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書筆記

讀書心得3000字

開學到現在,我一直在讀《海倫娜的奇蹟》這本書。由於教育體制和文化背景的不同,讀的時候總感覺離我自己的教育「遠」了一些,也就讀得慢了一些。慢有慢的好處,當我堅持把這本書「啃」完的時候,內心被一種強烈的力量占據著——任何國家、任何教育體制、任何文化背景下的教育人,擁有夢想就能創造奇蹟!

這本書的作者是德國的恩雅·瑞格,她擔任德國威斯巴登市海倫娜中學校長長達19年。她以先進的理念和革新的手法建立起了獨到的教育方法,在激勵孩子自我管理、激發孩子學習熱情等方面卓有成效。本書是她一生教育經驗的總結,她的作品還有《另外一種學習、計畫與實現》。

《海倫娜的奇蹟》一書共分十五章,分別向我們介紹了學生的學習生活(學習讀和寫、主題教學和在實踐中學習、想像與學習等)、綜合發展(宗教課、舞台表演、學習民主和承擔責任、社會實踐等),以及老師在教學中的團隊精神和對學生的評分與評價,另外還講述了學校的儀式、社會活動等方面的內容。這是一所德國中學的管理和教學模式的介紹,雖然在文化、體制、學段方面不盡相同,但教育的本質卻是相同的。

對閱讀的重視:作者認為只有懷著好奇心並漸漸學會批判性閱讀的人,才能學會理智看待各種媒體介紹的所謂的「事實」,才能改變自己以至於改變社會。書中介紹海倫娜中學鼓勵學生閱讀的方法有「新書介紹」、「閱讀之夜」、「讀書筆記」等。這些我們現在大部分學校和老師都在做,像書中介紹海倫娜中學讀書筆記的方式各式各樣,如短評、圖畫、自創續集、編寫劇本、寫信給作者等,這和現在校訊通倡導我們博友讀書寫博的方向有許多共同之處。「閱讀之夜」是在教室里舖好睡袋,然後一起用晚餐,飯後,老師和學生輪換朗讀文章,直到幾乎所有人都睡去為止。在閱讀之夜,學生們能夠感覺到閱讀的體驗和看電視不太一樣。第二天早上,就會有學生向老師借這本書,迫不及待想把它看完。這種方法雖然在我們不住宿的學校沒有實踐過,但這種理念是有的。每當我想給班級的孩子推薦圖書的時候,我都會先在讀書課上由我讀給學生聽,讀到關鍵時刻就不再讀,這樣有很多同學課下會主動來借閱這本書,而且課下這本書也會成為他們討論的共同話題。通過這樣的方式我成功地引導孩子們讀了一本又一本的經典圖書,比如《夏洛的網》、《狼王夢》、《稻草人》、《一百條裙子》等。

對寫作的引導:多寫、多讀不但能讓人文思順暢,也是讓人喜歡上寫作和閱讀的最佳途徑。激發孩子對寫作的興趣有很多做法,比如:編牆報、寫班級日記、表演自己寫的劇本、老師和學生之間互相通信,或者與其他城市學校的學生通信,或者班級自己出版一本書,等等。其中最讓我喜歡的是讓學生「自選文章」,朗讀給大家聽,然後藉助打字機,印製出版自己的文章,甚至可以在學校節日的時候出售。平時我評改學生的作文時,對於寫得好的文章總是在文章末尾得一個「選」字,表示文章寫的很成功,被老師選出來讀給大家聽,每次讀的時候我總是嫌學生的聲音小而自己代勞去讀。看來以後還是讓學生自己選擇自己的優秀文章然後自己讀給大家聽,這樣會培養學生對自己和他人文章的欣賞水平,並激發寫作興趣和動力。另外,我們班裡有一台電腦,上課的時候用課件的時候才會用到,閒置的時間較多,看了書中孩子們藉助打字機印製出版自己的文章,我也想讓班裡的同學試一試。學生們可以在課下藉助電腦來列印自己的文章,然後全班進行匯集編總,製作封面、封底和目錄,最後列印成冊。在這個學期的「六一」兒童節上,也讓學生試著銷售自己製作的班級文集。我想,通過這樣的方式,學生們知道自己的文章會被同學和更多的讀者欣賞,這將讓他們更有動力和信心,在寫作時也能得到更多的樂趣。

對「精英」的定義:《海倫娜的奇蹟》一書中除了像上面兩點很實用又很新穎的教學方法的介紹讓我耳目一新外,關於「精英」教育的理念更是讓我認識到了教育的本真——讓每個孩子把自己的能力發揮到極限。

海倫娜中學的不少孩子來自貧窮的移民家庭,甚至還有一些連工讀學校或少管所都不肯收的問題少女。然而,從這裡畢業的孩子,不論是在職業生涯,還是在日常生活中,都成了眾人眼中的精英。那海倫娜中學是不是精英學校呢?作者坦誠:如果從每一科成績都能得到「優良」這樣的標準來定義「精英」,那海倫娜學校不能稱之為精英學校。坐在海倫娜學校教室里的,絕大部分都是中等程度的學生。作者對精英學校的理解是這樣的:當一所學校能夠引導每一個學生把自己的能力發揮到極限,並使每一個學生都能建立其穩定的自信心和團隊精神時,這所學校就做到了它可能做到的一切,從這所學校走出來的學生,將來進入社會時,不論在職業上,還是在眾人眼中,都是一名精英。

我非常認同作者的這一觀點。我們不能要求每個學生的成績和能力都達到優秀,但是我們可以使原本優秀的同學保持優秀或更優秀,使原本良好的學生達到優秀,使原本及格的學生達到良好,讓每一個學生把自己的能力發揮到極限。更重要的是使每一個學生都對自己充滿信心。學校和老師怎麼做,才能實現這一目標呢?書中給出的答案是:給學生環境——創造讀寫環境;給學生幫助——讓學生從最基礎處提高;給學生舞台——讓學生找到自己的特長,對自己充滿自信;給學生評價——讓學生認識到自己的優勢……

「鼓勵每個孩子在自己原有基礎上進步提高,讓每個孩子對自己充滿自信。」這也是我最樸素的教育夢想。

去年任教六一班,這個班是我從一年級帶到六年級的。()班中大部分學生有良好的學習習慣,成績優秀。但是到六年時,我發現兩極分化開始嚴重,學習優秀的學生勤奮努力、積極向上、對自己充滿自信並嚴格要求自己;學習有困難的同學自暴自棄、消極落後、對自己放鬆要求。面對這樣的情況我引導學生認識自己,相信自己,心存夢想,不懈努力。記得很清楚一次偶然的機會看到林清玄的《心田上的百合花》一文含義深刻,具有引導意義。於是在語文課上我給學生朗讀了這篇文章,並引導學生對比生活對比自己說一說其中蘊含的道理。通過讀這篇文章,孩子們懂得了:不要管別人的嘲笑和譏諷,相信自己,心中懷有夢想,並朝著夢想不斷努力,終有一天會開出屬於自己的花。這朵花也行是國色天香紅牡丹,也行是路邊野花小雛菊,但是,花兒沒有貴賤,只要開花就是成功!除了讓孩子認識自己、相信自己,我還調動一切力量給予學生幫助。學習成績差的同學他們也有自尊心,他們不是不想學習好,只是由於很多原因導致現在的學習成績差。他們現在最需要的就是幫助——幫助他們發現學習中存在的困難,並幫助他們戰勝困難。只有這樣,他們才能把自己的能力發揮到極限。作為班主任和語文老師,我經常和他們談心,幫他們找出學習和生活中的困難,然後聯繫父母,鼓勵周圍的同學來幫助他們戰勝困難。夢夢就是這樣一位同學,她在最後一個學期的表現最讓老師欣慰和同學們震撼。她在最後一個學期對自己的要求和學習上的進步讓身邊的每一個人都更加相信——自己的潛力是無窮的,只要把自己的能力發揮到極致就能進步。六年級畢業的時候班級中的學生差距縮小,最重要的是,班裡大部分學生都能理智的面對自己,規劃自己,並朝著自己的目標勤奮努力。升入中學後,無論是第一次考試,還是期中、期末的考試,他們都捷報頻傳——無論是全市第一名還是班級中默默「無名」的同學,我認為他們擁有了「自信」,他們能夠不懈努力,將他們每個人最大的能力發揮到極致,這就是他們自己的成功,也是教育的本質,更是我最大的教育夢想。

我想,書中無論是關於閱讀的重視,還是關於寫作的引導,以及作者其他一些優秀的做法,這都是源於作者有一個「夢」,一個關於教育改革的夢,一個關於學生最好發展的夢,一個關於教育本真的夢。因為有夢,所以作者創造了屬於海倫娜的奇蹟!做為一個普普通通的國小語文老師,做為一個最基層最普通的教育人,我覺得我們也應該具有一份樸素的教育情懷,擁有一個關於教育的夢想。讀了《海倫娜的奇蹟》一書,我更堅定了我的教育夢——讓每個孩子把自己的能力發揮到極限,讓每個孩子找到屬於自己的成功!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