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龔克:真實的人生不可能一帆風順

龔克:真實的人生不可能一帆風順

我本人與你們中的絕大多數人一樣,也是2006級進入天大的新生,所以,我既是你們的老師,也是大家的同學。我還清楚地記得,在迎接你們的第一天,我到某個學院的迎新站了解報到情況,一位女生警覺地問:「您是哪兒的?」

四年前,咱們對未來懷著「新生」特有的忐忑;如今,你們即將畢業走上新的征程,而我還堅持在這裡,任重道遠。四年,有一千多個日日夜夜,咱們沒有虛度光陰。

今天你們成功了。而當你們自豪地步入社會時,可能會遇到懷疑的目光,「如今的大學生素質差,理論不紮實,不會動手、就會應試,不善合作,好高騖遠……」諸如此類,對於你們來說應該屬於偏見。但你們必須以行動來證明自己是理論基礎厚、專業口徑寬、實踐能力強、綜合素質高,具有社會責任感、全球視野和創新精神的志存高遠又腳踏實地的天大人,同時,也要在工作中努力彌補自身的不足。

「學然後知不足」,做然後更知不足。你們必須注重加強身體和心理素質,能夠承受較大的壓力,強健的體魄是你們拼搏人生的本錢。

人生有一個自然的維度,就是生命的「長度」,然而僅有長度的一維人生是沒有什麼意義的。學習拓展了人生的「寬度」,也拓展了生活的意義,然而平面的人生畢竟還是缺乏精彩可言。有價值的人生還需要有它的「高度」。什麼是人生的「高度」呢?我認為是志向和成就。志向的高度賦予人生奮鬥的目標,奮鬥的成果使志向的高度得以充實。有志者,事競成!三維的人生才是多彩的、有意義的人生。要實現三維的人生,沒有健康不行,沒有知識不行,沒有志向更不行。我們天大人,首先要抱定天大的志向,這就是振興中華之志;我們天大人還要胸懷天大的氣魄,在困難面前不退縮、在挫折之後不氣餒、在壓力之下不低頭;義無反顧地擔當起天大的責任,這就是振興中華的責任。

我們天大人要投身振興中華這個天大的事業,對於你們這一代天大人來說,這就是把「中國製造」轉變為「中國創造」的事業,就是走出科技含量高、經濟效益好、能量消耗低、環境污染少、人力資源得到充分利用的新型工業化道路的事業,就是促進生態文明實現可持續發展的事業,就是建設政治更加民主、社會更加文明、經濟更加昌盛、文化更加繁榮、人民更加幸福的和諧社會的事業。(勵志文章  )我們天大人就是要在這樣的事業中建樹天大的功績,以實現我們天大人的人生價值。我想這應該是我們天大人的人生觀。這樣的人生觀,是115年來多少北洋/天大人勵精圖治、報國圖強的精神。

親愛的同學們,我們的大學,不是一群樓房,也不是一堆書本,而是一種歷久彌新的精神,這就是實事求是的精神。生活的現實將告訴你們,實事求是絕非易事,真實的世界和生活既有光明,也有黑暗,真正的天大人,就是要頑強地堅持實事求是以追求真、善、美,這就是我們天大人的科學和人文精神,這就是我們的大學。

這裡,我想特別提一下信息學院的王雷同學,他將赴西藏高原,在中國人民解放軍西藏軍區山地步兵第52旅服役,還有其他2位同學也將赴西藏服役,他們將是站得最高的天大人!真實的人生不可能一帆風順,只有肯吃苦、能吃苦的人才能真正破浪前行。所以,我祝願大家剛毅堅卓、自強不息,艱難困苦,玉汝於成!

親愛的同學們,光榮的天大人,向著風雨人生奮勇地前進吧!

你們一定要記住,天大是你們永遠的——家!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