了我,我就重振了旗鼓。最終,終於在半決賽跟決賽,為隊伍奉獻了自己的一份力量。我想那時候,當最後一個球應聲落地了,自己的眼淚就是這所有的點點滴滴所沉澱下來的一種宣洩。

我們隊伍當中有很多很多這樣的故事,大家有不同程度的傷病、不同程度的困難,大家都在自己的位置上把自己做到最好。我們都知道郎導在奧運村里吃泡麵的故事,但是大家有幾個人知道或者去在意她為什麼吃這個泡麵。很多時候我們打完前一天的比賽,郎導要看錄像研究對手到凌晨一兩點鐘,為的只是給我們第二天能夠有更好的講解。這種專注力一天兩天,我相信大家都可以做到。一個月、兩個月甚至一年呢?我們有幾個人能堅持下來呢?

我覺得女排精神,不僅僅體現在場地上,更多的是平時一點一滴的積累。我覺得這種專注度適合於每行每業,我想這可能是我們現在真正缺乏的工匠精神,我們也可以把它叫作國家品格,甚至我們現在在這裡更願意把它叫作女排精神。

謝謝大家,我今天的演()講就到此結束了。下面我就隆重請出我的隊友小螞蟻——丁霞,為大家講述她的故事。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