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赫爾墨斯和雕像者讀後感

赫爾墨斯和雕像者讀後感(一)

這篇文章講了:天上的一位神仙——赫爾墨斯,想看看自己的地位有多高,便來到人間的一家雕像店裡,先後問了他父親和他母親神像的價格,又假裝不經意間聞到了自己的。老闆卻說:"這個可以白送"。

看完後我不知是氣是笑,氣赫爾莫斯的虛榮,笑他的自命不凡。

這個故事告訴人們:那些愛慕虛榮的人往往是不受重視的。

這個故事使我想到了近來的期中考試。有的同學在考場上是個活躍分子,把不管、不顧發揮到了極點;不顧同學那鄙夷的眼光,不管監考老師依舊在講台上站著。人家依舊我行我素:抄書、問題、抄別人的。成績下來:了她得了高分。不少人對她所謂的高分噗之以鼻。

這種同學無非是想獲得老師的青睞,家長的鼓勵以及同學們的羨慕。但事與願違,他們得到了:老師的討厭,家長的煩惱以及同學們的不屑。

是自己的總是自己的不是自己的強求也得不來,我們不要想赫爾墨斯那樣愛慕虛榮,那樣不受人重視。

同學們啊!請記住: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是知也。

赫爾墨斯和雕像者讀後感(二)

《赫耳墨斯和雕像者》這則寓言的結尾說:「這個故事適用於那些愛慕虛榮而不被重視的人。」我認為這話只是虛晃一槍,而我們的教參也說這寓言針對的是愛慕虛榮的人,這離伊索本人的本意太遠,並非這則寓言的真正寓意,因此我覺得很有必要在此探究一下。

本文短小精悍,構思精巧。寫三問三答,略有變化,有起有伏。正當赫耳墨斯的虛榮心越來越旺盛,卻遇到了雕像者如一瓢冷水似的答話,陡轉之下便戛然而止。文章的陡轉,給讀者以巨大的反差,造成了出人意料的結局,諷喻之意已暗含其中。短短的一百五六十字,卻寫得跌宕有致,耐人尋味。

赫爾墨斯和雕像者通過天神赫耳墨斯自命不凡、主觀臆斷而在事實面前碰壁的故事,以神喻人,諷刺和批評了那些愛慕虛榮、妄自尊大的人。

赫爾墨斯和雕像者讀後感(三)

赫耳墨斯是宙斯的兒子,主管商業和旅行他這次微服私訪,目的是想搞一次民意調查,看看自己在凡人的心目中到底印象如何,「在人間受到多大的尊重。」

雕像店是個調查民意的好地方。如果某個神靈忠於職守,任勞任怨,責任心強,對人們幫助很大,那麼,人們必然會愛戴他,依賴他,那麼,他的雕像就會供不應求,價格就會越抬越高;相反,如果一個神仙懶惰失職,對人們的疾苦視而不見,對所有的祈禱置若罔聞,人們在危難之際總是得不到他的幫助,那麼,人們就會淡忘他,鄙棄他,他的雕像百無一用,那就會無人問津了,老闆不得不將這類神仙的雕像價錢壓得很低,唯恐賣不出手。在雕像店裡,順民意者得高價,失民心者得低價。所以說,這個地方很適合做民意調查。

赫耳墨斯走進雕像者的店裡,首先問問他父親宙斯的雕像價錢。老闆回答說:「一個銀元。」便宜得很,這是赫耳墨斯意料之中的事。他父親行為荒唐,貪財好色,自私自利,在民間不可能得到高分。赫耳墨斯又笑著問道:「赫拉的雕像值多少錢?」這個「笑」字裡面,大有文章。

赫耳墨斯的父親高高在上,在人間他的雕像卻只賣到一個銀元,赫耳墨斯幸災樂禍,認為這是活該,所以他笑了。但在另一方面,城門失火,殃及池魚,宙斯口碑不好,累及店主人的雕像賣不到好價錢,生意慘澹,雕像者一家的生活必定十分艱難。赫耳墨斯身為「商人的庇護神」,看見自己的子民在做虧本買賣,如果他很有責任心的話,應該表示關切、同情才是。而他感到心花怒放,很開心,「笑」了起來。從這一「笑」之間,我們可以斷言,雖然他出身高貴,身居高位,但卻是一個不理政事的尸位素餐者。

店老闆回答道:赫拉的像「還要貴一點」。這話表明,在世人的眼中,赫拉只比他的丈夫略強一點,但也好不到哪裡去。

「後來,赫耳墨斯看見自己的雕像,心想他身為神使,又是商人的庇護神,人們對他會更尊重些,於是問道:『這個值多少錢?』雕像者回答說:『假如你買了那兩個,這個算添頭,白送。』」老闆的回答如同一瓢冰水潑在赫耳墨斯的頭上,讓他狼狽不堪,大失所望。俗話說,種瓜得瓜,種豆得豆,赫耳墨斯平時玩世不恭,不安心本職工作,故他的神像只能當作添頭搭配給顧客,落得個近乎「白送」的身價。老闆的回答不僅對赫耳墨斯的虛榮心是一種毀滅性的打擊,更重要的是,作者意在藉此表現出普通民眾對玩忽職守者的鄙棄和憎惡。

從「一個銀元」,到「貴一點」,()再到「添頭白送」,我們看到了作者講這個故事的意圖:對整個統治集團——宙斯家族的否定和辛辣的諷刺。

因此,我認為,這則寓言的寓意並非是諷刺那些愛慕虛榮的人,而是意在對當權者進行當頭棒喝,指出:如果你不為民著想,不為民眾服務,不管你的出身多麼高貴,權勢多麼顯赫,你在人民心中都會一文不值。所以,這個故事不「適用於那些愛慕虛榮而不被人重視的人」,而是「適用於警告那些愛慕虛名而不為人民做事的官」。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