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魯迅作品選段及讀後感

魯迅作品選段及讀後感(一)

細讀魯迅先生的《朝花夕拾》,享受著不時從字裡行間中透露出來的那份天真燦漫的感情,眼前不由出現了一幅幅令人神往的自然畫。

我讀魯迅先生這些對童年回憶的散文,正如讀著發自迅先生心底的那份熱愛自然,嚮往自由的童真童趣。我仿佛看到了幼年的魯迅,趁大人不注意,鑽進了百草園,他與昆蟲為伴,有採摘野花野果。在三味書屋,雖然有壽先生的嚴厲教誨,卻仍耐不過學生們心中的孩子氣。

一切感受都是那麼天真爛漫,令人回味,也學就引起了我心中的共鳴吧,因此我才會那樣喜愛,尤其是作者以一個孩子的眼光看世界,讀起來讓人感到異常的親切,充滿激情。我和夥伴都在為自己的前程努力著,努力得讀書,因此,也不能在沉醉在兒時的天真散漫中了,少了幾分親切,少了幾分自由,也少了幾分對大自然的熱愛。

對魯迅先生來說,童年已漸漸遙遠,留下的只是那些瑣碎的記憶,體會以下那個不同的年代的童年之夢,體驗一下那時魯迅的美好童年。

魯迅作品選段及讀後感(二)

魯迅的作品,磅礴大氣,讀來令人回味不盡。關於雪的文章,本人也讀過一些,卻唯獨魯迅先生的這篇文章,令我難忘。

在《雪》中,魯迅先生為我們描繪了一副孩子堆雪人的圖畫,親切、逼真,富有情趣,充滿了詩情畫意和浪漫情調。感覺冬天又已來臨,但又不是冬天,分明是春天,不然怎麼會有蜜蜂,甚至蝴蝶?雪……既然是開在冬天裡的花,應該有蜜蜂和蝴蝶前來光顧的。

作者讚美江南的雪,用了六個字,「滋潤美艷之至」,我沒去過江南,沒見過江南的雪,總覺得這是在讚美江南的女子吧?暖國的雨向來就變不成雪,而江南的雪,美則美矣,轉瞬即逝,令人悵然若失。獨有北國的雪,受到詩人的推崇和青睞。她冰冷,堅硬,孤傲,美麗,寫盡了雪的神韻。魯迅先生筆下的北國之雪,本是象徵著北方無數革命先烈和英雄,他們「永遠如粉、如沙,包藏著火焰,在太空裡旋轉,升騰,閃爍」,給人以力量,催人奮進。意在喚醒人們心底深處的那種不屈的精神和鬥志,自強不息,努力進取!

不錯,北國的雪,冰冷,堅硬,孤傲,美麗,是死掉的雨,是雨的精魂!

魯迅作品選段及讀後感(三)

魯迅先生最大的特質,是有一種「哀其不幸,怒其不爭」的胸懷。看到受苦受難而永無了日,故有其「哀」;看到受苦受難而無長進,故有其「怒」。

饅頭是吃的東西,那蘸了革命烈士鮮血的饅頭就成了藥了嗎?現在看來恐怕是十分荒唐的,不可理解的。可是在那個時候,辛亥革命時,雖然結束了我國兩千多年的封建制度,可人民的思想還是沒有解放。

有很多人說華老栓夫婦痳木但是愛子,我認為恐怕不是的,他在茶館中忙碌了大半輩子,勤勤懇懇地勞動,為兒子治病而省吃儉用。為兒子治病掏出積攢多年的洋錢,就只換取了幾個人血饅頭,愚昧落後的表現!試想一下如果華家有好幾個兒子,小栓生了病,那麼華老栓還會如此盡力嗎?恐怕不然,他費盡心思為兒子治病,恐怕是因為「不孝有三,無後為大」的封建道德吧!為了華氏的香火,他們不惜一功代價,甚至用別人兒子的命來「移植」,與其說華老栓夫婦所作所為是對兒子的愛,不如說是對華氏祖宗的「孝」,這從一個側面反映了人們身上還未散去的封建之氣。

夏瑜是資產階級民主革命者,他代表的是廣大民眾的利益,而大眾卻不支持他。他講革命道理,人們「感到氣憤」;他挨牢頭打,人們幸災樂禍;他說阿義「可憐」,人們說他「瘋了」,他被殺害,人們「潮加」一般地去看熱鬧。「華夏」本是一家人那!夏瑜應該依靠老栓卻沒有,老栓應該支持夏瑜卻沒有;流血的不知道為誰流血,吃血的不知道吃了誰的血。以互不關心為始,以同歸為盡為終。魯迅先生通過夏瑜這一角色,表達出同情。讚美,也表達出當時民眾的落後愚昧,統治者的兇狠殘忍。同時也一語雙關地道出了辛亥革命失敗的()原因:沒有獲得民眾的大力支持,但文中在清明節墳頭出現的花環,說明革命者仍然在懷念他,革命火種還沒有-----也不會被撲滅。它在黑暗中給人以希望。

夏四奶奶是夏瑜的母親,她「躊躇」,「羞愧」,但又「硬著頭皮」去給兒子上墳,她感到羞愧,因為她認為兒子的光榮就義,英勇犧牲是有損祖顏的事。母親對兒子不以為榮,反以為恥。不理解,不支持兒子,是一個做母親的悲哀!她認為花環是兒子顯靈,希望烏鴉飛到墳頭,是一個封建迷信者的悲哀!

《藥》描寫民眾的愚昧和革命者的悲哀;或者說因民眾的愚昧而來的革命者的悲哀;更直接地說,革命者為愚昧的民眾奮鬥而犧牲了,愚昧的民眾並不知道這犧牲的是為誰,卻還要因愚昧的見解,以為這犧牲可以享用,增加民眾中的某一私人的福利。

《藥》---當時整個社會的縮影,字裡行間都射出殘酷的社會現實!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