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工作盡職讀後感

《工作重在盡職》一口氣讀完這本書之後,心靈仿佛被洗滌過,通透明了。它雖是一本企業員工熱讀的書籍,但卻對如我一般的教育人帶來同樣的觸動。這本書中的理念於我而言並不是很新,有的甚至已化為我生命中的元素,我正踐行著,並不斷地朝向它。但我依然想借這本書,把那些已植入生命的感悟整理出來,與大家共享。

一 拋棄抱怨

其實,不只是我,在我的周圍,經常會聽到許多牢騷與抱怨的聲音,要麼工作太累,要麼待遇太低,要麼工作環境太差,要麼得不到領導的賞識……在不絕於耳的抱怨聲中,心情越變越糟。記得兩年前,每天晚上拖著疲憊的身體回家,心裡也窩著一肚子的火。於是總是喜歡和另一個同事天天抱怨自己班級的學生,抱怨學生的家長,越是抱怨,卻越是煩亂,似乎生活中沒有稱心如意的事。漸漸的,我們自己也意識到了這一點,於是儘量避免湊在一起抱怨,久而久之,似乎工作學生生活也不是那麼糟,也有快樂可言。

《工作重在盡職》一書告訴我們:看一個人是否能做好事情,只要看他對待工作的態度。工作本身並沒有貴賤之分,但是對工作的態度卻有高底之別。一個人若不認真思考工作對生命的意義,即使再多優厚的條件,也不會帶來更多的快樂,人生依舊會有很多遺憾與不滿足。

所以,我們現在要做的是:停止抱怨,改變自己的態度來改變自己的生活,從而從工作中獲得快樂。

從工作中獲得快樂、成功以及滿足感的秘訣,並不在於專挑自己喜歡的事情做,而是喜歡自己所從事的工作。有些人,或許工作了一輩子,都沒有體會到工作的樂趣,相反工作還成了他一項沉重的負擔,讓他苦不堪言。而愛迪生卻說:「我這一輩子從來沒有工作過,我只是在玩而已。」愛迪生深信,工作的目的應該是樂趣和滿足感。而愛迪生一生所成就的事業,更是這套工作哲學活生生的印證。我們也可以像愛迪生一樣,做最出色的工作,並從中獲得最大的樂趣。

二、責任感很重要

責任感是人走向社會的關鍵品質,是一個人在社會上立足的重要資本。

在書中,我讀到了這樣一個例子:有一個頗有才華的年輕人,他本來可以在工作上施展自己的才能,但他卻缺乏敬業精神。一次報社急著要發稿,他卻摟著稿件回家睡大覺去了,結果影響了整個報紙的出報時間。

這種人他或許真的很有能力,但卻沒有絲毫的責任感,這種人永遠得不到尊重和提升。人們只會尊敬那些盡職盡責的人,哪怕他的能力並不那麼強,卻盡力做好每件分內之事,而不會尊敬一個能力一等,但不負責任的人。

在我們的周圍其實也有這樣的人,出現了問題總是爭於為自己找藉口,而不願承擔責任,遇事先考慮自己,而不考慮對公司,對全局的影響。而一個負責任的人,無論發生什麼問題,他都會想辦法解決,都要達到預期結果,而不會給自己找任何藉口。

還有這樣一些人,他們每天看起來忙忙碌碌,似乎盡職盡責了,但是他們把本應一個小時完成的工作變得需要半天的時間甚至更多。因為工作對於他們而言,只是一個接一個的任務。他們尋找各種各式各樣的藉口,拖延逃避。

作為一名員工,要想不被淘汰,我們必須把藉口哲學——現在的情況我無法控制——改成責任哲學。遇事敢於承擔責任,這是一名優秀員工必備的品質。一個沒有責任感的員工,不可能獲得同事的信任和支持,也不可能獲得領導的信賴和尊重。

三、永遠帶著一顆感恩的心

感恩是一種生活態度。我們的學校,給了我們一個機會,一個平台,提供了工作環境、辦公設施,各種便利、福利,成就了我們的事業,成就我們的價值。沒有如此好的環境和平台,我們不可能獲得如此快速的成長,所以,我們應由衷地感謝學校的賜予。

猶記得2007年,我像只無頭蒼蠅,四處忙碌著找工作,想要做自己喜愛的教師工作,卻處處碰壁。正在這時,我來到了橫沙中心校的招聘台前。還記得校長和書記的滿面笑容,給我迷茫的未來注入一絲光明。當得知我可以正式做老師時,漫天的迷霧全部撥散開來,我清楚的看見未來展現在我面前。現在我可以每天忙碌著,充實著,我懷著感恩的心,感謝學校給我的工作,感謝學校給我的機會,感謝學校給我的歷練和培養,我在工作上一天天的成熟,老練。我感恩著,我快樂著。如果你每天能帶著一顆感恩的心去工作,相信工作時的心情一定是積極而愉快的。

書中有趣,有用的道理和實例不勝枚舉,()重要的是從自己做起,從今天做起,從我們對生活、對工作的態度的改變做起,從每一件與學校息息相關的小事做起,把書中的理念變成真正的行動,不斷將自己鍛造成為一名最有價值,最優秀的員工。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