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演講

開講啦楊培東演講稿:科學是從零到一百的探索

今天我想要講的是比較高大上一點的,我想講的就是納米科技是怎樣在改變著我們現在和將來的世界。回過頭來先做一些簡單的科普,什麼是納米?剛才我們也提到了,納米這個東西只是一個尺度,肉眼是看不到的,我們通常是要用電子顯微鏡來做這個東西。我們現在看一下幾張圖,像這樣,大家看到的是一個厘米級跟毫米級的東西。這些螞蟻,肉眼還是可以看得到的,毫米到微米差了三個數量級,大家的頭髮大概是幾十個微米左右,微米級的結構肉眼已經看不到了,微米下面再小三個數量級就到了納米級。這樣的一個結構,一根納米導線放大幾十、幾百萬倍以後出現的一個東西,那個白點是什麼?原子,材料到最小的單位,它都是由原子構成的。一個原子基本上是零點一個納米,比納米還要小,像這樣一根導線的話有那麼十來個,或者二十個原子排成一個方陣,就形成了一個納米結構。我們所說的納米科技就是把這些材料合成出來,研究它的這些性質,然後再把它套用到各種各樣的地方。你可能看不到它們,但是真真切切是在被用。

我們做科研通常有人會問:「我們為什麼要做這個東西?我們為什麼要做這個納米技術?」在這點上,我想大家都知道愛迪生,他說我首先去發現這個世界需要什麼,然後我就去發明它。事實上告訴我們什麼?告訴我們科技首先是要服務於社會。

接下來我給大家看一張圖,這張圖是我女兒畫的,她六歲的時候畫的。2011年的時候,我帶我女兒去歐洲講學,在飛機上我就跟她講人工光合作用,我跟她講這是我做的科研。當然2011年的時候,我們那時候還沒有做出來現在的納米導線跟細菌的一個複合體。所以她當時聽了以後,就有這麼一個對將來的願景,有一個手段能夠把大氣當中的二氧化碳採集下來,做光合作用。將來的加油站,你就可以在現場合成這些東西了,合成汽油、合成天然氣,應該說人工光合作用在這方面的套用是越來越可能變成現實。所以這是一個很令人欣慰的事情。今天(錄製當天)也正好是我女兒的生日,所以我也在這兒祝她生日快樂。

那麼什麼是人工光合作用?這跟納米科技有什麼關係?我們來看這樣一個公式:二氧化碳加上水,再加上太陽光,一部分我們把它變成氧氣了,另一部分我們把二氧化碳里的碳,變成了有可能是燃料、汽油、天然氣。我們可以把它變成各種各樣的化學品,這是我們想要做的事情。這裡有一個關鍵的東西,就是我們通常所說的催化劑。這個過程應該說對於我自身來說有一個腦洞大開的時刻,我知道在大自然當中有這樣那樣的細菌,這些細菌能夠做到非常非常好的一個催化作用,能夠把二氧化碳轉化成各種各樣的化學品。那麼我就說,為什麼我們不能把半導體的納米導線跟這些細菌結合在一塊?現在回想起來應該是七、八年前的事情,跟科學界裡頭的一些人討論的時候,他們都在說你這個是異想天開,這怎麼可能呢?我當時去申請美國的科研基金的時候,他們都說這個是肯定不行的,怎麼會想到這兩個東西結合在一塊來做這個事情。不會給你錢,但是我堅持,我還是想要把這個事情至少要去試一下。經過大概六、七年的時間,第一次真正地把納米導線跟細菌複合體做出來了,而且第一次真正能夠做到從二氧化碳、水、氧氣方面,去生產燃料、天然氣,能夠生產各種各樣的化學品,然後一邊還產生氧氣。所以這在當時的科學界是一個挺大的轟動,人工光合作用真正做起來了。現在大家看到的就是一個從零到一的過程。

我是在1993年從中國科大畢業,去哈佛攻讀博士學位。在哈佛那一段時間也是真正意義上我的科研生涯一個開端了。第一年的時候,我的科研項目應該說不是太順利,作為出國留學的留學生來說,就需要擔心我接下來做什麼來完成我的博士學位。當時擺在我跟我導師之間就兩個選擇:一個是你可以隨大流,第二個就需要冒險了。1994年的時候,大部分人都在做一種材料叫碳納米管,非常非常熱門,我們決定就是不去做這個東西,發揚一下革命的冒險精神。1994年我們開始做這個東西,第一次引進了半導體納米導線這個概念。在過去二十年當中,這個領域越來越大,現在全世界大概有幾百個研究組都在做這樣那樣的科研。從現在回頭看,這是一個很好的決定。有個思想家叫愛默生,他說了這麼一句話:不要去走別人走過的老路,要在還沒有路的地方給別人趟出一條道來。所以當時我們做的這一件事情,就是給別人趟出了一條道,這裡頭就是一個原創精神。如果我們把整個科研過程看成是零到一百的過程,那麼這個從無到有,從零到一的過程是非常重要的。從零到一,這是個原創過程,也是一個產生新的知識的過程,也就是說這個過程很多東西是要進課本的。然後接下來就是譬如說從一到九十九的過程,是一個不斷最佳化的過程。九十九到一百,另外一個非常關鍵的過程,這個階段是你真正有了看得見、摸得著的產品,產業化了,能夠套用到各種各樣的地方去了,這就轉化成生產力了。

大家有沒有看過《火星救援》?還記得馬特·達蒙在火星上非常絕望地使用一切辦法來生長土豆的故事嗎?火星上氣體的兩個主要成分,第一個主要成分是二氧化碳,第二個是氮氣。人類將來如果要移民到火星,我們就可以把它的二氧化碳、水、陽光變成各種各樣人類所需要的一些物質,而且還可以給人類提供氧氣。火星上還有氮氣,氮氣就是運用我們這樣的概念,我們可以把它轉化成肥料。事實上,我們也正在跟美國宇航局討論這個事情,我們很有可能先在太空站做這個事情,這是完全可行的。

人工光合作用的確是取得了很重大的突破,所以引起了一些很有意思的事情。我有一個朋友,做音樂的,在最近一年開始,我們在做一個事情,把整個人工光合作用的過程編成一個音樂劇。很少有人把一個科研題材轉化成一個音樂劇,接下來我想跟大家一塊兒()聽聽其中的一段,講的是用太陽能把它轉化成氫氣。好的,我今天就講到這兒,謝謝大家。

開講啦楊培東演講要點】:

1、納米科技究竟是個什麼東西?

2、為什麼要研究納米技術?它到底有什麼用?

3、人工光合作用從無到有,靠的就是「堅持」二字。

4、科研是一個從零到一百的過程。不要去走別人走過的老路,要在還沒有路的地方給別人趟出一條道來。

5、人工光合作用讓人類移民火星越來越變成可能。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