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經典美文

欣賞

張 堅

欣賞,未必要登臨山巔。

流嵐飛霧,峰峙崖端,山後疊山,海上升月,都讓人心曠神怡。浩嘆天宇廣袤,神州萬象。

欣賞,也未必要置身影院。飛瀑轟谷,烈馬長嘯,耕牛歡哞,鳥鳴啁啾,皆讓人流連忘返。陶醉於鼓瑟吹笙,轉軸拔弦。真正善於欣賞的人,無處不可以欣賞:上坡時的蹬足,逆流中的奮篙,盲人挪動的拐杖,乃至一塊醜石、一截根木?? 真正善於欣賞的人,無時不可以欣賞:公雞的雄唱,縴夫的渾號,列車開啟時的引笛,乃至夕暉里的一陣夯聲,嬰兒的一夜長啼,水田上的一片蛙鼓......

善於欣賞頑童,功在他獨具慧眼。善於欣賞根木,高在他獨運匠心。善於欣賞嚎啕中的悲壯,他必定飽經滄桑。善於欣賞殘缺中的奇美,他必定深諳花好月圓。只是欣賞花容玉顏、海誓山盟,是欣賞者的膚淺。 只是欣賞俯首貼耳、拍馬溜須,是欣賞者的低劣。只是欣賞金錢,難保證他的人格。 只是欣賞順達,斷不定他的挫折更多。平庸者的欣賞只在有字處讀書有聲中聽樂。深刻者的欣賞在於欣賞紋絡里鐫刻的思想無聲處滾動的驚雷。要善於欣賞他人——善於欣賞對手,他才可以襟懷磊落,避短揚長。

更要善於()欣賞自己——善於欣賞自己,他才可以臨危不懼,棋出高籌。船欣賞了帆,船以遠行;箭欣賞了弓,箭以遠射。更多地欣賞生活,生活更多地欣賞他。 善於欣賞,便是善於真正地生活。

(摘自《演講與口才》)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