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演講

關於青春奮鬥的演講稿

  尊敬的老師們,親愛的同學們:

  大家好!

  那些遇到困難就退縮的人,從來就不曾成功。只有那些堅信生活是美好的,並為之付出努力和汗水的人,才會看到雨後的彩虹,即使他們曾生活在黑暗的地方。

  命運對奧斯特洛夫斯基是殘酷的。他念過三年國小,青春消逝在疾馳的戰馬與槍林彈雨中。十六歲時,右眼失明;二十歲時,病臥不起。面對命運的嚴峻挑戰,他深切感到:「在生活中沒有什麼比掉隊更可怕的事情了。」奧斯特洛夫斯基與命運進行了英勇的抗爭,他不想躺在殘疾軍人的功勞簿上向祖國和人民伸手,她自學完了函授大學的全部課程,如饑似渴地閱讀世界文學著作。書籍召喚他前進,書籍陪伴他披荊斬棘。

  遇到挫折不退縮堅持自己的初衷,會大有所獲。如愛迪生髮明燈泡的時候,經歷過一千多次的失敗仍然沒有放棄,反而說:「我現在的收穫還不錯,最起碼我知道有一千多種材料不能做電燈泡」一次次的失敗,一次次的嘗試,終於他在六千多次的實驗中成功了。

  人間的苦難,生活的心酸,惡劣的環境下卻磨練了他的鬥志——高爾基。他的父親是木匠,早年喪父,寄居在經營小染坊的外祖父家裡。十一歲開始獨立謀生,其童年和少年時代都是在舊社會的底層度過。高爾基早年不平凡的經歷在他的著名自傳體三部曲中作了生動的記述。他在繁重勞動之餘,勤奮自學不息。

  堅持、青春奮鬥、自強不息都顯出精彩人生的理性光輝。

  奧斯特洛夫斯基與命運的抗爭,愛迪生髮明電燈泡的堅持與付出,高爾基逆境裡的勤奮,不正是告訴我們,生活應該不斷求索、不斷追求、不斷奮鬥嗎?儘管前進的路上有汗水,可能還有淚水,但一定會在成功中獲得快樂和享受。

  生命是短暫的,生活是美好的,人應該有所作為。朋友,讓堅定的信念、樂觀的態度、堅毅的精神攜手與我們去挑戰和征服人生路途上遇到的困難吧。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