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經典美文

泰戈爾:聖潔

老羅摩難陀白天撥弄念珠誦經。

黃昏,他供奉祭品;內心服用了神的賞賜,他的飢餓即刻消除。

舉行廟會的一天,國王和王后駕到。

此外,從各地來了一批滿腹經綸的學者和佩戴標記的各個教派的信徒。

晚浴完畢,羅摩難陀照例在神足前上供,但心中得不到神的恩賜,他咽不下食物。

停食兩天以後,羅摩難陀虛弱不堪,稽首說道:「神啊,莫非我犯了罪愆?」

「你當我住在婆伊昆塔①仙境嗎?」神氣忿地說,「那天未能進入我廟宇的庶民全身也領受了我的撫摸,溶和我足觸的聖水的生命之泉,在他們的血管里奔流。對他們的輕慢使我憤慨,今日你的供品是不純潔的。」

「主啊,禮法必須維持呀。」羅摩難陀忐忑不安地注望著神的面孔。

神雙目噴出怒火:「我親手創造的大千世界的花苑裡,請來了芸芸眾生。你竟然企圖在這兒建築禮法的壁壘,限制我的權力,真是膽大包天!」

羅摩難陀惶愧地說:「明朝我走出禮法的界限,從你創造的世界清除我的狂妄。」

深夜,繁星好似在沉思默想。羅摩難陀突然驚醒,聽見神在催促:「時候到了,履行你的諾言。」

羅摩難陀雙手合十:「這會兒夜深路黑,棲禽不啼,我正等待黎明。」

「黎明總是在夜盡之時升起嗎?」神申斥道,你的心甦醒聽見我發話的時刻,黎明業已來臨,去吧,履行你的諾言!」

羅摩難陀諾諾連聲,出廟上路,頭頂著璀璨的北斗星。

他出了城,穿過村莊,來到河邊的焚屍場。一個昌達爾種姓人正忙著焚燒屍體。

羅摩難陀伸手把他摟在胸前。

那人神色惶遽:「師傅,我叫那瓦,是昌達爾種姓。我的行當受人鄙視,你不要這樣讓我成為玷污您的罪人。」

「我在心裡已經猝死。」羅摩難陀痛心地說,「我昏昏沉沉,所以一直看不見你。現在我特別需要你,沒有你,我心中死者的葬禮無法舉行。」

說罷,羅摩難陀繼續前行。

晨鳥啁啾,啟明星()在朝暉里隱沒。

卡毗爾坐在院子裡哼著小調織布,羅摩難陀在他身旁坐下,摟著他的頸項。

卡毗爾慌忙自我介紹:「師傅,我是穆斯林,以織布為生,職業低下。」

羅摩難陀語氣溫和地說:「朋友,不和你在一起,我在心裡赤身裸體,我的心沾染了灰塵。今日,穿上你織的純潔的布衣,我的羞恥蕩然無存。」

幾個徒弟在院子裡找到羅摩難陀,責怪道:「師傅,這成何體統!」

「我在失去神的地方又找到了神。」羅摩難陀坦然說道。

太陽冉冉升起,金色的陽光照亮羅摩難陀歡悅的面龐。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