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遊戲裡的科學讀後感

遊戲裡的科學讀後感(一)

遊戲中的科學是德國 最經典的科普讀物之一,從1964年出版至今暢銷不衰,僅精裝本從1967年到1995年就再版了21次之多。美國、英國、法國、西班牙、芬蘭、印度、日本、韓國、以色列……很多國家都有這本讀物的譯本。

這本書還是家庭關係的黏合劑、教師的好幫手,家長和老師可以通過書中設計的小實驗,指導孩子或者和孩子可以一起做遊戲,分享快樂,成為孩子生活和學習的得力夥伴。

該書以400多個遊戲 幫你解開自然科學 的秘密 ,了解自然科學的規律,探索動植物 的行為方式。

所有這些小遊戲都簡單得令人吃驚,操作起來也毫不費力,實驗所用的材料和工具就在你的身邊。這些妙趣橫生的小遊戲看似簡單,其中卻隱藏著並不簡單的科學原理,不但可以幫助孩子學習科學知識,激發對科學的巨大興趣,也開闊了孩子的眼界,培養了孩子的實際動手能力。本書為每個遊戲提供了詳盡的說明和圖解,啟發孩子發現身邊的科學現象,在遊戲中走近科學,是一把開啟科學不可或缺的鑰匙。

遊戲裡的科學讀後感(二)

《遊戲中的科學》這本書帶給了我們四百多個遊戲中的發現、實驗、和原理,啟發我們動腦動手揭開一系列的奧秘,給我們帶來了無窮的快樂。

書中通過有關天文、化學、生物、物理等多個生活遊戲現象來解釋、分析。其中一些有趣的現象,我還親自做了實驗,你別說,還真有意思。其中一個就是不怕風暴的硬幣。

我把三枚大頭針插在木板上,然後放上一個硬幣,用嘴對著硬幣吹,可是吹了幾次都沒有吹下來。這是怎麼回事呢?書上告訴我:由於氣流無法觸到硬幣表面和光滑的邊緣,它只能從硬幣下方通過,因而減弱了氣壓,而上面正常大氣壓卻更結實地把硬幣壓在大頭針上。如果把下顎放在台兒上,伸出下嘴唇向前吹去,硬幣就能吹掉了。於是我按照書上的方法向硬幣吹去,果然吹掉了。看來生活中的一些現象,我們了解了其中的原理,就會迎刃而解。

看著書上一個個有趣的科學現象,不由得想起我在生活中的科學發現。有一次,我把冰塊放進水裡,想給水降降溫,漂浮著的冰塊引起了我的注意,我覺得冰塊化掉後水面應該上升。不過冰塊化掉後水面不但沒上升還下降了一點。我很納悶:冰塊融化後,為什麼水面會下降呢?我再次把冰塊放進水裡,「撲通」水面在冰塊掉進去上升了,這成為了我解決問題的關鍵。我隨後明白了,水杯底面積乘與上升高度,就等於冰塊的體積。冰塊在融化後水面從高降低是因為冰與水重量相同,凍的體積大,所以冰融成水,體積有一定變化。之前,我理解為冰放進水裡水面不變,導致理解錯誤,其實,冰放進水裡,水面已上升,而不是不變的。

這就是生活中冰與水的問題,我為我成功破解感到高興。是啊,身邊處處有科學,我們對於那些司空見慣的問題只要見微知著,勇於探索,就會發現真理。這正如我們學過的一篇文章——《真理誕生於一百個問號之後》。

遊戲裡的科學讀後感(三)

我最近讀了一本書《遊戲中的科學》。()這本書的作者是德國的漢斯·尤爾根·普雷斯。書裡有數學、物理、化學、天文、地理、生物等基礎學科,又有自然界和生活中的科技領域共二十多個類別。讀了書裡有趣的科學遊戲,然後試著動手去做這些實驗,讓我覺得非常有樂趣,並且也增加了我的科學知識,以及對科學那份如痴如醉的熱愛。

在這本書裡,舉例寫了很多實驗,其中部分實驗在我們生活中常常會遇到。比如「自動人工灌溉」這個實驗教會我們不在家的時候也能給植物澆水而不讓那些植物枯死。這個實驗的做法是:把一個空瓶子灌滿水,用手捂住瓶口,然後猛地翻過來,口朝下插在花盆裡,用這個方法,瓶子裡的水可以自動灌溉植物好幾天,這是一舉多得、妙不可言啊!

其中有一個實驗叫「紙橋」。這個實驗我們二年級的時候數學老師帶領我們也做過。很顯然,這個實驗說明一張摺疊的紙比一張平的紙要牢固。

如果你也有這本書那你也一定和我一樣喜歡這本書,喜歡上科學實驗,喜歡上奇妙的科學世界!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