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一點值萬金讀後感

一點值萬金讀後感(一)

在一節語文課中,我們學習了《一點值萬金》這篇課文。這篇課文給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記,我每時每刻都記著,提醒自己不要跟文中一樣犯下這麼難堪的錯誤。這件事像一條七色彩虹掛在了我心靈的天空。

本文講了烏魯木齊從日本買了一批18萬元的塑膠袋,可細心人卻發現烏魯木齊的「烏」字多了一點,變成了「鳥魯木齊」,就這樣18萬元由於這一點之差而付之東流了。

聯繫自己,我跟文章的做法是一樣的。記得有一次:我在寫生詞時,把打人的「大」字寫成了「犬」字,變成了「犬人」。可我並無察覺。照常寫下去,最後老師批改時,把我的生詞本拿給同學們看。「喲」我心想:可能是我寫的最好吧!便得意洋洋,暗暗自喜。可老師給同學們看時,同學們立刻捧腹大笑。有的用手打桌子笑;有的抱著肚子笑;有的哈哈大笑,露出了牙齒;還有的笑得前撲後仰,各有各笑的姿勢。而我卻一頭霧水,不知道他們在笑什麼,最後我才發現我寫的大人的「大」字多了一點,變成了「犬」字。就這樣,整個詞變成了「犬人。」我的臉一瞬間漲紅了起來。我低著頭,生怕別人看見我。此時此刻,我真想打個洞鑽下去。

學完這篇文章,我感受到使用漢字時要認真,否則不但會弄出笑話,還會損失慘重。還有,做什麼事都要有一個認真的心態,否則就容易出現錯誤,正所謂「大意失荊州。」所以大家一定要認真使用漢字、寫漢字和讀漢字。

你們說用錯漢字醜不醜?羞不羞?我是感覺羞死了!所以使用漢字一定要認真!不讓就會和我一樣,鬧出一個大笑話,讓自己無法抬起頭;更慘的還有可能損失千萬!大家一定要認真使用漢字,千萬不能和文中一樣,多了一點,損失數萬元啊!

一點值萬金讀後感(二)

最近,我學習了一篇《一點值萬金》的小短文,讀完後,我受到了很大的啟發。

這篇小短文講述了一九八三年,烏魯木齊一個掛麵廠從日本引進了一條掛麵生產線,又花錢買來了十噸一千卷重,價值十八萬元的塑膠袋。當這批塑膠包裝袋漂洋過海到烏魯木齊時,有人發現烏字多寫一點,寫成了「鳥魯木齊」,結果十八萬元變成了廢品。

哎!如果檢查人員好好地認真地檢查檢查,這是就不會發生了,該有多好啊!

同時,我又想起了這樣一件事:有一年,有一次飛船發射時,因飛行員計算飛機系統時,小數點點的不太清楚,導致飛行員輸入數字錯誤,最後喜劇釀成悲劇,使億萬元的飛船損失!

看看,這都是多麼令人心痛的事啊!

所以,我想,我們不管做什麼事情,不管它是大事還是小事,是重要的事還是不重要的事,是簡單的是還是複雜的事,我們都要認認真真地去對待,千萬不能馬馬虎虎,粗心大意!

我現在雖然是一名小學生,但我也要從我自身做起,認真學習,認真完成作業,還要認真學好漢字,寫規範字,堅決不寫錯別字。

一點值萬金讀後感(三)

今天,我讀了《一點值萬金》這篇文章,令我震驚——1983年,烏魯木齊一個掛麵廠從日本引進了一條掛麵生產線,又花了18萬元從日本購進了1000卷重10噸的包裝袋,包裝袋設計圖由海關檢查送往日本印刷,當這批包裝袋飄洋過海運到烏魯木齊時,有人發現,包裝袋上的「烏魯木齊」標識中的「烏」上多了一點,變成了「鳥」,於是,這18萬元便付之東流。

我想,如果檢查人員認真檢查,()這18萬元便不會付之東流,如果掛麵廠的設計人員對工作認真仔細,注意細節,這樣低級的錯誤也就不會發生。

是啊!生活中也是這樣。我在一次語文測試中,一不小心,將「拔」寫成了「撥」——僅僅只是多了一筆!這一筆使我丟掉了2分!對我們小學生來說,只覺得可惜。老師經常給我們講「一字之差」的重要性,如果考大學,就會兩個錯字減一分,直到減沒為止。「一分之差」「萬人之下」。多麼驚人的數字!「一分之差」會關係到你的前途和命運。這與上文中所說的「一點值萬金」的慘痛代價又有何兩樣呢?

一點值萬金,不要因為一點而付出巨大的代價。讓我們啄出生活中的錯別字,錯別字就像一條害蟲,腐蝕了你的大腦,使你永遠走在錯誤的道路上。你會永遠被它迷惑,錯別字一旦印在你的腦子裡,寫出來就難以改正,所以,請你在寫字或工作時,一定要謹慎、虛心、關注細節。記住:一點值萬金。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