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福樓拜家的星期天讀後感

福樓拜家的星期天讀後感(一)

何老師在上《最後一課》時,說過人物描寫包括語言描寫、動作描寫、外貌描寫、神態描寫和心理描寫。

《福樓拜家的星期天》一文中通過對每個來福樓拜家做客的作家進行了以上這幾個描寫,且每個人都描寫出了各自的特點。譬如描寫神態的有“福樓拜轉動著藍色的大眼睛盯著朋友這張白皙的臉”、“他的眼睛象切開的長縫,眯縫著,卻從中射出一道墨一樣的黑光”。描寫外貌的有“他的頭像古代義大利版畫中人物的頭顱一樣,雖然不漂亮,卻表現出它的聰慧和堅強的性格”。描寫語言的有“他只用幾句話,就劃出某人滑稽的輪廓”。也就是這樣細膩的描寫,使聚會變得有聲有色,連送客時仍在進行這樣的描寫。

我並不能象莫泊桑那樣對人物描寫得細緻入微:“他那很發達的腦門上豎立著很短的頭髮,直挺挺的鼻子像是被人很突然的在那長滿濃密鬍子的嘴上一刀切斷了。”我想還是得多看看《莫泊桑短篇小說選》在人物描寫方面,我或多或少也能學到一些東西。

記得我媽有一個同學,擅寫散文,我和她互相之間不斷交流,象福樓拜和屠格涅夫等人交流一樣。不同的是我們之間只不過是互相看看對方的文章。看文章可比面對面交流要好得多了。看文章可以注意人家的語言有什麼特點?用辭是否正確?文章的結構如何?怎樣細緻地對人物進行描寫?寫法和別人有什麼不同之處?等。這樣在潛移默化中便把作文提升了。譬如《福樓拜家的星期天》一文,是通過對人物的描寫體現聚會時的情景,這便是在寫法上不同於他人之處了。但這種寫法更值得別人學習和模仿。

福樓拜家的星期天讀後感(二)

每到星期天,從中午1點到下午7點,福樓拜家一直都有客人來。

屠格涅夫、左拉、都德、都已來到福樓拜的家裡了。這時,門鈴響了,福樓拜立刻把桌上的東西遮了起來,然後親自去開門,這回這位客人的老師福樓拜感到非常驚訝,原來是莫泊桑,幾年未見的師生親熱得擁抱起來。

福樓拜把莫泊桑帶進客廳,全廳的人都非常熱情地向莫泊桑問候,當然作為晚輩的莫泊桑也有禮貌的回敬了。

屠格涅夫嚴肅地對莫泊桑說:“你想知道我的創作經驗嗎?那就是把手伸入人類生活的深處吧!人人都在生活,但是只有少數人熟悉生活,只要你抓住他,他就會饒有趣味。哈哈!這是歌德說的,不過用這句話來勉勵你非常合適。”左拉接過來平靜溫和得說:“我認為,巴爾扎克、斯湯達等之所以成功,主要是因為這些作家寫的作品把自己的個性與要描繪的人物和事物的個性熔鑄在一起,因而熱情激動。”莫泊桑微笑的點點頭。福樓拜親切地向莫泊桑說:“我不知道你有沒有才氣。在你帶給我的東西裡面表明著某些聰明。但是,年輕人,你永遠不要忘記,照布封的說法,才氣就是長期的堅持不懈。你努力乾吧!”莫泊桑認真地聽著。

就這樣,他們你一言我一語給莫泊桑講著創作經驗,夜已經深了,他們還在盡情的講述著。

作為學生的我們,這些經驗不也正適合我們嗎?

福樓拜家的星期天讀後感(三)

莫泊桑的《福樓拜家的星期天》就好像一個電影短片,細緻地描繪出了在福樓拜的單身宿舍里出現的一幕幕場景。讀著這篇文章,簡單的鉛字後面一個個人物形象栩栩如生,他們富有睿智的笑容、爽朗的笑聲、思索的身影、深邃的目光,這一切都仿佛展現在我的面前,仿佛不是我在讀這篇文章,而是親歷了這次聚會一樣。 作者像是一個默默無聲的旁觀者,老早就來到了這個簡陋的屋子裡,透過他的目光,我們看到了陸續到來的這些文豪。福樓拜擁抱的第一位來客是屠格涅夫。他們有著如此多的共同點,因此“兩人都不約而同地感到一種與其說是相互理解的愉快,倒不如說是心靈內在的歡樂”。屠格涅夫留著古高盧鬥士似的大鬍子,用他特有的口音聊著文學史的話題,翻譯著歌德和普希金的詩句

不久進來的是都德,他濃密的捲髮和鬍鬚非常有特點。講話時的略帶誇張的行為舉止顯示出他南方人的身份,而具有南方風味的諷刺口吻下的關於巴黎的話題似乎更吸引人的注意。在都德之後進來的左拉則完全是另一種氣質。他更喜歡細心地傾聽別人說話,討論時不慌不忙,聲音溫和而平靜。左拉的“頭十分像古時義大利版畫中人物的頭顱一樣,雖然不漂亮,但表現出他的聰慧堅強的性格”。而他的微笑則是讓人感到有些嘲諷的味道。 漸漸地房間裡邊擠滿了人。這個時候作者的目光聚集到了主人身上:福樓拜不停地和人交談著,()他充滿智慧的言談讓人不由得側耳傾聽。而和別人對話似乎能夠激起他無盡的靈感和熱情。終於客人漸漸離去,這個星期天也結束了。 在這短片中,每一個出場的人物都有一個肖像的特寫,但決不讓人覺得煩膩,因為他們每一個人都是那么的與眾不同。他們不但長相各有特色,而且面貌背後的氣質也都各不相同。作者著力雕琢出了他們各自的特點,就好像給讀者看一幅幅風格迥異的畫一樣。記敘的過程也是主次分明的。作者並沒有記下所有來訪的客人,而是選擇了屠格涅夫、都德、左拉這三個“名士”。主次分明的描寫不但節省了筆墨,而且重點突出,留給人的印象是深刻的,而不是讓人厭煩的。

莫泊桑不愧是運用語言的大師。短短的一篇文章包含了豐富的內容,四位名作家的形象與性格特徵在這些聲態並作的敘述、描寫與議論中展露無遺。別人對話似乎能夠激起他無盡的靈感和熱情。終於客人漸漸離去,這個星期天也結束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