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小聖施威降大聖讀後感

小聖施威降大聖讀後感(一)

《小聖施威降大聖》是篇妙趣橫生的小說,小說的情節曲折生動,本課所描述的打鬥經過,緊張中透著詼諧。從「小聖施威降大聖」 這個題目中,可以讀出小聖施威想要降服大聖;《西遊記》中大聖有72變,小聖有73變,本文就抓住一個「變」字,大聖小聖賭變化、弄神通。在神威之變、地點之變、稱呼之變、心理之變中,人物形象呼之欲出,可謂是精妙絕倫!這其中,小說語言是體會人物心理變化的抓手。

舉例來說,當大聖變為痲雀釘在樹上之時——小聖變做一隻餓鷹。「收」「撇」「卸」「搖」四個動詞,足以看出小聖變化之有條不紊、從容淡定,與孫悟空賭變化,感覺是小事一樁。當孫悟空居然徑直到灌江口,變做二郎神,並現出本相時——二郎即舉三尖兩刃神鋒,劈臉就砍。之前的從容鎮定都不見了,惱羞成怒,恨不得一下子取了孫悟空的性命。而大聖被一齊率眾擋住,於是,大聖變做個痲雀兒, 「捏」、「藏」、「變」、「飛」、「釘」這一系列的動作,展示了大聖的隨機應變和神通廣大。而六兄弟前後尋覓不見大聖,慌慌張張的樣子,恰恰反襯了大聖的沉著、鎮定。當大聖變做二郎神時——竟然坐中間點查香火,多麼地從容淡定;見真君撞進門,悟空被迫現出本相道:「郎君不消嚷,廟宇已姓孫了。」此時的悟空還有心戲謔二郎神,可見其大聖風範。透過語言,不難看出人物的心理也在經歷著微妙的變化:小聖臨危受命,降服大聖,越戰越慌;大聖被迫迎戰,戲耍小聖,越戰越勇。

小聖施威降大聖讀後感(二)

《西遊記》主要是描寫西天取經的故事。在這些故事裡面,作者用生動活潑、簡潔口語化的語言來表達人物的性格。對於動作的描寫也是非常細緻到位,例如說,在《小聖施威降大聖》中,描寫孫猴子與二郎神之間的對打的過程。在小說中,作者列舉了孫悟空變成痲雀、魚兒、蛇、廟,()又寫了二郎神變成餓鷹、魚鷹等與孫猴子打鬥。這個「變」的細節,表達了作者的細節描寫的功底以及達成的藝術效果。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