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昆蟲記蟬的讀後感

昆蟲記蟬的讀後感(一)

讀了這篇文章後,我對蟬有了更深的認識。蟬最早出現在夏至,幼蟲從手指粗細的地下洞穴爬出來,一找到合適的植物,就開始進行蛻皮工作。它那堅硬的外皮會從背部裂開,接著,它的頭部、吸管和前腿、後退和翅膀依次脫離鞘,經過半個小時的努力,身體才能完全出來,體色由淡綠色變成深棕色,才能算是一隻真正的蟬。

在雄蟬的胸部靠近大腿的後面,有兩塊很寬的半圓形大蓋片下面的小空腔是蟬的音窗,與音窗相通的音室有個發聲器,它來回振動就產生了歌聲。蟬自己是聽不見聲音的。

每年夏天,蟬喜歡坐在樹上唱歌,它是個辛勤快樂的勞動者,我喜歡它。

昆蟲記蟬的讀後感(二)

讀了《昆蟲記》裡關於蟬的文章後,我知道了發布爾先是寫蟬和螞蟻的寓言來為蟬「澄清」我們對蟬的習性的誤解,其次寫蟬出地洞——蟬的蛻變——蟬的歌曲——蟬產卵及孵化。

看完了蟬出地洞這一章後,使我了解到了蟬的自衛——當敵人靠它太近時,蟬還會向敵人猛撒一泡尿,然後趁機逃走,作者還把蟬和拉伯雷放在一起作比較,誇張的突出了蟬的滑稽,不僅於此,蟬還利用這一特點來方便自己發掘地道,從中可見蟬的聰明之處。

作者還找到了五種蟬:山蟬、紅蟬、南歐熊蟬、矮蟬和黑蟬,法布爾通過這五種蟬來做實驗並且來獲取蟬的發音器官的信息。

蟬的產卵總數大概在三百到四百之間,可是蟬孵化的卵一生下來就得面對各種危險,別看產下的蟬卵很多,但能存活下來的蟬卵又能有多少?實在是寥寥無幾啊!

蟬——夏天的主宰,一位偉大的歌唱家,用四年在地底下的黑暗生活來換取短暫的幸福,夏天,樹蔭下的你盡情的歌唱,綻放出生命的光芒。

昆蟲記蟬的讀後感(三)

我在這個寒假裡喜歡上了一本書 , 叫《昆蟲記》 , 他的作者叫法布爾 , 其中 , 我最喜歡的一種昆蟲 , 就是蟬。這裡講述了蟬和螞蟻之間的戰爭,蟬的地穴,蟬的音樂,蟬的卵。

蟬鳴仿佛是夏季的一個永恆的標誌,然而,誰又曾想過這歌聲的來歷?蟬以地下漫長的四年的黑暗生活,來挽取一個月的日光中的歌唱。想要完成這樣的一次觀察 , 又需要怎麼樣的耐心與熱忱?

首先是自我努力。這本書開頭就告訴我們,一個人能否成器不在遺傳,而在自我努力。將來能否成器,能從小時候很愛玩什麼,喜歡關注什麼看出來,法布爾也是這樣,他小時候迷戀昆蟲,長大以後就成了享譽世界的昆蟲學家,文學大師。()

其次是執著和自信。這本書裡幾乎每一處都在告訴我們昆蟲世界時多麼神秘有趣,大自然是多麼豐富多彩。你若是有法布爾一樣的執著,自信和滿腔熱情,去探索自然界中的奧秘,也會有和他一樣驚人的發現。

我要學習法布爾那種認真觀察,不懼艱難困苦的精神。從小處著手。做將來某一方面偉大的法布爾吧!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