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經典美文

劉亮程:扔掉的路

路像河道一樣嵌在村子裡,至少沉下去半米。我在的時候路和地面是平的,只有兩道淺淺車轍。現在上面淤滿燙土,似乎我們搬走後路上過去一些大東西、重東西。其實,我知道不會有比一個家、一個人的一生更重大的東西經過這地方。

是人把路壓下去了。

路磨人時人也在磨損路。那些燙土被人和牲畜踩起,隨風飄落到遠處。也落到人頭上脊背上。那些背柴人、背草的人、往回背糧食的人,不知道自己一輩子背回來最多的是路上的塵土。

尤其下過雨,路上的泥被那些腳和蹄子帶到各自的去處。這樣路便越走越深。深到望不到兩旁的東西。深到人走不出去。這一路人便消失了。

另一條路出現在地上。另一些人和牲口開始來來去去地走動。也是永遠都走不遠。走出去一里,原走回來一里。

最終也會走得找不()見。

我看見過一條扔掉的路,像一條渠溝夾在舊庄子中間。溝里長滿鹼蒿子,我一下去就半個身子不見了。父親說那是條走壞的路。扔掉七八十年了。我不知道是路先壞的還是旁邊那些房子先破的。現在看來,似乎所有東西都不行了人才會被迫搬走。

如果我在黃沙梁一直住下去,我一樣會看到這個村裡的一切最終破敗到底:杴刃磨鈍,鐮刀變成一彎廢鐵,牆倒塌井水枯竭,木門和家具被蟲蛀朽,蟲老死,牲口剩下出氣的力氣。

也許我看不到這些。一個村莊徹底破敗之前,會有一批人老死在村莊裡。我會是其中的一個。一根杴把折斷前就有人病死。一截痲繩磨細時就有人老死。我在黃沙梁還沒活到一棵樹長粗已經經歷了五個人老死。那時全村32戶,211口人,我13歲,或許稍小些,但不是最小的。我在那時看見死亡一個人一個人向我這邊排。

(摘自《風中的院門》)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