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圍城讀後感1500

圍城讀後感1500(一)

看完了《圍城》,感受頗深。曾經看到過某本書上將《圍城》列為中學生必讀的課外書。我認為不太合適,並不是圍城有多麼高深難解,而是書裡某些內容閱讀時需要社會閱歷,人生歷程。高中生能讀懂裡面詼諧的語句,巧妙的比喻,辛辣的諷刺。但不一定能讀懂裡面的人,人的心以及人的心裡感受。

《圍城》並不深奧,是的,它的情節並不複雜,人物也不多,篇幅在長篇小說中也不算太長。但是那數十個人物的性格卻在寸土寸金的字裡行間里淋漓盡致的表現了出來。例如寫小人,小人物的表現無不是無恥,奸詐,虛偽,氣量狹小。錢鍾書筆下的小人,各自有各自的小人法。李梅亭的小人,就跟高年松的小人不一樣。

初讀《圍城》的那一次最大的心裡感受也是這篇小說跟我以前讀過的小說相異。它並沒有去塑造一個正面的形象或者是去讚美它。

唐曉芙是錢鍾書疼愛的一個女子,也是《圍城》中唯一一個沒有被諷刺利刃所砍殺的人物。唐小姐一出場,作者就有大把大把的好話送她:

唐小姐嫵媚端正的圓臉,有兩個淺酒窩。天生著一般女人要花錢費時、調脂和粉來仿造的好臉色,新鮮得使人見了忘掉口渴而又覺嘴讒,仿佛是好水果。她眼睛並不頂大,可是靈活溫柔,反襯得許多女人的大眼睛只像政治家講的大話,大而無當。

古典學者看她說笑時露出的好牙齒,會詫異為什麼古今中外詩人,都甘心變成女人頭插的釵、腰束的帶、身體睡的席,甚至腳下踐踏的鞋襪,可是從沒想到化作她的牙刷。她頭髮沒燙,眉毛不鑷,口紅也沒有擦,似乎安心遵守天生的限止,不要彌補造化的缺陷。總而言之,唐小姐是摩登文明社會裡那樁罕物—— 一個真正的女孩子。

在圍城這部小說當中,雖然大部分故事情節都是捏造的,但對於物慾橫流的今天來說,某些地方卻不謀而合。乙君說:錢鍾書的《圍城》反映的是抗日戰爭初期的知識分子的群相,滿腹才華,飽讀詩書。迫於現實,陷入一個又一個的「圍城」當中,過著讓自己並不滿意的生活。

《圍城》是中國現代文學史上一步風格獨特的諷刺小說,被譽為「新儒林外史」。書評家夏志清先生認為小說《圍城》是中國現代文學中最有趣、最用心經營、最偉大的一步。錢老在自序當中提到,稱用兩年的時間寫完《圍城》,這兩年來憂世傷懷,「錙銖積累」而完成。

圍城讀後感1500(二)

無錫作家錢鍾書的長篇小說《圍城》是一部40年代就引起轟動,至今仍被人們津津樂道的優秀小說。

《圍城》描寫了抗日戰爭時期,一群原離戰爭烽火的知識分子的精神風貌。主人公方鴻漸從歐洲留學回國後,進出事業、愛情、家庭三座」圍城」,屢屢抗戰,最後仍免不了失敗的命運,書中還塑造了另一些「歸海派」人物和國內的知識分子,如空虛無聊的趙幸楣,矯情淺薄的蘇文紈,純真可愛的唐曉英,巧於心計的孫柔嘉,虛偽卑瑣的李梅亭。作者通過細緻入微的心理描寫,運用諷刺的語言和巧妙的比喻,入情入理的發掘了人物的隱秘心理。

《圍城》初看讓人覺得是一部言情小說,細看我覺得更是一部人情小說。作品描寫的不僅是方鴻漸的感情經歷,而是一代知識分子對工作、愛情、婚姻迷茫的心理狀態。書中把婚姻比作被圍困的城堡,「城外的人想衝進去,城裡的人想逃出來」恰如其分地表現了人倫中的夫妻關係。書中孫柔嘉利用女人的小聰明,千方百計地追上了方鴻漸,結婚後,經過生活的磨練,工作的變遷,漸漸得地發覺他的許多缺點,他既善良又遷就,既正直又軟弱,婚姻慢慢地出現了危機,整天在吵架中度過,最終走自破裂,這樣的婚姻生活,現在仍然在很多的家庭中看到它的影子。

現代人觀念開放了,對婚姻更加想的開,圍城進去的快,出來也快,熟悉了不久結婚,婚後不久又離婚,視婚姻如兒戲,這樣的人怎麼能夠理解愛的含義和生活的真諦?人海茫茫,兩個人有緣在一個圍城裡並不輕易,既然結婚了,就要相互理解,互相體諒,經營好這份愛,經營好一個家庭。大家都要相互謙讓,才不致讓對方有逃出去的念頭,試問哪些逃出婚姻圍城的人,你們都更好的找到幸福了嗎?你們回想往日的恩愛的時候就沒有後悔過嗎?

「城外的人想衝進去,城裡的人想逃出來」。婚姻是這樣,工作何嘗不是如此?有的人乾一行愛一行,富有兢業精神,有的人頻頻跳槽,也難覓如意的工作,他們厭煩本職工作,老是覺得別人的工作如何如何好,吃著碗裡的看著鍋里的,換了新的工作後發覺不是想像中的那麼如意,想起原來工作的種種好處。只恨世上沒有後悔藥賣,時光不能倒流。

就拿我們的幼教工作來說吧,在網上我時常看見這樣的一些文章,有的老師當初考幼師時覺得這工作挺神聖,走上工作崗位後,有的會認為來的錢不快,看著一些同學、好友進了黨政機關,權利帶來了實惠;一些人下海經商成功,經濟富裕。看著這些人別墅汽車、燈紅酒綠,心裡痒痒得十分難過,恨不得立馬辭職跳槽去撈一把。等到真的逃出去了才知道黨政機關並不是那麼好混,人際關係爾虞我詐,勾心鬥角;下海經商也沒那麼輕易,風險大,競爭激烈,壓得心裡崩潰時才想起幼教工作的種種好處,有雙休日,又有寒暑假,整天面對著一群活潑無邪,天真爛漫的小朋友,心理也變的輕鬆快樂多了,也讓自己變的年輕了許多了。回頭再想想有這樣讓你愉快的工作,還為什麼要去羨慕人家呢?還有什麼理由不安心幼教工作呢?看著諸如此類的文章我不由的想說:同仁們,讓我們好好愛孩子,愛我們的幼稚園,愛我們的幼教事業吧。

最後,我要用錢鍾書愛人楊的話來結尾:「城外的人想衝進去,城裡的人想逃出來,婚姻也罷,職業也罷,人生的願望大抵如此。」

最後我還想說一句,願我們能好好的把握好、珍惜好今天的生活,這樣我們的生活會更快樂更美好的。

圍城讀後感1500(三)

錢老鍾書的《圍城》是我榻側幾前的必備讀物。錢老不愧為大家,對人物場景素描式的勾勒,創造性的諧趣語言,不是很連貫性的情節描述。不苛求華麗辭藻的鋪陳,寥寥數筆,就把讀者溶了進去,跟裡面的各色人物一起悲歡嘻怒。

據說有段時間《圍城》在台灣被列為禁書,但是我從裡面沒讀出什麼政治性的東西來,也沒看到有什麼言辭對國民政府產生了攻擊,或許自己的政治敏感性太弱的緣故吧。有時反而覺得當時的世風還沒沉淪到現在這個樣子,就拿方鴻漸辦假文憑來說,要從報紙的一角在很不起眼的地方才能找的到聯繫方式,當今大街小巷牆上地下塗的到處是這樣的廣告,確實方便了許多。方鴻漸辦假文憑之前內心很矛盾,只能找各種理由寬慰自己:「父親是科舉中人,要看『報條』,準丈人是商人,要看『契據』。」用他自己的話說就是「說了謊話,還要講良心。」方鴻漸確實還有著知識分子的良心,看到自己假博士的頭銜被刊在報紙上,聽到被人喊他方博士,他會臉紅、心跳加速甚至惱怒。

《圍城》中的主人公方鴻漸是個可悲、可嘆、可憐又有些可愛的人物。他出生於一個無錫沒落鄉紳的家庭,先是在北平讀學,後來依仗了準岳丈的資助去英國留洋,最後迫於饢中羞澀無奈回國。實際上在回國的郵船上方鴻漸是迷茫的,他能做什麼?文不能治廟堂武不能理關河,只能帶著玩世心態隨波逐流,所以跟鮑小姐發生的拎不清的關係正是他內心苦悶的寫照。方鴻漸的運道是衰的,回來後正趕上中國處於多事之秋刀兵之年,他發現已經沒辦法融進功利的世態之中了。先是寄準岳丈籬下後被委婉逐出;先是追求唐曉芙後被學友蘇文紈棒打鴛鴦。只好在趙辛楣的提攜下卷了鋪蓋去當了個副教授,一連串的打擊,方鴻漸心中殘存的那一絲自信已消失的無影無蹤了。錢老用純白描的手法把一個有些虛偽,有些乖張,有些懦弱的小知識份子形象勾畫的淋漓盡致。

方鴻漸後來跟同樣淪落天涯而胸中頗有心計的孫柔嘉成立了家庭,()然後又以爭吵失敗告終。方鴻漸徹底失敗了,錢老最終沒寫到主人公的歸宿,實際上也沒必要了,方鴻漸是張大眾臉,他代表著千千萬萬小知識份子的真實生活:試圖改變現實,而又處處碰壁,試圖融進世俗,而又不被接納。

「人生如圍城,城外的人想衝進去,城裡的人想衝出來。」只有超脫於世冷眼旁觀的而又在性情中之中的人,才能說出這樣的話語,對人生的概括簡約明了,錢老鍾書就是這樣的人。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