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格列佛的讀後感

格列佛的讀後感(一)

每一次打開《格列佛遊記》的目錄,許多有趣的內容深深的吸引了我。小人國、大人國……一看就知道十分有趣。我便迫不及待的翻開了書。

利立普特是小人國。這是一個十分發達的國家,那裡的人民的生活水平不錯,對人對事也很清楚、明事理。但他們的政府的確不怎麼樣,國王聽信小人的讒言,朝政內拉幫結派、爾虞我詐,根據繩上舞蹈選拔官員,與鄰國有連年征戰。作者在這裡其實並不僅僅寫了小人國的故事,更是諷刺了當時的英國政府,當時的英國朝政內也與小人國相似,托利、輝格兩政黨爭權奪利,英法兩國戰亂不休。這就是作者的高妙之處,因為當時英國內的作者看到小人國就會想到自己的祖國,所以作者描寫得十分生動,讓人仿佛就跟著他在小人國里暢遊並看見了那些可愛的「小人」。

布羅卜丁奈格是大人國,這裡的學術並不發達,但有一個英明的君主。布羅卜丁奈格的國王性格儒雅、聰明、善於思考,格列佛給他講述的有關英國的事情他聽得很認真還提出了很多值得思考的問題,有自己獨特的見解與主張。他公正無私、治國有方、蔑視權利、主張和平……在格列佛的眼中,他是一個理想的君王形象。但作者在描寫這裡的人時,卻擴大了他們身上的缺點,我覺得的這對於人類的諷刺有些過分。

勒皮他是飛島國,我十分討厭這裡愚笨的人,這裡的人只會研究數學和音樂,對於其他的學科不聞不問,十分輕視,他們的飛島是一個固定在金剛軸上的飛行器,據說寫這個,作者是為了諷刺當時的皇家學院對飛行器的研究熱情。這裡的人研究數學相當於紙上談兵,不切實際,作者的描寫真是十分諷刺啊。

慧胭國是一個令人嚮往的地方,這裡的人們勤勞,乾淨又熱愛勞動,有禮貌,舉止端莊又樂於助人……更別說他們的誠實了,在這樣的一個社會裡時間久了和蠻橫,無理取鬧的人在一起就不習慣了。

我希望我們每一個讀過《格列佛遊記》的人,都要向布羅卜丁奈格的國王和慧胭國的人們學習那些美好品質因為那些是社會和諧。

格列佛的讀後感(二)

當我看完這本《格列佛遊記》時,我再也不覺得這個人沒什麼了。

這本書第一站是小人國利立浦特。小人國的確小,格列佛一隻手就能拖動他們的整隻海軍艦隊。大致說來這是個十二分之一的微縮國度。作者耐心的描述格列佛一餐吃了多少雞鴨牛羊,喝了多少桶酒等等,反覆的提醒讀者牢記這個比例。例如,小人國的國民為了把他這個龐然大物運到京城,動用了五百名工匠,搭建了一個長七英尺、寬四英尺、有二十二個輪子的木架:

但是主要的困難是怎樣把作者抬到車上。為了達到這個目的,他們豎起了八十根一英尺高的柱子。工人們用帶子捆綁住作者的脖子、手、腳和身體;然後用像作者他們包紮物品用的那麼粗的繩索,一頭縛在木柱頂端的滑輪上。九百條大漢一齊動手拉這些繩索,不到三個鐘頭,就把他抬上了架車……一萬五千匹高大的御馬,都有四英尺多高,拖著我向京城進發……

在這般小的玩具世界,所有的雄心和邀寵、政爭和戰事都不顯的渺小委瑣。而我們龐大的、具有五千年歷史的文明古國中國,如果我們也能讓全國人民的雄心銜接在一起的話,我想這會兒,我們國家已經是世界上的強國了。

而後,格列佛又來到了大人國,他與大人國國王的一段對話,不僅構成對英國的批評,也展示了兩種不同的思路,並使它們互為評議。《格列佛遊記》的諷刺在揭示現狀的同時,也構成對某些語言的模擬和挖苦。這也是我之所以喜歡這本書的緣故。

這個較有人情味的格列佛,把小說帶向另一個層面的諷刺:即對人性的懷疑。

兩次尺度轉換起了某種否定的作用。到了大人國,這點就變的十分明確了——因為格列佛自己也變成了「小人」:他用自己少得可憐的幾片小金幣向那裡的巨人討好;他弄刀舞劍,展示自己的勇武;他和王后寵愛的侏儒鬧矛盾、斗心機。但他的討好保護人的行動又實屬迫不得已——因為他隨時可能被任何外在的力量傷害。

如此,對社會現狀的批評便進而轉化為對普遍人性的懷疑。關於「錢」的一段深入肯綮的評論就實例證。

在第4卷,格列佛來到沒有金錢、沒有軍隊警察的馬國,為了讓他的慧駟馬主明白人何以會義無返顧地去欺騙搶劫、殺人放火等。這是這本書的關鍵。

總之,這本書給我們帶來了就是對一個國家的這種點評和諷刺,而讓我喜歡。

格列佛的讀後感(三)

暑假裡,我讀了英國作家喬納森·斯威夫特的《格列佛遊記》,小說以辛辣的諷刺與幽默、離奇的想像和誇張,描述了酷愛航海冒險的格列佛,四度週遊世界,經歷了大大小小驚險而有趣的奇遇。

格列佛曆險的第一地是小人國。在那裡,他一隻手能拖動整支海軍艦隊,一餐飯要吞吃一大批雞鴨牛羊外加許多桶酒。小人國的人為了把他這個龐然大物運到京城,動用了五百工匠,無數繩索,九百個「大漢」,一萬五千匹高大的御馬等等。在如此的一個微縮國度里,所有的政爭和戰事都不免顯得渺小委瑣。黨派之爭以鞋跟高低劃分陣營,「高跟黨」與「低跟黨」你爭我斗,勢不兩立;相鄰的國家不但想戰勝並奴役對方,還要爭論吃雞蛋應敲哪頭之類雞毛蒜皮的「原則」問題。()

而後,格列佛又來到了大人國,他與大人國國王的一段對話,不僅構成對英國的批評,也展示了兩種不同的思路,並使它們互為評議。

在這本書裡給我印象最深的是:1710年格列佛泛舟北美,訪問了荒島上的慧因國,結識了仁慈、誠實和友善的慧因。在慧因國的語言中沒有「撒謊」和「欺騙」這樣的字眼,人們更不理解它的含義。他們不懂什麼叫「懷疑」、什麼是「不信任」,在他們的國度里一切都是真實的。

我很羨慕文中的主人公有幸能到慧因國,慧因國是我們所追求和嚮往的理想境地,在這裡你不需顧慮別人說話的真假,而在現實中,有著太多我們不願看到的事情發生:有人用花言巧語騙取別人的血汗錢、有人拐賣兒童謀取暴利、有人甚至為了金錢犧牲自己的一切。難怪我們的老師、長輩從小就教育我們要提高警惕,不要上當受騙。

我期盼著有一天我們的社會也像慧因國,我們的眼中不再有疑慮,教育與現實是統一的。我願為此付出努力,也希望大家與我一道,從自己做起,從現在開始做起,讓這個社會多一點真誠、少一點虛偽。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