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為人處世

工作這些年收穫的幾點處世之道

為人,行路,歷事是人生的三大事。工作這些年感悟最深的是:為人處世,不得要領往往南轅北轍,借力合力則遊刃有餘。

下面四條建議或許能夠更好地幫助你為人處世:

在一個團體裡,當你要發表與主管相反的意見時,你先要想想主管有沒有接受指摘的雅量和本錢。

孔子講得好——「邦有道,危言危行;邦無道,危行言遜」。

不知大家有沒有看過史匹柏導演的《辛德勒名單》,如果看過的話,你會記得當集中營里蓋房子這一幕,德國軍官用的方法不對,一位猶太女工程師說那樣一定會垮的時候,德國軍官怎麼做?他先一槍打死那個猶太專家,再告訴下面的人,照她的方法去改。

再看看《史記》中伍子胥的故事。吳王夫差要攻打齊國,伍子胥力諫,說:'越國才真是大患,越王勾踐存在一天,吳王的禍患就存在一天。現在不打越國,去打齊國,是大錯特錯。'吳王沒聽,照樣出兵攻齊,而且奏凱歸來,從此不聽伍子胥的話。

過了四年,吳王又要發兵攻齊。伍子胥又力諫,而且話說得更重:'懇請大王先解決越國問題,否則後悔莫及。'你猜,伍子胥的下場如何?伍子胥不但被吳王賜死,而且屍體還被扔在江里。

然而一個偉大的學者,會讓他的秘書修正他的演講稿;而一個爛主管,不會容得職員修改他公文上的半個錯字。你愈碰上一個爛主管,愈要小心。

所以,在一個團體裡,你不是不能發表跟主管相反的意見,只是發表前你先要想想主管有沒有接受指摘的雅量和本錢。

對任何人都有禮貌且尊重些,特別是別得罪閒人。

閒人肇禍。以前看一期電視採訪節目裡,記得有個明星講過這樣一段話:「我出差,回來送禮,一個不敢少,製作人要送,否則他不找你;導演不可少,否則他不給你好角色;攝像師也不能少,否則他不取好角度」。她苦笑一下:「可是,昨天,播出來,我嚇一跳,怎麼自己看起來那麼老?眼袋皺紋全出來了,想想,糟了!只怪我自己,沒送燈光師啊!」

你必須知道,閒人不但能擋你的路,說你的小話,還能扯你的後腿。

職場中也一樣,你可以得罪忙人,因為忙人沒有時間跟你計較;你可千萬別得罪閒人,因為閒人有的是時間跟你周旋。

所以在為人處世中,對任何人都有禮貌且尊重些,別去得罪閒人。

在失意的人之前,別說你的得意事。

我們每一個人,一雙手,兩條腿,不可能走每條路,拿每樣東西。當然,就存在選擇,而且選了這樣,就意味著不能選那樣。那麼,在眾多選擇當中,就會有人選擇正確,有人選擇錯誤。我們的一生都在面臨選擇。

一個懂得做人的人,一定要知道,當你的選擇正確時,千萬別'秀'給那些選擇錯誤的人看。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必經路,都會經歷不同層次的磨礪。可能一件事,於你,是'順利',於別人,是'磨礪'。這個時候,當你選擇正確,別耀武揚威,別虛榮心作祟,別去選擇錯誤的人前炫耀。失意人前,千萬別說得意事。

自尊是最傷不得的,自尊也是最抽象、最難琢磨的。尊貴的人,自尊心強;皇后的貞操,容不得懷疑。卑賤的人,可能自尊心更強,那是自卑式的自尊,唯恐別人把他看低了。

因此,這就是為人處世的第一大人性,也是人際交往中最虛無縹緲而且難以琢磨的東西,即:自尊心。你可以有先見之明,讓人佩服,但是千萬別在人家沒聽你勸告而出問題的時候,得意地說:'瞧!誰讓你不聽我的話,你看,出問題了吧!'

'十年河東,十年河西'。每個人都有得意時,也有失意時。失意人前,別說得意事。當你得意時,當你在失意的人前炫耀你的成功時,往往是最傷害他人自尊心的時候。人際交往中,最忌諱的就是傷及他人自尊心。所以,想更好的為人處世,就必須做到「在失意的人前面,千萬別去說你的得意事」。

聰明人,要避免愛出風頭與心直口快的毛病。

心直口快常常足以壞事,因為人與人之間不是直的。在「彎曲」的人際關係中,太「直」常常容易造成傷害。特別是很多年輕人初出茅廬,鋒芒難收,處處表現自己。想讓同事刮目相看,讓領導重視自己,可卻忘記了同個屋檐下,所有人是一個大家庭,忽略了同事的感受,進而沒有了人緣,甚至被領導認為張揚,不靠譜,不穩重,難以擔大任而棄用。

那麼,怎麼才能避免愛出風頭和心直口快呢?

第一,點到為止。

當領導遇到難題,而你有答案。這個時候很多人會壓抑不住而去表現自己,其實最好的辦法是點到為止,話說三分,讓領導去領悟,功勞都算領導的,別以為自己這樣做是在吃虧,在職場裡,有的時候吃虧是福。

第二,適當低調。

如果你做到了大家都做不到的事,這時候你就可以把功勞說成是大家的,是集中了集體的智慧。其實不是怕你有能力而顯得大家無能。而是有時候你的不同凡響會激發別人的嫉妒心。所以在職場上,適當低調並不是一件壞事。正所謂,「恰當的時間做恰當的事」。恰當的時間裡你適當低調,恰當的時間裡你適當高調,這樣做想必更能成就你的一番大事業。

為人處世,不得要領往往南轅北轍,借力合力則遊刃有餘。這四條建議大家可以與自己的工作生活做一個對照。人與人之間的相處之道是一道難以琢磨的難題。其實最好的為人處世之道即:尊重他人,尊重自己。希望以上四條建議對各位今後的工作生活有幫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