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三角地讀後感400字

三角地讀後感400字(一)

《三角地》是曹文軒寫的又一篇短篇小說,這是一個家庭由衰至盛的故事……

這是一篇以一個人的視線寫的一篇文章,是三角地的長子,三角地幾年前還是一個臭名昭著的人家,賭博,酗酒,二弟考試門門零分;大弟球踢得好,卻老把別人的窗戶踢碎掉……

就是這樣一戶人家,主人公「我」混混噩噩地生活了十六年,直到有一天,一位對他來說十分重要的朋友嘲笑他,讓「我」決定振興三角地!經過「我」的一系列整治終於讓三角地變得煥然一新。

這讓我想起了一個故事:有兩個人漂流到了一個孤島上,一面是海盜的後代創建的花園,另一面則毒蛇肆虐,簡直就是人間地獄,一個人到了花園那,而另一個人卻放棄了花園安逸的生活,決定在這個毒蛇肆虐的地方住下來,二十年後,那個在花園裡的人因為幫海盜幹了許多活而變得十分富有,並繼承了這個花園,一天他閒來無事便去看望那個決定自立門戶的人,沒想到這個和他一起漂流的人,竟然把這個人間地獄建得跟天堂一樣,甚至比那個花園還好!

這兩個故事都讓我體會到「世上無難事,只怕有心人」。哪怕起點再不好,只要付出也可以得到回報。

三角地讀後感400字(二)

有些時候,我們不是不能好,而是不想好。居住在三角地的人家,便是如此。這戶人家,五個孩子,其實個個都是頂尖的人,只是沒有人會在乎他們,包括他們的父母,所以他們——不想好。在發現了每個弟妹的優點,抱著讓三角地的人更讓人喜愛的心態,是大兒子率領弟妹就此改變他們的人生,最後贏得了所有人的讚許。

在生活中,我們不也需要一個人來帶領我們向前衝嗎?為我們不惜一切代價的付出,不就是為了能讓我們更好嗎?不管是誰,不管怎樣,我們都需要感激他們。然而,還需要靠我們自己的努力,不管別人怎麼付出,也需要我們的努力,才能夠相得益彰。

奮鬥的這條路上,縱然會遇到辛酸、流淚,然而最終的結果卻總會是喜悅的,只要我們付出,總會是個圓滿的結果——也就像《三角地》中一樣,經歷了許多事情後,終於踏上了灑滿陽光的道路上。

對我們來說,天賦固然是極重要的,然而更重要的是我們後天所做的努力,這也是《三角地》中透露出來的另一個道理。像故事中的每一個孩子那樣,不僅僅是為了自己,更多的也是為了能報答愛他和他愛的人們。我們,也應當如此。總之,向曹文軒致敬!

三角地讀後感400字(三)

《三角地》這篇故事向我們展示了在一個家庭中的老大為了維護家庭的尊嚴而自強不息的故事,我被書中主人公的天真、純潔打動了。

這個家庭是個十分昏暗的家庭,醜聞非常多。爸爸是個酒鬼,時常因為喝醉了酒而倒在路邊,掉在臭水溝里,被人用樹枝戳;而媽媽是個賭博大王,每當很晚才回到家;大弟很聰明,但他經常不討人喜歡;二第很笨,他任勞任怨,但經常裝可憐,給他的事十有八九是失敗的;三弟是個小偷,偷東西已經足有3年歷史;還有個大家都喜歡的小妹,只要她一哭,啥事都能辦成。家裡醜聞連連,由於地處三角地,兩條街的人都知道了。就連他的朋友丹妞知道了這個家況時,也離他而去了,這無疑是一個重大的打擊。

我邊讀邊想,如果大弟不這麼倔強,二弟幹事不這麼笨,三弟不要再偷東西,爸爸媽媽不再喝酒賭博,這家人該多幸福呀。

為了使家庭重新得到尊嚴,老大付出了很多。他們先是進行了一次大掃除,各個都穿得乾乾淨淨。接著大家集錢給二弟請了個老師,二弟成績飛速提升。然後大弟又奪得了全市足球隊冠軍,三弟也不再偷了。最後爸爸不喝酒,媽媽不打牌,辭職後開了家咖啡店。丹妞又回來和老大做朋友了,家庭的尊嚴又被老大找回來了。

大弟不討人喜,二弟很笨,三弟又是小偷,父母是酒鬼、賭鬼。因為這樣的壓力,老大十分自卑,()丹妞又離他而去。我想老大可能就此沉淪,但出乎意料的是老大重新站了起來。為了想辦法讓家境好起來,老大經歷了一個十六歲孩子難以忍受的艱難和困苦,最後終於讓大家改掉了惡習,堂堂正正做人,使家庭恢復了尊嚴。老大付出了很多也得到了很多。老大先自強,然後使兄弟們也自強了,兄弟們的自強又感染了他們的父母,老大艱難地把家庭從破碎的邊緣變成了鄰居羨慕的典範。

這篇文章很精彩,需要細細地去品味、體會。書中寫了老大如何去讓一個家庭變得和睦、溫馨、有尊嚴。通過這個故事,我看到了:不管現實多麼艱難和痛苦,只有自強不息,才能贏取別人和社會的尊重。

三角地讀後感400字(四)

曹文軒的文字,富有靈氣,而且句句深情,我十分喜愛。近日,媽媽又為我購回一本曹文軒的大作——《三角地》,我便津津有味地讀了起來。

《三角地》這本書講述的是:在兩條街的岔口,有一片三角形似的地,故名「三角地」,有一個家庭,爸爸酗酒,媽媽賭博,而在他們的下面,有五位孩子,最大的17歲,最小的8歲,他們性格迥異,大哥——愣,二哥——聰明,三弟——傻,四弟——好偷,小妹——純潔。大哥雖愣,但彈得一手好吉他,在一次學校的晚會上,他認識了一個叫做丹妞的女孩,與他相好。但,當丹妞知道了他的家庭情況,義無反顧地離開了。大哥悵然若失,決心改變家庭。首先,他組織三位小弟和一位小妹,把家裡打掃得乾乾淨淨,第二件事,便是圓了二弟的足球夢,幫助他在院子裡搭球門,陪他練球,他也沒辜負大哥的期望,在足球比賽中取得了好成績;其次是辛辛苦苦賣鉛筆、賣鋼筆,籌錢幫三弟請了家庭教師,三弟的學習也日益好起來,接著,是費盡心機,軟硬兼施,將四弟好偷的行為制止,受到大哥的教育,四弟也成為了正人君子。為了照顧小妹,大家紛紛出力,為小妹打扮了一陣,還穿上了漂亮的裙子,五個人精神十足。爸爸媽媽被感動了,爸爸戒酒,媽媽戒賭,花錢開了一個「三角地咖啡館」,五個孩子穿上西裝,大哥彈吉他,其他的唱歌,七個人過上了美好的生活……

看完這本書,我感觸極深,這一切美好的生活,多虧了這5個孩子,他們沒有逼迫父母,讓父母自己回心轉意。大哥的執著和汗水,是值得的!若是沒有大哥的努力,也許,這七個人也就這麼邋邋遢遢過日子了。看完了這本書,我明白了:遇到大山,我們不該退縮,而是要勇敢的爬過這座大山,說不定,這座山後有黃金。這和生活一樣。我們遇到困難,就該勇往直前。命運是註定的,父酗酒,母好賭,五位兄弟也無所事事,這就是一個廢棄無用的家,也許這是命運,但是,我們可以改變命運。

這本書給了我太大的感觸!我一定要向書中的大哥學習!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