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魯迅藤野先生讀後感

魯迅藤野先生讀後感(一)

在讀完《藤野先生》後,沒有像大多數人一樣,對魯迅先生無限吹捧,更多的是對現在社會上種種現象的思考。

在現實社會中,在本應充滿陽光的青春校園中,那大多數學生,用著國家免費提供的桌椅。書本。甚至免費的住宿,每天念著「為中華之崛起而讀書」,將校規班規背得滾瓜爛熟,背地裡,卻從不把學習當回事,吃喝玩樂,攀比成風。

更令人匪夷所思的是:學生成群結隊,以打架為樂。甚至將談戀愛常掛於嘴邊,拿出來炫耀。

十五六歲的年紀,本應無憂無慮,一心為未來奮鬥,打下堅實的知識基礎,結下莫多的真摯朋友,收穫最純真的友誼。

十五六歲的年紀,是人生中最美好最輕鬆的時代,是一個人展望未來,目空一切,不斷攀爬的時代。

然而,又有多少人為了明天會挨打而擔憂,為了失戀而痛苦,為了顯示自己多麼美麗富有而惆悵。那是他們本不該有的。

想一想魯迅先生當初為了中華民族毅然棄醫從文的壯舉,想一想無數革命先烈的犧牲,他們做著不同的事,卻有同一個理想----中國有一個嶄新的明天!為了這個理想,他們奉獻了自己的一切,將青春年華送給了祖國母親!

同學們,醒醒吧,當你們學習有關革命先烈的文章時,請想一想,我們在他們用一生換來的美好生活中成長,卻做著這樣那樣的齷齪事,對得起他們的犧牲嗎?

當初,在那樣艱苦的條件下,眾多的中國人民萬眾一心,從未有一個人喊過苦,說過累。當面對死亡的時候,沒有一個人畏懼,縱使知道前面危險重重,縱使自己有機會可以逃掉且毫髮無損,但沒有人那樣做。即使七八十歲的老人,也願意用鮮血去喚醒中國。

為什麽?因為他們是中國人,他們有一顆愛國心。

我相信,無論同學們平日多麼放蕩,在在內心深處,一定有一處最美的地方,那裡裝著一顆心,一顆愛國心。給你也給我一個機會,給你也給我一個理由,因為我們是中國人,所以為了祖國的明天,請放下那些本不應出現在我們生活中的事,讓我們一起努力翱翔!

革命前輩為中國鋪好了道路,是需要我們用心去走出明天的!

魯迅藤野先生讀後感(二)

上周,我們學習了《藤野先生》這篇課文,它選自於魯訊先生的回憶性散文《朝花夕拾》。這篇課文寫的是:青年時期的魯迅先生去日本留學,當他來到東京時,卻失望至極,他看到清國留學生生活的污濁,失望以及不滿。當他來到仙台時,受到了特殊的待遇,這裡的學校對自己不收學費,還為自己食宿操心。接著,魯迅便遇見了改變自己一生的老師—藤野先生,在這裡作者又與藤野先生之間發生了幾件事情使魯迅學醫的信心轉變了。第一件是先生為「我」添改講義,這件事表現了藤野先生對工作的認真態度。第二件事是藤野先生為「我」糾正解剖圖,而魯迅只將解剖圖中的一條血管移了一點位置,藤野先生就給改正好了,這表現了先生的細心與認真和對學生嚴格的品質。後來,藤野先生又關心起「我」的解剖實習,表現了他的熱情與誠懇。接著,藤野先生又了解女人裹腳的事,這又表現了先生的求實精神。

在魯迅身上有兩件事真正使他改變志向。一件是匿名信事件,另一件是看電影事件。「中國是弱國,所以中國人當然是低能兒,分數在六十分以上,便不是自己的能力了:也無怪他們疑惑。」這句話是魯迅先生擅長的反語,表達了自己的自尊心所受到的挫傷,思想上受到的極大震動,以及改變志向,棄醫從文的決心。從這以後,魯迅覺得醫學並非一件要緊事,作者認為應該從精神上救國民,即使身體再健壯,也改變不了愚昧的思想,只有從精神上喚起國民的覺醒,才能救國。

從這篇文章中,我學到了魯迅先生的愛國思想,也知道了人一生中不能沒有導師。

魯迅藤野先生讀後感(三)

《藤野先生》也同樣記錄了魯迅的心路歷程,學醫救國到棄醫從文的轉變,表達了魯迅深深的愛國主義情感。

在魯迅留學日本之時,是「風雨如磐暗故園」之時,也是魯迅個人處於「路漫漫其修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的時期。「但從匿名信事件、看電影事件,中國人的痳木不仁中,魯迅才深刻地認識到,學醫可以拯救人的身體,卻不能拯救人的靈魂。

魯迅是中國文學史上重要的一個人,他發表了第一篇白話文小說,參加新文化運動,對歷史的發展貢獻很大。

他一生只出了一本回憶性散文集《朝花夕拾》,作者回憶了從青年時期以來的經歷。其中有一篇是《藤野先生》是作者回憶一位日本的老師藤野先生。

作者重點回憶了在仙台和藤野先生學醫的故事。作者寫了藤野為我一一訂正講義,描繪出一個和藹的熱心的老教師形象。可是讓我感到有些失望的是作者竟然對科學很不嚴謹,對血管的位置錯誤不但不接受還認為自己這樣畫畫兒好看。這點最後學年試驗成績給了他一個警示,「同學一百餘人之中,我在中間,不過是沒有落第。」

我對魯迅這一點也很不滿意,有這樣好的老師手把手教,居然對自己的要求僅僅是沒有落第!

我認為,魯迅這樣做是辜負了藤野先生對他的期望,也是自己時光的荒廢。只有刻苦學習才對得起中國人民納稅的錢,只有名列前茅才能給中國人揚眉吐氣。只有這樣,才能實現作者醫治國人身體的理想,完成藤野先生給中國傳播新的醫學的心愿。()

在作者被譏刺後,藤野先生主持正義,為中國學生贏得了尊重。我十分欣賞他正(義)氣的作風。

作者認為要救國需要救思想,於是放棄了學醫,這點可以理解。可是讓我再一次感到失望的是,藤野很重感情地交給作者一張背面寫著「惜別」的照相後,作者卻沒有把自己的照片寄過去(作者當時沒有相片),在離開西安之後也沒有補寄給他。

如果我是藤野先生,我會每天到傳達室問是否有信,過一陣後,我可能會擔心是不是魯迅的信在半路寄丟了,再後來我可能會更加擔心他的安全。因為我從藤野先生之前對他的態度看到,藤野是十分想培養魯迅的,而且從得知魯迅棄醫從文之後的「嘆息」和離別時的表現看,藤野是很惋惜的。魯迅儘管有他的理由,但是這些不過是藉口,既然心存感激,話怎麼會無從談起呢?完全可以從幾句問候,幾句感謝談起。

但是我仍然能夠看出魯迅還是很感激藤野先生,並以藤野先生的警示自己,要為中國革命繼續出力。只是我對他在以上幾件事情的處理有些不滿而已,我想在這點,我可以做得比他更好。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