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演講

開講啦朱樅鵬演講稿:造一座夢想的「天宮」

各位朋友大家好!剛才大家看了很多航天員在太空做的一些很有趣的實驗,我們這次針對航天員的中期駐留,也是給他創造了很多的條件。這次在太空的生活實際上還是比較豐富多彩的,每天晚上七點鐘可以看《新聞聯播》,另外跟家人進行視頻通話。我看他們有時候跟家人通話的過程中,他們笑得非常開心。有些畫面可能電視上沒有報導,但我們在現場看到他做出各種豐富多彩的姿態給家裡人看,非常有意思。

實際上天宮二號空間實驗室,它這次任務不僅僅是這些,這些大家在電視上看到的只是一部分,它最核心的任務就是給後面建空間站做試驗。因為空間站規模比較大,而且造價比較昂貴。如果前面這個試驗做得不充分的話,那麼將來它在天上出現一些重大問題的話,代價就太大了。應該說我們這個天宮二號空間實驗室,它的塊頭不是很大,但是它的內容是比較豐富的。我們基本上是一個空間實驗室,把別人幾個空間實驗室的任務都完成了。

航天員三十天中期駐留,是第一個比較大的任務。人在太空生活的時間,它是有一個過程的,像楊利偉第一次上去就待了一天,後來時間不斷增加,到十幾天,那都是屬於短期的。30天應該是中期的門檻,國際上公認的,30天基本上可以達到中期駐留目的。人在太空的生活跟地面還是有很大的差異,實際上人在失重的情況下吃東西,味覺都會有些變化,包括聽力或者視力,還有身體肌肉這方面,包括他的心血管系統,不能因為他在太空長期生活了,就說對身體造成了損害。所以我們這次為什麼要駐留30天呢?主要就是給將來空間站航天員長期的生活做驗證。因為人類從地球進入太空的話,他主要是要探索宇宙,同時要利用太空的資源,太空的微重力環境,為人類服務。另外我們還可以到更遠的地方去,到月球、到火星,甚至到更遠的地方去。到這些地方去呢,人的飛行時間比較長。從目前來看,到火星,單程就要250天,來回一趟光飛行就要500天,所以必須要解決人長期在太空飛行的問題。他遇到的一些生活方面的問題,包括鍛鍊身體,醫學保障甚至吃飯的問題。通過這一次試驗呢,確實收穫很大,採集了很多數據回來。

另外還有一個,我們這次在太空做了一些維修性的試驗,在地面修一個東西實際上並不難。到太空修東西,因為是在失重情況下,在擰螺絲或者是拔一個接外掛程式,因為身體首先要保證他的一個操作的姿態就比較困難。這一次我們還搭載了一個機械臂,就是靈巧手,它可以拿著工具去擰螺絲釘,同時它可以把接外掛程式插拔下來。另外可以抓一個小球,就是可以抓物體。做這些的目的呢,也是給將來空間站做一些技術試驗,因為大家知道空間站在軌長期飛行有十年以上,像國際空間站現在將近二十年了,它在太空飛這麼長時間,僅僅是靠產品本身的可靠性是很難做到的。它有些設備可能要通過故障診斷,發現它這個性能有退化的話,定期地要把它更換掉,這叫作太空維修。艙內維修這個技術難度可能還小一些,要在艙外維修的話,大家知道航天員要出艙,要在一個真空環境下,包括正負一百多度的高低溫狀態交變的一個環境下去做維修試驗,難度還是非常大的。他必須要穿艙外航天服,艙外航天服應該說是非常笨重的一個裝置,穿上以後手腳就不是太靈巧。所以將來如果藉助這個機械臂的話,做一些事,這個效率就是會大大地提高。

還有一個就是說,我們明年(2017年)還要和天舟一號貨運飛船交會對接,這主要是進行推進劑補加,就是把貨運飛船送上去的推進劑加注到天宮二號。這項任務意義也非常大,因為將來空間站長期在太空飛行,它的推進劑會不斷地消耗,那麼你必須要給它補加,就跟咱們開車似的,油耗光了必須要加油。這個任務完成以後呢,我們國家就是第二個在太空飛行中能夠實施推進劑補加的,第一個是俄羅斯掌握的,包括現在國際空間站加注推進劑都是靠俄羅斯。我們起步是晚,但是我們的起點是非常高的。

我們做航天這個行業的人,做事情一定要嚴慎細實,不能帶著隱患,我們的質量文化叫「零缺陷」,每個人對自己的工作必須要有這個承諾——「零缺陷」。火箭發射到太空以後,如果要出了問題,出了故障,後果就非常嚴重了。國內外這方面出的事故也非常多,還有航天員的傷亡。太空飛行器它是非常嬌氣的,說通俗點,它不是很皮實的一個飛行器,甚至有時候一個微小的多餘物,都會造成嚴重的後果。

我們這一次在真空熱試驗的時候,做補加壓氣機抽氣試驗,抽氣是要把它出口的壓力按要求是要達到二十三兆帕。但實際上我們在做試驗的時候,到十兆帕,這個壓力就上不去了,那麼這個試驗就做不下去了。我們把這個壓氣機給拆下來進行檢查,發現是它內部的一個排氣閥,在那個閥芯上面有個0.1毫米的一個小顆粒,多餘物,眼睛都必須要拿放大鏡才能看到,所以它就造成這個單向閥的密封效果下降。大家就想,我們怎麼辦?發現了一個多餘物,是不是就沒有別的多餘物了?大家後來認為這沒法下結論。因為我們把那個多餘物清除以後,壓氣機就正常了,但是不代表管路里沒有其它的多餘物,後來我們就想辦法把這個管路一段一段地拆,拿高壓氣體,潔淨的高壓氣體進去吹,拆一段吹一段,拆一段吹一段,就採用這種辦法,就是為了排除這個多餘物。當時在春節期間,很多員工春節都沒過好。吹完了以後,沒有發現新的多餘物了,這樣我們心裡才放心了。我們後來查這個原因,這個多餘物也是在地面操作過程中不細緻,因為壓氣機在地面測試的過程中,它是要介入外部氣體,控制不小心把外部的這個多餘物給它引進去了,然後隨著氣流的流動,把這個多餘物就帶到這個單向閥閥芯上面了。

通過這個事例也看出,就是有一個人工作稍微不小心的話,不細緻,它帶來的影響就非常大。萬幸的是,這個問題是我們在地面就發現了,這個多餘物它沒有隨著這個氣流跑到閥芯上面,那麼這次就不會出現這個故障,可能壓氣機還是會正常工作,當然這個隱患可能就會帶到天宮二號上面去。那麼在明年呢(2017年),和貨運飛船交會對接進行推進劑補加的時候,這個問題可能就會暴露出來,那時候後果大家構想一下,就是由於一個0.1毫米的多餘物,就造成我們補加任務沒有完成好,所以大家想想這個後果就比較嚴重。

所以我們現在就倡導十五個字:做事有依據,做事按依據,還有做事留記錄,做事有依據就是說你在工作中做任何事情,你必須要有一個正式的輸入,經過批准的,不能說隨便就打個電話,問一下誰誰誰,這個事情怎麼幹?然後那邊就說,行,這麼幹。這不行,所以我們要強調做事有依據。第二個就是做事按依據,你做任何事情不能說靠自己來想像,就是說我想怎麼幹就怎麼幹,當然你對這個依據有意見,這是可以的,然後在一塊來討論,大家經過分析驗證,確實要改,那麼我們馬上就把這個依據再改。還有一個做事留記錄,現在有些年輕人,他腦子非常好使,但是不太愛動筆,就是做完事情以後覺得這事做完了,行了,可以了,然後就走了。這個問題往往就是時間一長了,他記憶上面可能會串,另外特別是出了問題以後,它沒法查,就查到這件事情錯在哪,錯在哪個環節上,你要不留記錄的話,沒法查了。你要保證質量,就是零缺陷,做事必須首先要求就比較嚴,嚴和不嚴,對你工作的壓力是不一樣的。你可能要付出的這個勞動,可能要更艱辛一點,要確保它成功,確保航天員安全。

我們國家這個載人航天三步走:第一步主要就是發射神舟飛船,就是航天員能夠上到太空,然後再能安全地回來。第二步呢,主要是解決交會對接,在前面包括天宮一號目標飛行器,當時跟神舟八號、神舟九號、神舟十號,都已經掌握了,另外就是說解決推進劑補加,包括中期駐留,這個主要是這次天宮二號。那麼第三步建空間站,這個也是為了中國人將來可以到更遠的地方去,謝謝大家!

 【80後勵志網整理開講啦朱樅鵬演講要點】:

1、天宮二號最核心的任務就是給後面建空間站做試驗。

2、從目前來看,到火星,單程就要250天,來回一趟光飛行就要500天,所以必須要解決人長期在太空飛行的問題。

3、航天員要出艙,要在一個真空環境下,包括正負一百多度的高低溫狀態交變的一個環境下去做維修試驗,難度還是非常大的。

4、明年(2017年)還要和天舟一號貨運飛船交會對接,這主要是進行推進劑補加,就是把貨運飛船送上去的推進劑加注到天宮二號。

5、在那個閥芯上面有個0.1毫米的一個小顆粒,多餘物,眼睛都必須要拿放大鏡才能看到,所以它就造成這個單向閥的密封效果下降。

6、做事有依據,做事按依據,做事留記錄!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