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演講

開講啦詹啟敏演講稿:科學與藝術在巔峰握手

為什麼要談“精準”呢?精準治療,應該是醫學追求的一個目標,是醫學發展的一個要求,我這裡也給大家舉個例子。有一對西北的年輕夫婦生了一個孩子,這個孩子小時候很好,但是十年前,她就停止了生長,開始出現衰老。去年我看見她時她是十五歲,但是她整個的面部展示出來的表情,是六、七十歲的一個老人,智力低下,她這種病就是早衰症,是遺傳性的早衰症。在六歲之前,能夠進行正常的交往和學習,現在她的智力是比較低下的,所以她到今天為止很喜歡畫畫,這是她的代表作,她特別希望和其他的健康的孩子一樣,能夠正常地成長、上學、學習,享受美好的人生。但是由於這種疾病,她失去了這樣的機會。她的父母找到我們,找到我們北醫三院的專家,因為他還希望有一個孩子,但是又擔心再生一個孩子會不會還是這樣的情況。然後,我們的專家就對這對夫婦的胚胎做了精準地診斷和分析,排除了它的致病因素,認為這個胚胎是個健康的胚胎,就是經過科學研究的技術,經過精準地篩選的方法幫助這一對夫婦,找到了他們的希望,重新生了個男孩,我們都為他們高興。然後現在呢?我們還在做科學研究,用這個男孩的臍帶的血和他的一些男孩可以提供的材料,看看能不能對他的姐姐能夠有一點點救治,或者減緩她疾病的發生,這就是我們為什麼要精準。

健康是一個國家發達、先進一個重要的標誌。今天我們中國的老百姓,也把健康當做我們生活當中最大的追求目標,老百姓在溫飽問題解決之後,希望不生病、少生病、生小病、晚生病,生了病之後能夠看好病,這就是老百姓對我們健康的需求。過去談健康是以疾病為中心,即使在今天,如果我問一個朋友,你健康嗎?他可能會告訴我,我已經五年沒有去醫院了,我五年沒有看過醫生了!基本上這個概念還是以看不看病、進不進醫院、看不看醫生作為一個定義。今天的“大健康”的概念應該更早,從生命形成的第一天起,一直到生命終結的臨終關懷,這就是我們“大健康”的概念。

健康的概念也從以疾病防治為中心,轉移到以健康促進作為我們的工作重點。我們國家健康的問題還面臨很大的挑戰,在這裡我可以給大家一組數據,就是為什麼我們要全民關注健康,而且健康要從我做起。中國目前每年的新發腫瘤病例每年發生380萬,每年由於腫瘤死亡導致的人數260萬,包括肝癌、肺癌、胃癌、食管癌這四種腫瘤,我們在全世界從死亡來說都是排在第一位的。心血管病,把心腦血管放在一起,每年是380萬的死亡。我們國家有高血壓患者2.7個億,我們國家有高血脂的人群1.6個億,1.1個億的糖尿病,還有1.5個億的人在糖尿病的前期,就是很可能會發生,變成糖尿病,慢性腎病也超過了1個億。另外還有一個比較嚴峻的,就是我們叫先天性缺陷性疾病,每年出生的先天性的缺陷性小孩兒是多少呢?90萬!這個90萬裡邊有三分之一在五歲之前可能就會死亡。每一個疾病給家庭、給個人、給社會都會帶來沉重的精神思想負擔和經濟負擔。這些剛剛說的都是慢性病,還有傳染性疾病,還有很多心理的,精神的疾病,解決這些疾病的任務非常地嚴峻。

人類在十幾億年的進化過程當中,導致了很多的疾病,我們一百多年的現代醫學的研究,對它的了解還遠遠不夠。我在跟我們的同行們溝通的時候,我把它形容為一座冰山,這個冰山水面上的那一部分,就是通過我們自身,我們的病人感到不舒服了,來告訴醫生,也是通過你表現出來的一系列的症狀,比如說發燒啊、黃疸啊、疼痛啊、消瘦啊,另外還有一系列的診斷檢查指標,生理的、生化的、影像學的診斷出來之後,我們有很多的手段,這些手段呢,手術、內科治療、化療、中醫藥治療、生物治療,今天的大部分的檢查手段是基於組織器官病變。比較可惜的就是,當發現這個組織器官病變,很多的病變都是在中晚期。

今天的科學,就是要把這些問題講清楚。儘管我們的科學家很努力,但是生命的奧秘、生命的複雜性,到今天來講,我們對於我們自己了解得還是非常不夠,需要更多的科技創新。今天的科學,讓我們更多地會認識到我們自己,比如說你的免疫的體系什麼樣啊?免疫戰鬥力怎么樣啊?咱們的基因組是不是完整的?有沒有攜帶什麼疾病的易感基因啊?有沒有基因突變啊?等等。我們未來的精準醫學,它一定是前沿的醫學生物學技術,包括了大數據、基因組、分子影像、分子病理,結合病人的病情、臨床信息,結合他的生活環境,結合他的生活方式制定個性化,量體裁衣的這么一個方案。“大健康”的概念不僅僅是疾病的診斷治療,它包括了對未來疾病精準地預測、預警、預防第一個層面;第二個層面,精準地診斷和分類;第三個是精準地治療;第四個層面是精準地判斷它的預後或者說疾病的轉歸。

還有一點我想跟大家分享的,就是大數據,醫療是個特別大的數據,應該是這個地球上最大的數據,這裡邊包括我們內因、基因組的數據、蛋白質組學的數據、你的免疫的數據,你的生活方式、生活環境,你的得疾病康復、治療、養老,還有從個人到家庭、到社區、到國家、到民族,所以這個數據是非常大。

它能幫助我們做什麼?大家可能關心人工智慧,現在是科學發展的一個前沿,人工智慧裡邊很重要一個部分就是智慧醫學。為什麼要有智慧醫學?我們如果一個醫生從醫六十年要活八十多歲,如果從醫八十年,那要堅持活到一百多歲。儘管我們的醫術很高超,醫德也很好,看過很多病人,但是在整個疾病人群裡邊,任何一個個體的醫生,看過的病歷都是有限的。而大數據可以把幾萬份、幾十萬份、幾百萬份、未來上千萬份的病歷都可以放到裡頭去。我們在白天,如果是像醫生看一個病人,從來沒看見過這個病人,是個疑難的雜症,罕見病,我們解決的辦法目前是什麼啊?會診。調動多個專家的知識庫進行分析,進圖書館,上網查資料。還是從知識庫裡邊、資料庫裡邊來找這個病大概是什麼一種病?在什麼地方已經發生過?被診斷過?這個病對什麼藥比較敏感?什麼藥有副作用?什麼藥有禁忌配伍?什麼藥聯合用效果比較好?什麼藥用起來的話,抵消它的作用?它會告訴你。

補充一個很簡單的例子《千手觀音》,大家對那個舞蹈都是讚嘆不已啊!因為二十一個平均二十一歲的聾啞人跳的這個《千手觀音》,基本上可以說是完美的。但是實際上,我們再了解一下,裡邊相當一部分包括第一個領舞的這個女孩,相當多的演員她並不是生下來就是耳聾的。她是在小時候發燒的時候,醫療上的需求,給她打了一針鏈黴素,一針慶大毒素導致的耳聾。為什麼?她身上有耳聾基因。科學研究的話,目前克隆了一批耳聾基因已經在北京、在成都、在重慶、在新疆、在杭州、在很多地方進行這個免費篩查。如果有這個耳聾基因的這個小孩的話,就會告訴你,以後你不能用這種藥物,這個藥物會導致耳聾,這都是大數據和精準醫學它會發展的。

當然它給我們的是參考,我在這裡要態度比較堅決地、很清晰地釋放一個信息,就是醫療的基本模式是醫生和病人,因為病情的瞬間的變化是要靠人來捕捉的,而且在醫療過程當中有個非常重要的環節,就是醫學人文。因為醫療是有時候治癒,經常關懷,永遠安慰,這是醫學的定義,人文是醫學的另外一隻翅膀,所以我們一定要重視醫學人文。最後我還想講的一點,健康一定是要成為我們生活當中最重要的一個理念,我們可以齊手攜力,大家共同創造和建設,一個健康的環境,同時完美、完善、推進和發展我們一個健康的國家文化。我和你們大家一起期待,中國的2030健康中國,謝謝大家!

開講啦詹啟敏演講要點】:

1、精準治療應該是醫學追求的一個目標,是醫學發展的一個要求。

2、今天的“大健康”的概念應該更早,從生命形成的第一天起,一直到生命終結的臨終關懷,這就是我們“大健康”的概念。

3、她是在小時候發燒的時候,醫療上的需求,給她打了一針鏈黴素,一針慶大毒素導致的耳聾。為什麼?她身上有耳聾基因。

4、醫療是有時候治癒,經常關懷,永遠安慰,這是醫學的定義,人文是醫學的另外一隻翅膀。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