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繁星》《春水》讀後感

《繁星》《春水》讀後感(一)

在《繁星·春水》中,詩人調動大量的筆墨,極力地渲染和歌頌了母愛的無私與偉大,如「母親啊!天上的風雨來了,鳥兒躲到它的巢里;心中的風雨來了,我只躲到你的懷裡。」詩人以生動形象的比喻,寫出了自己對母親的眷戀之情,寫得情真意切、感人肺腑。

冰心還珍愛一切童真、童趣、童心及一切新生的事物。如「嬰兒,是偉大的詩人,在不完全的言語中,吐出最完全的詩句。」由此可見,這類讚美新生事物的篇章,正是表現了詩人對真、善、美地崇仰和堅強自信心和奮鬥精神。

《繁星·春水》裡歌詠自然的詩篇,在廟會自然之美的同時,也表現了詩人與眾不同的審美情趣:「晚霞邊的孤帆,不自覺里,完成了自然的圖畫。「不施濃墨重彩,沒有人為的誇飾與渲染,只是用清淡的筆墨將自然的本色美顯示出來。詩人崇尚自然的美學觀和嫻靜溫柔的性情,也已經表現在這短小精煉的詩行之中了。

冰心人為,如果人們都能夠以誠相見,以愛相濡,社會的醜惡就會消泯,人生就會變得美好。這就是神秘的「愛的哲學「。

合上書本,一陣清風吹過,帶著一絲淡淡的幽香。書中那些優美的詞句依稀浮現在眼前,隨風飄散……

《繁星》《春水》讀後感(二)

記得裡面有段是「繁星閃爍著—深藍的太空,何曾聽得見它們對語?沉默中,微光里,它們深深的互相讚頌了。」冰心奶奶把這繁星描寫的如此可愛,在我面前勾勒出一幅寧靜的、自然和諧的圖畫。冷冷的天空被作者豐富的想像描繪的那樣溫馨。它們互相交談,互相頌讚,給大自然增添了許多清幽、明麗,富有了更多的魅力。

還那段「童年呵,是夢中的真,是真中的夢,是回憶時含淚的微笑。」可看出冰心奶奶童年充滿著夢,充滿著童稚的幻想。「小弟弟呵,……靈魂深處的孩子呵。」更詮釋冰心與兄弟姐妹之間那不可言喻的深情厚誼。

冰心對母親的讚美也很多,如「母親啊!天上的風雨來了,鳥兒躲到它的巢里;心中的風雨來了,我只躲到你的懷裡。」簡短的幾句,卻有著無窮的感染力,母愛是天地間最寬最廣,最樸實無華的,身邊的你我他不也時時刻刻在享受著嗎?

「沒雨後—花兒的芬芳過去了,花兒的顏色過去了,果兒沉默的在枝上懸著。花的價值,就因著果兒而定了!」也許這是世間最好明白的一個道理,人們就如花兒一般,有風光、年輕的時候,我們也會經受著生命成長過程中風風雨雨的洗禮,當我們不在年輕,我們回首的時候,我們醞釀的果子是如何的呢?幾行小詩,幾個小景,確把人生的大道理婉轉的表達了出來,我也仿佛明白了作者的追求,我們都要用實質行動證明自己的價值。

《繁星》《春水》讀後感(三)

冰心,一個在文學世界裡鼎鼎有名的任務。她的童年豐富多彩,父母給予了她深切的愛,也給予了她愛國的思想和對生活的熱愛之情。就是有了這些,才形成了冰心獨有的「愛的哲學」,成為了她創作《繁星》《春水》的源泉。

她在這本書裡讚頌了三個主題。一是對母親的愛,二是童年,三十大自然。這三個主題在詩里交織,把冰心所有的情感都表達了出來。我最喜歡裡面的三首,這三首分別表達了不同的情感。

「母親呵!天上的風雨來了,鳥兒躲到它的巢里;心中的風雨來了,我只躲到你的懷裡。」這首詩是詩人對母親的聲聲讚美,以鳥兒為比喻,讚美母愛的無私與博大。寫出了在我們遇到困難無法前進的時候;在遭受打擊彷徨迷茫的時候,不要絕望,還有母親呢。隨時隨地,無時無刻,她的懷抱一直為你敞開,她永遠是你最溫暖的港灣。

「小弟弟呵!我靈魂中三顆光明喜樂的星。溫柔的,無可言說的,靈魂深處的孩子呵!」冰心對她三個小弟弟充滿了發自內心的深情摯愛,這種手足之情深深銘刻在她的靈魂深處,她呵三個小弟弟的靈魂緊緊相牽。是啊!弟弟就像三顆明亮的星,圍繞在我的身旁,讓我在漆黑的夜空中找到了正確的方向。

「嫩綠的芽兒,和青年說:『發展你自己!』淡白的花兒,和青年說:『貢獻你自己!』深紅的果兒,和青年說:『犧牲你自己!』」自然中往往蘊含了深刻的人生哲理,詩人獨具慧眼,巧妙地把自然現在和她對青年的期望結合在了一起。她想讓青年們像芽兒一樣,不管環境多少惡劣,也要奮發圖強,堅持不懈的讓自己更好。想讓他們像花兒一樣,就算再美也只是一時,不要對自己現在的成績感到滿意,要繼續努力。想讓他們在自己有了真正的成就時,就要懂得犧牲,把自己的一切無條件的奉獻給自己的祖國,這樣的青春才有意義。

作者傾盡了自己的一生,把自己的感悟組成了這華麗的篇章。她的思想在我的心裡留下點點繁星;她的情懷在我的腦海留下一汪春水。

人生,也不過如此呵!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