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致那些,只想不勞而獲的孩子們

昨天晚上,八點多了,我還沒有下班。外甥女突然打電話來。我這個外甥女,是我大姐的二女兒,懷孕七個多月了,前幾天因為羊水少,住了幾天醫院。

趕緊接電話,以為是她有什麼事兒。電話接通才知道,是因為我的另一個外甥女。我這個外甥女是我小妹家的大女兒,還在上學。前一段日子,曾經來我家住了一晚,第二天就被我攆走了。眼看就要畢業了,還只知道玩手機!這孩子十八九歲的大姑娘了,卻還是小孩心眼兒。她國中直接上了三加二,馬上就要畢業了,卻一點長進都沒有。我問她:

「馬上畢業了,將來想幹什麼?」

「想掙大錢!」

記得五年前她去上學的時候,我就這樣問過她,當時她也是毫不猶豫地說想掙大錢。

「想掙大錢沒有錯,你打算怎麼掙大錢呢?」

「不知道。」她上學學的幼師專業,卻從來沒見她看過相關的書籍。整天抱著手機,看那些肥皂劇、幫別人點讚,沒完沒了地玩一些簡單的小遊戲,然後就是對著一件東西發獃,或者做做她的白日夢。

她都十好幾的人了,無論你問她什麼,她都坦誠相告,從來不會拐彎抹角,也從來不會考慮,她說出的那些話,別人能不能接受。一句話得罪好幾個人,這樣的事也是常有的。一個女孩子,到了這個年齡,還心裡怎麼想就怎麼說,除了說明她沒有一點城府,也證明她根本就不知道如何與別人慢慢勾通。

但她從來不覺得自己有什麼錯,只一味地怪罪爸爸媽媽沒本事,要錢財沒錢財,要人脈沒人脈,才使得她幹什麼都不行。卻忘記了,她在學校學習的時候,爸爸媽媽在家,是如何給她掙錢交學費的;也忘記了,在她自己的人生路上,最最重要的,其實是自己的選擇和自己的努力。

如果在別人玩遊戲的時候,她選擇多讀一些書,選擇在自己學習的專業方面,慢慢地提升自己。五年下來,她一定出落成一個成熟大氣的大姑娘了!

因為她姨姐在她上學的城市居住,她實在無聊的時候,偶爾也去姨姐那兒坐坐。

昨天她又去姨姐那兒,人還沒坐下,就開始抱怨她媽媽不關心她,說她眼睛都腫了,也不打個電話給她。

「你眼睛腫了,你媽媽就應該打電話給你,你媽媽在家打工幹活,都快累死了,你打過幾次電話?」

「你也這樣說我!我媽媽她就是不疼我!人家的媽媽都來學校看看孩子,我媽媽從來就沒來過,她就是不管我的事兒。」

「你媽媽不管你的事兒,你怎麼從小長大的?你生活費哪來的?你媽媽不管你的事兒,你能到這兒來上學燒錢?」

聽姨姐這麼說,她乾脆戴上耳機聽音樂。我那外甥女一氣之下,把她趕出了家門,卻又擔心她不回學校,才打電話告訴我,讓我打電話問問她現在在哪兒,回學校沒有。

下班回到家都九點多了,我打電話,她很快就接了,我問她你在哪兒呢?她說她失蹤了!我說你失蹤了更好,免得整天惹我們生氣。

然後她就問我:

「今天的事兒,你都知道了,是我姐姐告訴你的吧?」

「是啊!要不是你姐姐打電話,說你賭氣從她家走了,我才想不起來給你打電話呢!誰那麼大功夫,整天惦記你呀!」

「這事兒都怨我行了吧?是我不懂事兒行了吧?」

「你從你姐姐家生氣出來,你連個電話都不給她打, 她現在身子笨成那樣,還得操你一份心,你說你這叫懂事嗎?」

「我給她發訊息了!她啥時候給你打的電話?」我說八點多,她說現在都九點多了。想想也有可能 ,免不了又教訓她幾句,然後匆匆掛了電話。

記得那一年,帶她去日照玩。從來沒出過遠門的她,絲毫不顧忌別人的感受,只一驚一乍地表現自己的驚奇。看到什麼都想買,到了哪兒都覺得新鮮,別人都累得走不動了,她還玩興十足!到了晚上,吃了晚飯,剛剛安排好住宿,我還沒來得及洗涮,她已經伸著兩條長腿,睡得天昏地暗了!

後來逛小商品市場,我事先還特別告訴她,別見什麼都問價,見什麼都新鮮,人家就專門騙你這樣的人。結果她逛了一會兒就回來了,非要買一個珍珠手鍊。那手鍊十五塊錢,在我們這兒,頂多值兩塊錢。因為,那根本不是什麼珍珠,只是普普通通的塑膠珠。我不想她買,又因為她的錢在我口袋裡,所以我就告訴她:

「你再接著逛逛,如果你看了所有的商品,依然覺得這手鍊漂亮,我就允許你買。」

她點點頭走開了,不到兩分鐘就又回來了,說自己已經看了所有的商品,就覺得那個手鍊好。讓我趕緊給她買去,不然人家就賣完了!

十五塊錢,買了一個手鍊, 人還沒到家,她已經覺得不喜歡了。然後,她就想著,回家怎麼再把這手鍊賣出去。她這麼簡單的一個小人兒,卻把別人都當成了傻瓜!

只是,現實社會中這樣的孩子,真是多了去了!她們從來不知道感恩和付出,只一味地攀比和索取。自己沒有能力,卻還整天怨聲載道,把錯都推給自己的父母和自己的家庭出身。

不知道自己有多大本事,不知道自己能幹什麼!更不知道天有多高,地有多厚,只把眼睛盯著別人的成功,卻看不到別人在成功的背後,默默付出了多少艱辛!

這樣的孩子,從來沒有自己的主見,自己的追求,總是看到別人在做,她也跟著混水摸魚。一邊在心裡覺得自己很了不起,一邊又在行動上萬分吝嗇自己的努力。總想著投機取巧、想著不勞而獲,總是天真地認為,天上真的會掉餡餅!偶爾也幻想自己嫁入豪門,或者遇到一個真正的白馬王子,然後因這一嫁而扭轉乾坤,醜小鴨變白天鵝!

為什麼總是幻想著藉助別人,來改變自己的境遇,卻從來不想著從現在開始,改變自己、修煉自己呢?其實,想改變世界很容易,你變了你的世界就變了!

掙錢少的事情,她們不放在眼裡;掙錢多的事情,她們又不會做;只是,我的孩子啊,世界哪有那麼多掙錢多、還容易做的工作留給你們呢?

好工作,都是為優秀的人準備的!長大之後,你才能真正明白,越努力你就越優秀,越優秀你就越自由、越主動!那些只想著不勞而獲的孩子,終將在以後的歲月里,慢慢喪失自己的所有!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