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演講

研究生代表開學典禮演講稿

  尊敬的各位領導,各位老師,親愛的各位同學:

  大家好!

  我是2018級碩士研究生王韜潔,今天非常榮幸能夠作為新生代表在這裡發言。首先,請允許我代表全體研究生新生,向關心、幫助過我們的每一位師長和家人表示感謝,同時也祝賀我們自己,祝賀我們從四面八方來到這個美麗的海濱城市-威海,相聚在瑪伽山下,開啟一段嶄新的征程。

  其實,早在四年前,我就踏入了山東大學(威海),成為了這裡的一名本科生,在這裡我感受到了濃厚的學習氛圍,我見到最多的是圖書館門前一早排起的長隊,是開到很晚的自習室,是泰園餐廳坐滿了上自習的同學。也領略到了老師們的科研情懷,他們的淡泊,他們優秀的專業素養,他們嚴肅認真的教學態度,都讓我充滿了崇敬與嚮往。在這個嚴謹治學,學風紮實的學習氛圍中我順利完成本科階段的學習,度過四年的美好時光,並在老師的教育和指導下,如願考取研究生,繼續在我熱愛的學校里深造。

  如今我身在山大,心在山大,回想過往,感慨萬千。作為一名“老山大人”,我一直在思考怎樣才算是一名合格的山大人。同學們今年都收到了學校的一份特殊禮物——1901年頒布的《山東省城試辦大學堂暫行章程》。建校伊始,山大就在辦學章程中宣示:“公家設立學堂,是為天下儲人才,非為諸生謀進取;諸生來堂肄業,是為國家圖富強,非為一己利身家。”所以我認為一名合格的山大人必須有擔當,不僅是對小家的擔當,更是對天下、對國家、對民族的擔當。不論是文學巨匠聞一多還是以身報國的核物理學家王淦昌,一代代山大人以實際行動和卓越貢獻為山大人用於擔當的精神品格作出了最好的詮釋。它已經成為一種文化基因和精神源泉,流淌在每一個山大人的血脈里,激勵著我們擔承使命,勇敢前行。

  今天我以研究生的身份在這裡重新起航,肩上更多了一份責任。我認為研究生不只是一張文憑那么簡單,他應該有淵博的學識,應該出類拔萃。但我們更應該成為知識的發現者,創造者。研究生的本質即是不斷思考、不斷質疑、不斷探索、不斷進步。青春是打開了就合不上的書,比起00後的大一新生,我們95後已不再是年少的代名詞,時間讓我們褪去了青澀,但也讓我們少了很多試錯的資本。所以我們一定要珍惜以後的每一分每一秒,因為我沒無法浪費時間。我們一定要謹記自己為什麼要考研,不論是為了更好的就業機會,還是為了繼續讀博走上學術的道路,我們都要制定好合理的目標,提前規劃好自己的時間安排。機會往往留給有準備的人,三年時光轉瞬即逝,只有努力才可以得到自己想要的。

  另外,不論是本科生還是研究生,作為山大人,我們應當有夢。因為夢是我們前進的方向,因為夢給我們動力。百年山大,人才輩出。如果沒有以夢為馬,他們又如何追尋不息,如果沒有以夢為馬,他們又如何不負韶華。我們要敢於有夢,培養以天下為己任的家國情懷,立志肩負起民族復興的時代重任,讓個人價值在民族復興偉業中熠熠閃光。我們要刻苦鑽研,書山有路勤為徑,學海無涯苦作舟,只有腳踏實地、不懈奮鬥、具備了紮實的學識和過硬的本領,夢想才能成真。我們要學會堅持,通往夢想的道路不可能一帆風順,要想圓夢,就必須百折不撓、頑強拼搏,克服各種艱難險阻。山大是一所有夢想的大學,它也為每一個有夢想的年輕人提供了廣闊的發展空間,我相信只要我們找準夢的航向、不斷增強追夢的能力、用心磨礪圓夢的品格,我們的青年夢、山大夢、中國夢一定會實現!

  最後,祝所有老師們身體健康,工作順利。祝同學們學業有成,夢想成真!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