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魯迅作品讀後感500字

魯迅作品讀後感500字(一)

最近,我看了一本散文書——《朝花夕拾》。這是一本回憶童年生活的散文,就更加充滿了個體生命的童年時代與人類文化發展的童年時代所特有的天真之氣。書中有批判,有嘲笑,可以視為魯迅的雜文筆法向散文的滲透,不僅使其中的韻味更加豐厚,而且顯示了魯迅現實關懷的一面,這也是真正的魯迅。這本書確實非常好看。

《朝花夕拾》與一般的自傳或回憶錄的寫法不同,它不是個人生活的編年史,而只是從生活回憶中選取一些有意義的片斷,寫出一組既各自獨立又具有連續性的系列散文。魯迅的生活閱歷相當豐富,即使在本書中所反映的青少年時代,可寫之事也很多,但他只從中選取了十個題目,這與他一貫主張的「選材要嚴,開掘要深」的嚴謹的寫作態度有關。這十篇散文,每篇都有很深的思想意義和很高的藝術水平,在眾多散文中,可以稱得上是上乘之作了。

這本散文中,我覺得最好的一篇是《阿長與〈山海經〉》,這一篇散文里,魯迅曾懷著真摯的感情為長媽媽呼喚:「仁厚黑暗的地母呵,願在你懷裡永安他的魂靈!」這種刻骨銘心的人間摯愛,顯露了魯迅心靈世界最為柔和的一面。還有那《二十四孝圖》中的「臥冰求鯉」、「老萊娛親」,被魯迅斥責了一頓,好有趣!

《朝花夕拾》以清新、平易、深情、舒緩的筆調記述了魯迅童年、少年、青年時代的生活片斷,展現了家鄉的風土人情,抒發了對親朋師友的摯誠懷念,寄予了對現實的思考。希望大家多多去看《朝花夕拾》。

魯迅作品讀後感500字(二)

魯迅的作品,磅礴大氣,讀來令人回味不盡。關於雪的文章,本人也讀過一些,卻唯獨魯迅先生的這篇文章,令我難忘。

在《雪》中,魯迅先生為我們描繪了一副孩子堆雪人的圖畫,親切、逼真,富有情趣,充滿了詩情畫意和浪漫情調。感覺冬天又已來臨,但又不是冬天,分明是春天,不然怎麼會有蜜蜂,甚至蝴蝶? 雪-----既然是開在冬天裡的花,------應該有蜜蜂和蝴蝶前來光顧的。

作者讚美江南的雪,用了六個字,「滋潤美艷之至」,我沒去過江南,沒見過江南的雪,總覺得這是在讚美江南的女子吧?暖國的雨向來就變不成雪,而江南的雪,美則美矣,轉瞬即逝,令人悵然若失。獨有北國的雪,受到詩人的推崇和青睞。她冰冷,堅硬,孤傲,美麗,寫盡了雪的神韻。魯迅先生筆下的北國之雪,本是象徵著北方無數革命先烈和英雄,他們「永遠如粉、如沙,包藏著火焰,在太空裡旋轉,升騰,閃爍」,給人以力量,催人奮進。意在喚醒人們心底深處的那種不屈的精神和鬥志,自強不息,努力進取!

不錯,北國的雪,冰冷,堅硬,孤傲,美麗,是死掉的雨,是雨的精魂!

魯迅作品讀後感500字(三)

讀了《魯迅全集》,我對他敬佩得五體投地,他用他的筆墨訴說了阿Q的可笑,祥林嫂的悲哀,奇叔的大膽等,他是一位戰鬥作者,他用筆在與不平的社會戰鬥著,為窮人打抱不平,打擊惡官僚,貪官污吏。

《魯迅全集》告訴我,魯迅年幼時家境尚好,家有一個二千餘畝的百草園,相傳里園裡長滿了野草,但卻是魯迅兒時的樂園,他在泥牆根上躥下跳地捉蚱蜢,挖類人形的何首烏(相傳吃它會長生不老),還不停地在井口上與小朋友跳上跳下。正是因為這一點,家人認為他不乖,就把他送入三味書屋學習。等魯迅稍大一些時,家境開始漸漸地貧寒,有一次,魯迅為了給父親抓藥而誤了上課,而被老師用戒尺打了掌心,於是魯迅在桌子上刻了一個「早」字,來提醒自己要早到。他在()三味書屋讀五年書,深受老師喜歡。

魯迅對日本人深惡痛絕。他敢打,用筆墨通達日本人的「走狗」;他也敢罵,用文章來痛罵那些貪財愛榮的官僚,和狗仗人勢的大惡人。因為他的弟弟娶了個日本女人,而且生活非常地奢侈,魯迅大發雷霆,並與周作人斷絕兄弟關係。

讀了《魯迅全集》,留給我的是對魯迅無限的敬佩和懷念,他不僅是個文學家,更是一個偉大地思想家和革命家。我的耳邊時常會響起魯迅先生的話「當我沉默著的時候,我覺得充實;我將開口,同時感到空虛……」

混亂的思緒終於用活躍的文字表達出來,雖不一定是最完整的心靈寫照,但卻是讓我心境平浮的東西,在此,我對魯迅先生---這位中國文壇的金鬥士,致以崇高的敬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