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演講

開講啦陳愛蓮演講稿:你是因為理想毀滅而變老

今天來嘛,就是說我怎么這么大了還在跳是吧?成為國內乃至國際劇舞台上演整本舞劇女主角年齡最高的一位。當時我從上海的孤兒院考入中央戲劇學院舞蹈團學員班,然後又進入了北京舞蹈學校,作為一名正式的專業的舞蹈學生,開始我就想當一名優秀的舞蹈家,那么當時的目標是什麼呢?就是我們前蘇聯的一個偉大的人民演員舞蹈家——烏蘭諾娃。

你們年輕人可能不一定知道,但是我們很多大學生如果學舞蹈,世界舞蹈歷史的話,一定應該知道烏蘭諾娃,她一直跳到五十歲還在舞台上,然後她著了一本書——《烏蘭諾娃傳》。當時我們新中國剛剛成立,我們的舞蹈隊非常年輕,我們十幾歲,比我們大一點的二十多歲,也不會超過三十歲,所以我們聽到五十歲的偉大的舞蹈家在台上活躍著,演《羅密歐與朱麗葉》裡面的朱麗葉,還演《天鵝湖》裡面的奧傑塔,我們覺得像神話一樣。所以我就把我的目標,第一個目標定在了烏蘭諾娃的身上,就像她那樣,在書上說的那樣,就是她說每個禮拜天他們舞蹈學校要放假,但是每個禮拜天的早上她還要到她的排練廳里去練功,把她最基本、最需要練的東西練習之後,她才心裡放鬆,從此我也是這樣的,沒有禮拜天,每個禮拜天我向她學習,同樣的要到教室里去練功。我暗暗地說要成為中國的烏蘭諾娃,我一定要跳到五十歲。那么多年過去了,我真的演了很多很多的劇,我自己還開了新中國建國之後的第一個個人舞蹈專場,我也到了世界各地去巡演,我在國際上還拿到了四枚金獎,心中暗暗覺得我自己做得還是不錯的。

那時候我的年齡大概是到了四十八歲的時候,經歷了我們文藝界一場比較低迷的時期,正經的單位裡邊沒有排戲,也不演出,這么一個非常低迷的情況,甚至像我們天天練功的這樣一個舞劇團的排練廳里,都很少見到演員在那兒練功了,我一想我也四十八、九歲的人了,目前這樣一種低迷的狀況,烏蘭諾娃五十歲,我的目標基本上要到那個地方了,真的想收了,正好在這個時候老天爺真的幫助我,它讓我到天橋劇場去看了一場排練和演出。早上看見德國的斯圖加特芭蕾舞團的海蒂,他們整個劇團在那裡練功,練芭蕾,在那兒練功,練習,演的是《歐根·奧涅金》,哎呀!太棒了!真是叫我震撼!這個人物演得簡直,技術和表現力太棒太棒了!我說這個演員不年輕了,我想她比我大,結果我就很有心,去專門打聽了一下她的年齡,她好像有五十三、四歲了,比我起碼要大出四歲以上來。當時我覺得我心裡非常地慚愧,我覺得為什麼一個德國人,德國的舞蹈家能夠五十多歲在台上這么精彩,所以我不能輸給一個外國人,對嗎?所以我的勁兒就來了,這就是我第二個目標。

她這么棒,她不是跳到那個時候,那個時候她還在黃金時間的,是我要重新整理自己的心理狀態,重新再刻苦地練習,要堅持下去。從那之後,五十歲一直到我六十三歲的時候,經過了十幾年的時間我又做了很多的事情。

2002年,古巴就派了一個古巴芭蕾舞團來中國演出,團長就是著名的舞蹈藝術家艾麗西亞·阿隆索,這個人我要特別介紹一下,古巴號稱有“三寶”,第一寶古巴糖,第二古巴的雪茄,第三寶就是艾麗西亞·阿隆索,稱為古巴三寶。那么她當團長來帶隊,她當然比我大很多很多了,古巴的大使館文化參贊非常有才,他給她寫了一篇報導文章,其中有一句話,我一看大受刺激,說她在七十二歲的時候在上演舞劇《吉賽爾》的女王,七十二歲還在芭蕾舞台上演女主角,我當時快暈過去了。當然我仍然要想到,既然外國人能做到的,我們中國人怎么樣?要不要追上去!雖然我不知道我有沒有這樣的能力和把握,但是她確實是我的第三個目標,從此我就變成一個“無齡感”的人,就是說沒有年齡的問題,只要你能行,你就站在那兒。

我相信一句話,“乾一行,愛一行”,而不是“愛一行,乾一行”。我這裡特別想跟我們年輕的朋友們分享我自己的體會,哪有這么幸運吶,您就愛這一行就幹了這一行嗎?您在大學裡學的是什麼?你畢業之後你乾的是什麼?它有這么如願嗎?你們老覺得我愛,所以我必須找那個我愛乾的,不見得。所以我覺得這個是誤導你們,而且你們不覺得你們的愛好會改變嗎?其實我從小並不知道什麼叫跳舞,而且我們那個年代根本不懂什麼叫舞蹈,我喜歡什麼?我喜歡電影。到現在我不怕你們笑話我,我仍然有一個電影夢,我說那也沒有辦法,人生總有很多遺憾。所以我並不是說來了就愛舞蹈,但是命運讓我走上了舞蹈這條路我就要想辦法愛它,幾十年不變,我基本上沒有極特殊的安排,我是雷打不動,每天要堅持練功倆小時左右,那是基本功,最基本的,不是說在排節目,排節目還要另外再加時間。

我跟大家講一個小故事,1997年,我自己出資復排《紅樓夢》,為了傳承,我自己再演林黛玉的時候呢,曾經有一篇文章宣布說,“年過半百的陳愛蓮繼續扮演林黛玉”,年過半百是多少?那就過五十了是吧,其實他說得客氣,那年我五十八歲,應該說年近六十的人演林黛玉。那篇文章一出來之後,一時間全國的小報討論陳愛蓮合不合適演林黛玉,人家說這個要是技術不行了找替身吧!要不說她演戲不錯,那臉蛋怎么辦呢?還沒看我演就開始質疑。那么去年我演《紅樓夢》的時候,二十多年前看我演林黛玉的人也是我們的同行,告訴我說我比八十年代演的林黛玉還要精彩!現在大家都喜歡年輕是嗎?誰不喜歡年輕,我也喜歡年輕。但還有一種對年輕的認識,德國的一個美籍人士(塞繆爾·厄爾曼)寫的一篇文章叫《年輕》,推薦你們去看一看。他說我們人往往不是由於時光的流失而衰老,往往是由於理想的毀滅而變成老人。你說年輕是什麼!年輕是我們不斷努力奮鬥的結果!謝謝大家!

開講啦陳愛蓮演講要點】:

1、我暗暗地說要成為中國的烏蘭諾娃,我一定要跳到五十歲。

2、我覺得為什麼一個德國的舞蹈家能夠五十多歲在台上這么精彩,我不能輸給一個外國人,對嗎?所以我的勁兒就來了,這就是我第二個目標。

3、我一看大受刺激,說她在七十二歲的時候在上演舞劇《吉賽爾》的女王,七十二歲還在芭蕾舞台上演女主角,我當時快暈過去了。

4、“乾一行,愛一行”,而不是“愛一行,乾一行”。

5、人往往不是由於時光的流失而衰老,往往是由於理想的毀滅而變成老人。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