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做最好黨員讀後感

做最好黨員讀後感(一)

近日我細讀了《做最好的黨員》一書,作者吳甘霖、鄧小蘭,是國內享有聲譽的暢銷學作家。這是一本在建設「學習型黨組織」和開展「創先爭優」等學習活動中的好書,給我很大的幫助。這本書最大的特點,一是好看,二是管用。書中那些有血有肉、有情有義的優秀黨員事跡讓我頗受教益,我想今後的日子裡能自覺學習,以實際行動爭做像他們一樣的優秀共產黨員。

這本書好看,一是結構簡單鮮明。本書共分4個單元:「最好的黨員怎樣想」,講的是其思想境界、「最好的黨員怎樣做」,講的是工作能力,「最好的黨員怎樣說」,講的是說話技巧、「最好的黨員怎樣學」,講的是學習藝術。這四個方面,缺一不可,循序漸進,學起來更有效率。

二是觀點新穎,而且善於用大白話講大道理。如「一流主動、二流被動、三流不動」、「問題只會有一個,方法卻有千萬條」、「要搞好團結,先解開『心結』」,再比如,在談到「自由的代價是自律」時,作者總結了三條:「給特權心態念『緊箍咒』」、「給膨脹心態澆『冷靜水』」、「給僥倖心態灌『醒魂湯』」……一本書只是思想很深刻、觀點新穎還不夠,如果讓人讀下去,還要鮮活,卻通俗易懂,娓娓道來,就像和老朋友在說話,讓人在閱讀時有很強的親切感。也更容易消化和吸收。

三是案例鮮活生動,有血有肉。書中例舉的優秀黨員都是普通人,讓讀者有很深的認同感,覺得榜樣也是普通人,離自己很近,就在自己身邊。他們之所以做得更好,是因為他們在處理問題、面臨決擇時,自覺超越個人情感,將對人民民眾的服務與奉獻,落實到自己的日常工作中。如在談到大家都熟悉的原安徽小崗村的黨支部書記沈浩時,既有沈浩無私奉獻的一面,也挖掘了他作為普通人的情感。在人民民眾殷切呼喚他時,他不怕人往低處走,義無反顧地從省廳下到安徽小崗村擔任村官,一乾就是六年,工作中遇到「小我」「大我」的矛盾時,他也痛苦流淚,但最終選擇了「小我」向「大我」讓路,他的忘我工作使小崗村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這樣有人性的黨員,我們學習起來就覺得真實、自然。

它也是一本管用的書。書中講述的直白淺顯的道理指導我們今後該如何去做。比如在談到黨員如何跟民眾搞好團結時,作者提出要「少用命令句,多用商量句」。再比如,每個人在工作中都難免會遇到衝突和矛盾,那麼該如何最好地化解矛盾和衝突?書中提出了化解矛盾的四步曲:第一步:積極詢問;第二步:認同感受;第三步:請求,徵得允許;第四步:解釋和提出儘可能多的選擇方案。書中講到怎樣學時,提出學得精彩,才能幹得出彩。會讀「有字之書」,更會讀「無字之書」。不是所有學習和研究都有價值,只有懂得了和實踐的結合,明白了什麼知識能為我所用,才會把握學習的訣竅和根本,知道過濾和選擇學習,才能取得更好的學習效果。對於一個共產黨員來說,我們尤其應該在各種各樣的考驗面前始終保持本色,努力做到「不管東西南北風,咬定青山不放鬆」,做到「十年如一日」、「一日頂三秋」。當前,宜昌經濟社會日新月異,漁業科學技術突飛猛進,我們面臨許多前人未曾遇到的新問題,新困難,新挑戰。作為水產系統的共產黨人,我們只有主動應對,積極學習,與時俱進,才能適應形勢的變化,也才能使宜昌水產煥發出勃勃生機。一個故步自封、抱殘守缺的政黨是沒有前途的政黨,一個因循守舊、不思進取的共產黨員同樣不可能為黨和人民作出有益的貢獻。所以,立足工作崗位找準適合自己的人生坐標,把個人的事業發展與黨和國家的前途命運緊密聯繫起來,在本職工作崗位上作出力所能及的貢獻,只有這樣,才是無愧於一個共產黨員的稱號。

書中提到,對最好的黨員而言「一個黨員就是一面旗幟」,只要是共產黨員的工作崗位,必然是最能閃光的崗位。珍惜崗位機遇,珍惜現在的工作機會,勤勤懇懇工作,踏踏實實做人。「愛一行、乾一行」是人們職業生涯中最理想的狀態,可絕大多數人無法實現這樣的理想。我們容易抱怨工作太平凡、太枯燥、太沒有挑戰性,我們以為換了個工作就能將自己的能力和潛力發揮到極致,能夠獲得更多的成就感。可是我們都忘記了一個簡單的道理:一個對工作不愛、對專業不精的人,到哪裡都不可能把工作做得最好。在最好的黨員眼裡,工作沒有貴賤之分。最好的黨員能將平凡的工作做到不平凡,能在人人厭倦的地方不厭倦,而且能夠「乾一行、愛一行、精一行」。

在讀這本書的過程中,我加深了對「工作創新」的理解,明白了要與時俱進敢於創新。摒棄「不求有功,但求無過」的思想,在工作中不僅要先行於普通民眾,善於帶著民眾乾,乾給民眾看,更要有事事想在前,理念創新在前。要有敢於吃「螃蟹」的創新精神,不因循守舊,不抱殘守缺,不人云亦云,勇於在改革發展中競顯風流,在革故鼎新中創造佳績,成為引領時代潮流的標桿和旗幟。

做最好黨員讀後感(二)

每個人在短暫的一生中都會擔當很多角色,無論在生活中還是在工作中都是如此。要做最好的共產黨員,首先要做最好的自己,最理想的就是要擔當起每個角色賦予的使命和責任,在各個方面力爭取得良好的成績。我常捫心自問,在工作和生活中我離「最好」還有多大差距?

《做最好的共產黨員》一書緊緊圍繞最好的共產黨員講忠誠、當先鋒、敢擔當、能奉獻、重求實、愛學習、善創新、有敬畏這八個方面進行了詳細的闡述,教導我如何去做一個最好的黨員。我認為我要從以下幾個方面努力:

一、做最好的共產黨員,要立場堅定,無限忠誠

忠誠是衡量人品的一個重要標準,更是衡量一個黨員對組織歸屬感、認同感的基本標準。「對黨忠誠,積極工作,為共產主義奮鬥終身,隨時準備為黨和人民犧牲一切,永不叛黨」這是每個黨員在入黨時的誓言,是不可動搖的行為準則。

在革命戰爭年代,為了人民的解放事業,無數共產黨人不惜拋頭顱、灑熱血,這是一種忠誠。在和平時代,堅決擁護黨的領導,牢記黨員身份,踐行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吃苦在前,享樂在後就是忠誠。

只有忠誠於黨,忠誠於黨的事業,共產黨員才能無愧於這個光榮的稱號。忠誠不老的李文祥老人是我們學習的榜樣;敢於「曬出」黨員身份的韓偉是我們學習的榜樣;將軍的兒子巴特爾是我們學習的榜樣;「雷鋒傳人」郭明義更是我們學習的榜樣。

當前社會正處在大發展、大變革、大調整時期,我們要學習這些榜樣,做到在市場經濟大潮中不迷失方向,立場堅定跟黨走,以對黨的無限忠誠為力量,全身心地投入到各項工作中去。

二、做最好的共產黨員,要腳踏實地,做好本職工作

作為一名入黨積極分子,在工作上要把自己當成工作的主人,以「不缺位,做到位,不越位,能補位」四個方面來嚴格要求自己。面對工作和任務時,要特別能自覺,不是被動應付,而是自動自發。

對於最好的黨員,做事只有一個衡量標準,那就是要做就做最好。做事情既要憑能力,更要有認真的工作態度,要腳踏實地地做好本職工作,完成每一個任務。作為年輕黨員和幹部,要在實踐中鍛鍊提高,培養自己嚴謹認真,一絲不苟的精神。還要注意探索科學的工作方法,如工作要有計畫;工作要細緻——注意每一個細節,完成好每一個階段的工作;在工作的方式方法上,還要有所創新,以提高工作的效率。

三、做最好的共產黨員,要勤于思考,不斷學習

「肯乾」還要「會幹」、「巧幹」,「會幹」、「巧幹」則要求我們掌握正確的方法,與時俱進。因此,在經濟社會飛速發展的今天,學習比任何時候都重要。只有不斷學習,才能與時俱進,不被時代淘汰。學習就是競爭力,已有的知識,只能管用一時,但好的學習卻能管用一世。優秀的學習者總是主動充電,主動鑽研的,只有通過不斷主動學習新知識、新技能、新方法,才能吸收更多的養分充實自己,並運用到工作中,真正幹得「出彩」。一名優秀的共產黨員一定要活到老,學到老。

四、做最好的共產黨員,要甘於奉獻,愛崗敬業

奉獻是一種發自內心的情感,它最大的特點就是只求付出而不圖回報,趙世術老師,把自己全部的青春奉獻給了學生。他每天主動背孩子過冰涼徹骨的河水,即使後來患上風濕性關節炎,病情嚴重到無法握筆時還找來橡皮筋和膠鞋帶,叫學生幫忙把粉筆綁在大拇指和食指間┈┈,他先後將400多個山里娃送出大山,有的還留學國外。

還有同樣有著奉獻精神的水電維修工徐虎,雖然只是一位普通的修理工,可是他卻幹著不普通的工作,幾十年如一日,義務為居民修理2100餘處故障,花費了6300多小時的業務時間。他還開設了「徐虎熱線」,深入社區聽取意見,及時處理民眾來信,解決了多起物業維修方面的疑難雜症。()

他們讓我真正明白了奉獻的真諦。奉獻,不在於你在什麼位置上,而在於一種習慣,一種人生態度和追求。哪怕你只在一個小小的崗位上,也無時無刻可以有奉獻的精神,奉獻不是失去、不是痛苦,是愛心的流露、善意的表達,最終收穫的是發自內心的快樂、事業的進步、人格的升華。

因此,作為一名入黨積極分子,更應該向趙世術、徐虎等優秀的共產黨員學習,堅持奉獻精神,不斷提高自己的工作能力,與「崗」俱進,讓自己成為服務人民的「行家裡手」。

作為一名入黨積極分子,要時刻牢記黨的宗旨,要時刻踐行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用優秀黨員的先進事跡勉勵自己,用優秀黨員的生動標準要求自己,為使自己早日成為一名最好的共產黨員而努力奮鬥。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