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葉聖陶讀本讀後感

葉聖陶讀本讀後感(一)

在暑假裡,我看了一本難以忘懷的書,這本書的名字叫《小學生葉聖陶讀本》。

在這本書中,有許多篇葉聖陶的佳篇名作,而然他讓我覺得最有道理的一篇就是《最有意義的生活》,這篇文章大概意思是這樣的:青石和小黑石在岸灘上已經有一年光景了,一天,青石覺得不耐煩了,對小黑石說:「唉,這裡太安靜了,在我們周圍都有很多的小石子成為了珍珠,瑪瑙,它們不都是去了城裡的珠寶店嗎?」小黑石卻不以為然,幾天後,果然有一些工人把它們鏟走,不過,小黑石卻跌落在了草叢中。在城市裡,有許多青石都被工人們和泥一起攪拌,最後,它成為了一條路上的一顆石頭。許多年過去了在小青石上面,有很多人走過這條路,小青石為自己可以為別人奉獻而感到無比的幸福!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一件物品,它的性質是天生就穩定不動的,就像文中的青石,他最後成為了小路上的一部分,而它覺得,這樣的生活才有意義,因為,它幫助了大家,如果這一條路上缺了青石,可能人們走起路來就沒有那麼順暢,在生活中也一樣,如果你樂於助人,心裡就會比吃了蜂蜜還要甜。

青石是石頭,珍珠,瑪瑙也是石頭,同樣是石頭,它們的待遇就不一樣,如果你是石頭,你願意成為哪一種呢?

葉聖陶讀本讀後感(二)

寒假期間,我讀了《小學生葉聖陶讀本》這本書。葉聖陶先生筆下文章優美,使人感慨萬千。

這本書寫的都是葉聖陶美麗的童話、詩歌和散文。讓我印象最深的一篇童話是《 小黃貓的戀愛故事》。

《小黃貓的戀愛故事》講了一隻小黃貓喜歡上了一隻鵝,它們天天在一起愉快的玩耍。後來,鵝深深的愛上了小黃貓。小黃貓說愛它的潔白的羽毛、美麗的眼睛、頭頂的鵝冠,鵝全部給了它。可是,鵝不見了。小黃貓瘋狂的尋找。後來,鵝又出現了,跟小黃貓說它們還是做朋友好。這件事從此不了了之了。

看完這篇文章後,我覺得小黃貓是代表了一些愛慕虛榮,貪婪索取的人,而它這種不好的品質被善良的鵝發現了,滿足它的欲望後離開了。這篇文章用童話來嘲諷現代人們的貪婪,無知。

葉聖陶讀本讀後感(三)

「讀文章,寫文章,最好不要光用眼睛去看,光憑手寫,還要用嘴念。」這句話是敬愛的葉老先生說的。今天,我讀完了這本書終於明白了這句話的真實含義。

就說葉老的名作《稻草人》吧!比如開頭就那麼有趣:「田野裏白天的風景和情形有詩人把它寫成了美妙的詩,有畫家把它畫成生動的畫……那麼,還有誰把田野里夜間的風景和情形告訴人們呢?有,還有,就是稻草人。」這第一小節顯示出稻草人在作者心目中的地位,使我們知道接下來是寫稻草人為什麼在葉老先生的心中留下美好的印象,和發生了什麼事情使它那麼有地位。

不僅如此,葉老先生在後面的句子裡差不多都用了擬人手法比如:「這使稻草人感到無限驚恐,心想:禍事真的來了,越怕越躲不過。」等這些句子都是使我越來越敬佩這位作家了,雖然他早已去了另一個世界,但是,他的人品與作品都永遠記在我們的心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