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經典美文

泰戈爾:第一次膜拜

傳說天界神匠毗舍迦羅莫在元古時代為三界神王的廟宇奠基,巨猴訶努曼運來建廟的大量岩石。

據歷史學家考證:棲息在森林裡的基拉特族人造了這座神廟,神祗原本屬於他們。

舍帝利①國王曾占領這個國家,殺戮信徒,神廟裡血流成河。

神祗改名換姓,藏在新的教規後面,幸免於難。

數千年古老的虔誠之河改變了流向,而今,基拉特族人淪為不可接觸者,他們通往神廟的路被堵塞。

被排斥在社會之外的基拉特族的村舍分布在恆河東岸,他們虔信天神,唱頌神歌,但沒有寺院。他們的手靈巧,目光的判斷從不出錯,他們擅長砌石牆,擅長在黃銅器皿上鑲嵌銀花,精曉大理石神像的內在韻律。

刀劍掠奪了他們昔日的御座,砍去了他們的服飾和舉止的尊嚴的標記,剝奪了他們享有知識的權利。

他們只能遙望屹立在西邊地平線上的神廟的金頂,只能遙拜神廟,但想像中的神廟依舊那麼熟稔。

十月十五日是祭神節。

臨時搭的高台上擊鼓敲鈸,彈琴吹簫,遍野帳篷,幡幢獵獵飄揚。路邊擺滿商品——銅器,銀首飾,神像畫,綢布,孩子玩的撥浪鼓、泥娃娃、葉笛、供品、花環、水果、香燭、一罐罐聖水……魔術師尖聲怪氣地耍魔術。

民間藝人繪聲繪色地在講《羅摩衍那》。

身著耀眼的制服的衛兵騎馬巡邏。

大臣歪坐在大象背上的軟榻上,士兵在前面吹號開道。

高門貴族的太太小姐坐在繡簾彩轎里,僕人家丁前呼後擁。

五個樹幹支撐的榕樹底下坐著長發蓬亂、面色青灰、一絲不掛的遊方僧,腳邊是信女們布施的水果、牛奶、甜食、乳酪、大米、土豆……。

一陣陣「勝利屬於神王」的歡呼聲響遏行雲。

明天是國王首次祭神的黃道吉日。

國王乘大象駕臨,必經之路兩邊的香蕉樹掛上了花環。繪有吉祥圖案的銅罐口蓋著芒果樹葉,隔一會兒灑一遍香水、驅壓浮塵。

十三日深夜,廟裡鐘聲緩緩隱逝。

明月像蒙著黑紗,朦朧的月光猶如劇烈的眩暈,夜風凝滯,空中聚集著霧靄,林木受了驚嚇似的呆立不動,狗莫名其妙地狺吠。馬望著無形物豎起耳朵嘶鳴。

突然,地底下響起沉悶駭人的聲音,地獄的妖魔仿佛一齊擂響了戰鼓,咚咚咚咚,咚咚咚咚。

廟裡的掛鍾急促地搖響,象群掙脫繩索,如雲狂奔。

地下的風暴快速地升騰,駱駝、水牛、黃牛、山羊、綿羊,喘氣蹦竄,成千上萬善男信女滿目惶惑,分不清親屬、陌生人,辨不清東南西北,互相踩踏,驚叫著逃命。

地面裂開,冒出一股股熱水,一縷縷煙塵。池沼的清水漏入下面的沙層。

飛檐上的鐘噹噹地搖擺,隨著一聲訇然巨響,鐘聲寂滅了。大地沉寂的一瞬間,將圓的月亮從西天下垂。

一頂頂帳篷著火,沖天的濃煙如同蟒蛇纏繞月光。

第二天,到處聽見失去親人的哭嚎,為防不測,御林軍包圍了神廟,大臣、星相家、騷人墨客相繼趕到,只見山牆倒塌,廟頂塌落在神壇上。

星相家啟奏:「陛下,下個月十五之前,廟宇務必修繕完畢,否則,神明將離去。」

國王下令:立即修繕。

大臣上前奏道:「只有基拉特族人會雕塑神像,但決不能讓他們下賤的目光玷污神像,神明的聖潔被褻瀆,修繕是枉費財物。」

國王下令召見基拉特族頭領瑪達卜。

瑪達卜年逾花甲,白髮銀髯,頭纏乾淨的白色纏頭巾,紫銅般的上身裸露著,下身圍一條黃色土布,兩眼透出憂悒的恭敬,小心翼翼地在國王腳前獻上一束素馨花,退倒幾步,伏地禮拜。

國王啟口道:「朕聞修繕廟宇非汝等不可。」

「這是神靈對小民的恩寵。」說罷,瑪達卜朝著神廟跪拜。

「蒙上眼睛,汝能雕塑神像否?」

「心靈的主宰指示小民勞作,雕琢時不用睜開眼睛。」

數百名基拉特族人在廟外砌石牆。

瑪達卜雙目纏了幾層黑布,在廟裡雕神像,晝夜不許外出,他冥想著神的慈顏,哼著歌兒雕鐫。

「快乾,快乾,時間過得很快,吉期快到了。」大臣常來催促。

瑪達卜合掌說道:「是誰②的事,誰自會拚命乾,我不過是他的工具。」

朔日過去,望日將臨。

蒙眼的瑪達卜用手指觸摸和石頭說話,石頭有問必答。

衛兵在旁邊監工,防止他解開布條。

星相家也來詢問:「十一日之夜,是陛下首次祭神的吉日,能否如期竣工?」

瑪達卡合掌答道:「我沒有資格回答,心靈的主宰哪天降恩,我哪天稟報。在這之前,任何人來打聽只會延誤工期。」

初六、初七過去了,淒冷的月光透過廟門,落在瑪達卜的銀髮上。

夕陽西墜,十一的月亮升上灰暗的天空。

瑪達卜長長地嘆口氣,說:「喂,衛兵,去送個信兒,神像雕好了,莫錯過吉日良辰。」

衛兵急忙跑出廟堂。

瑪達卜解掉蒙眼的黑布,只見十一的月光照臨莊嚴慈悲的神像,他跪在地上,雙手合十,凝視著神王,兩行熱淚奪眶而出。

今天實現了幾千年()來基拉特族信徒瞻仰神王的夙願。

國王進入廟堂,看見瑪達卜頭貼著神壇底座,惱怒地拔劍砍去,瑪達卜登時首身分離。

這是瑪達卜第一次也是最後一次在神王的足下膜拜。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