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經典美文

高洪波:土地隨筆

世界上最常見又最易為人所忽視的,大概就是土地。

我們的生命源於土地,最後又回歸的還是土地。土地滋生萬物,以綠色的莊稼、肥壯的牛羊、鮮美的水果,為我們提供生命的養份;土地又托住道路,承受高樓大廈的重壓,讓我們從這裡到那裡奔波走動,睏乏時擁有一席安眠之處,土地在營養我們的同時,又蔭護我們,幫助我們。

土地恩德無量。

土地上有山川河流,土地下有礦物寶藏。山川河流是土地的另一種存在方式,山是立體凝固的土地,河是液體流動的土地,山河之間是我們自己。

我們對得住土地的恩德麼?

土地對於農民,是命根子,「三十畝地一頭牛,老婆孩子熱炕頭」雖然境界不高,但你不能否認這種生活理想所顯示的溫馨魅力。

土地對於國王,「普天之下,莫非王土」。意義尤其重大。昔日晉公子重耳流亡時,曾被農人擲以土塊,他大怒。旁邊一位聰明的隨員解釋說這是天賜土地給您,兆示著要擁有晉國的國土。國土與王位,在這裡是同義語,等值。流亡的公子重耳轉怒為喜,答謝了擲土塊的並非友善的農夫。

土地就這樣濃縮為一方小()小的土塊,一擲之下,被擲入了中國的史冊之中。

曾聽說過「寸土寸金」之說,以金為交換單位的,除了土地之外,我只聽說過「一寸光陰一寸金」,別的珠寶珍玩雖數量眾多,但都不具備與土地、時光交換的資格。光陰是流動的抽象,土地是沉實的具體,相比之下,土地更勝一籌。

「寸土寸金」不光說的是上海南京路、北京王府井的商業地段,儘管這些地段的商業價值遠勝於「寸土寸金」。這裡面還包含著領土的神聖與不可侵犯的意蘊,「我們生長在這裡,每一寸土地都是我們自己的,無論誰要強占去,我們就和他拼到底!」這是一段鼓舞過中華民族奮起抗爭的著名歌詞,將極遼闊的國土以方寸的尺度計較,是一個民族必然利益所在。這叫毫無商量的餘地。

所以香港才要收回;珍寶島才浴血一戰;老山與者陰山才留下熱血與豪情。

為祖國而戰,祖國的具體體現不就是國土麼!

土地是一種資源,但是()一種不能再生的資源。土地變成土坯、磚瓦,再變成房屋,百年後或許又還原成土地;土地若變成水泥鋼筋的大廈,變成堅固無比的墳塋、墓穴,再復原為綠草茵茵的土地,已是一種現代神話——所以珍惜土地,珍惜的也是我們自己的生存環境;熱愛土地,一如詩人艾青宣稱的愛到雙眼飽含淚水的地步,才有可能讓土地寬容和接納我們。

我們畢竟來源於土地。忘了這一點,才是最大的忘本。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