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經典美文

辛棄疾:《念奴嬌》原文加賞析

瓢泉酒酣和東坡韻

倘來軒冕,問還是、今古人間何物?舊日重城愁萬里,風月而今堅壁。藥籠功名,酒壚身世,可惜蒙頭雪。浩歌一曲,坐中人物三傑。

休嘆黃菊凋零,孤標也應有,梅花爭發。醉里重揩西望眼,惟有孤鴻明滅。萬事從教,浮雲來去,枉了衝冠發。故人何在?長庚應伴殘月。

賞析

本詞前有小序云:「瓢泉酒酣,和東坡韻 」,是作者閒居鉛山瓢泉時的感興之作 。「 和東坡韻」,指步東坡的《念奴嬌·赤壁懷古》之韻以追和。東坡的原詞,是貶官閒居黃州的所作,在抒發政治上失意的感慨這一點上,與辛詞有相似之處。辛詞也以健筆抒豪情,風格上極力追步東坡。

今存稼軒詞集中,和蘇東坡《念奴嬌》(大江東去)原韻之作共有四首,內容有相似和連貫處,疑為同時作。第二首題下小注云,「再用前韻,和洪莘之通判《丹桂詞》。」洪莘之是洪邁長子,四詞當作於稼軒赴閩前即紹熙元年或二年秋桂開時(1190或1191)。時當稼軒江淮兩湖為官解職後,鬱郁不得志閒居於帶湖(在江西上饒)。這裡所選為四首組詞的第一首,像是總冒和序曲。

蘇軾《念奴嬌·赤壁懷古》是四十七歲謫黃州游赤壁時所作,為雄視千古抒發豪邁理想的絕唱名作。稼軒寫此組和作時年近半百,處境相類,心情與大蘇亦有共鳴之處。大蘇作氣魄宏偉浩歌壯烈橫掃時空,實已難乎為繼,正如魯迅先生說自問非翻得出如來佛手心者大可不必動手。稼軒敢於費力不討好地來「和東坡韻」,當然不是角勝,大概是寫下《念奴嬌》這個詞牌,大蘇那股悲涼之氣就襲上心頭,不能自已。但他還是沒重複走懷古路子,而是另闢蹊徑,盡情抒發自我反思,將志意和潛意識中心理障礙化為一系列詩的意象,成為煙雲翻卷的長卷。顯示出另一種格調的宏偉。

稼軒和唱的第一()首(即此所選),上片悲多於壯。辛痛恨含混敷衍,但恰恰碰到上上下下含混敷衍的亡國環境,真是快男兒的悲劇。《莊子·繕性》:「軒冕在身,非性命也;物之倘來,寄者也。」「倘來軒冕」出此,說自己偶然做官,乘軒戴冕乃一時之寄,自己本心並不在於此,但國家民族危急存亡之秋,自己卻放廢閒居,而今成了人間何物?對自己的疲軟無能很不滿意。稼軒前此曾任江西、湖南等地安撫使,也即地方軍隊首腦,他親手鎮壓過茶商起義,但他平「寇亂」後所上《論盜賊札子》又很體諒民情,說「民為國本,貪濁之吏迫使為盜。」似乎手上的鮮血使他心情十分沉重和追悔。他常常很矛盾,又很單純,只想「了卻君王天下事,贏得生前身後名」。這目的能達到嗎?「問還是,今古人間何物?」可見日夕困擾著他的痛苦。這個貌似猥瑣碌碌終日的人物所愁是「舊日重城」──北方淪於敵手的國土,想到其地傲嘯風月是不可能的,「而今堅壁」,其地已是銅牆鐵壁。風月豪興哪去了!難道熬藥飲酒伴頭白,如此窩囊一世不成?歇拍振起,「浩歌一曲,坐中人物之傑。」豪傑之銳氣並未淪喪。「之傑」或作「三傑」,對朋友和同志很抱希望,很有信心。

下片循振起而行,亦悲亦壯,以壯為主。黃菊孤標,有梅花爭發,梅菊同時可見非實境而屬詩詞意象。可嘆辛帥一世豪傑,詩人孤標,一切竟如瓶中折枝花發,或如詞中菊梅齊芳,離土無根,結果無望。此無意識中深沉悲哀顯示於作品,成為使人酸辛的豪壯,創造出意境深邃的特殊美感。長天孤鴻飛翔明滅,浮雲來去,長庚(金星)伴殘月而明,皆如詩人西望淪陷區衝冠一怒之孤忠,無比寥闊蒼涼。雖結於希望,但對一世似已有預感。

其它三首和東坡之作,似都在求索生命和生活的意義,二、三首較隱晦。第二首詠「借得春工,惹將秋露,熏做江梅雪」的桂花,她「坐斷虛空香色界,不怕西風起滅」,稼軒對之寄予厚望:「玉斧重倩修月。」第三首撲朔迷離,似梅,似月妖,似人間尤物。她來自天上,「收拾瑤池傾國艷,來向朱欄一壁。」去得神秘,「繞樑聲在,為伊忘味三月。」似為頑強夭矯生命之象徵。第四首題下小注,「三友同飲,借赤壁韻」,寫骨交為國平戎破虜較直露,「龍友相逢,窪尊緩舉,議論敲冰雪。」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