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人生哲理

生活的流行色

謝靜華

人生就像一個五彩線團,不論什麼時候,只要順著時光輕輕抽出一縷來,你就會從這往昔生活的經緯上發現人生的各種折光。最令人留戀的要算它的開頭——你一無所知地降臨於這個世界,睜開眼,展開耳廓,你激動了。這世界居然這般明朗寬敞!比之那溫暖卻混沌的母體美多了。那時你的心中滿是花的馨香,草的清新,還有母親搖籃旁充滿愛心的低唱......

漸漸地你會發現世界不只是純美,生活洋溢著暖色,也不乏暗淡,它悄悄地變幻著??生活的主色調總是綠色的,成長中你有過無數次等待和希望。遙遠的,曾希望自己長得像大人一樣高;焦急而又惴惴不安地等待公布考試成績......等待的內容時時變化著,它誘惑你不斷向前。瞧,前方又一束綠色在搖曳。

有時生活是藍色的、憂鬱像一張網籠住你。可別以為你經受著比別人更多的磨難,是世界最痛苦的人。煩惱時,勸你找朋友傾吐,借友人的一方晴朗,你可盡情稀釋痛苦,同時你會發現,外面的世界廣闊而精彩。有一天你會明白,痛苦本是一種財富。

生活又是玫瑰色的,不去想是否能贏得愛情。既然衷情於玫瑰,傾心於「王子」,就去勇敢地表露,追求本身就是幸福。生活常常富於黑色的幽默,開個玩笑,絆你個跟頭,有時足以使你萬念俱灰。但記住,生活不會逼你至絕境,留心一點兒,前方若隱若現的光亮會引導你走出黑暗,你大可不必感慨唏噓,甘於沉淪,那無異於自我殘害。

生活也是金黃的。多夢的季節,你總是把秋日的碩果幻入夢境,雙肩馱著神聖的使命和卸不了的責任,需要你在更廣博、更寬闊的時空和人海里,揮灑汗水,用智慧叩響成功的詠嘆,這樣你就擁有了閃爍的青春,擁有了終生的豐潤。

回味著各種變幻的顏色,你該相信,世界之所以有了我們,是因為它需要更美好,需要我們用更明麗的顏色豐富它。

綠色的等待()中,一粒新紅在萌動......

(摘自《新疆青年》)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