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人生哲理

溫柔

溫柔,你體嘗過嗎?你給予過麼?

繞樑的紫燕是溫柔的,它要用這種美好的東西,來薰陶和哺育幼輩;代烈日暴曬補過的月光是溫柔的,它將平和、清涼的銀輝灑向大地,輕緩地撫慰被灼傷的記憶;滴嗒滴嗒的台鐘是溫柔的,它安穩而又體貼地踱著,從不驚擾每個香甜的美夢;少女的心地是溫柔的,一個姑娘如若不具備這點,那她還能有多少魅力呢?

有的人,在媽媽懷裡撒嬌的時候是溫柔的,以後命運將其拔弄得不成樣子,溫柔隨同人生的價值被一起拍賣了;有的人,生來匱乏溫柔的細胞,可是幾經風雨之後,生命之樹的根部卻長出了溫柔這隻蘑菇。

誠然,溫柔常與愛戀、仁慈為伍,常跟寬厚、善良做伴。不過,誰要以為溫柔同「軟弱無力」有什麼瓜葛,那就有失公允了——春風算得上溫柔了吧,它從凍結的河面上走過,堅冰竟出現了裂縫;棉花稱得上溫柔了吧,蹦得再高的棉球一落到上面,就此彈不起來了;友誼也該是溫柔的吧,可它能叫鐵骨錚錚的硬漢愧悔不已,潸然淚下。

溫柔,何其神奇微妙的東西。你幾乎看不見,聽不出,摸不著,卻能感受得到。它是一種慈祥、熱誠、仁厚、道義和愛的結晶體,它堅強有力,它與美麗並存。

(摘自《南風》報第 79 期)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