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毛毛——時間竊賊和一個小女孩的不可思議的故事》讀後感

《毛毛——時間竊賊和一個小女孩的不可思議的故事》讀後感(一)

該書是德國著名幻想文學作家米切爾·恩德最傑出的代表作之一。

講述了一個不知年齡,來自何方的小女孩,它擁有常人所沒有的「靈敏聽力」,他只用傾聽的方式就能解決朋友們的問題和糾紛。由於人們受城市裡無處不在的灰先生矇騙,醉心追求所謂合理化、機械化的生活,置親情與良心不顧,於是毛毛冒著生命的危險,見到了時光老人侯拉師傅,在時間王國里她發現了世界和人類的大秘密,即「時間就是生命」。生命的誕生即生命的花朵盛開,當生命結束時,又會有同樣的生命之花再度綻放。知道這個秘密的她,回到了現實世界勇斗那些灰先生,並最終取得勝利。這是一本詮釋時間的最佳底本,是一本對現代物質社會進行尖銳批判的奇書,書中表達了人類的無限摯愛,對人性回歸的強烈渴望,是一本能同時感動大人和孩子的幻想文學的經典之作。

讀完該書會讓人明晰這樣的概念:時間就是生命,生命應該是美麗的。現代社會很多人在「時間就是金錢」的錯誤觀念引導下,拚命工作,拚命掙錢,這種快節奏的生活使人們忘卻了親情、友情……也使自己的生活變得煩躁、鬱悶、茫然……《毛毛》一書告訴我們「時間就是生命」,而生命寄於人們的心中,作者把它形象化地比喻為昂揚著生命力的時間之花。這是世界上最美麗的花:毛毛以前從未見過如此富麗的花,它除了閃耀的色彩以外好像什麼也沒有似的,毛毛根本想像不到世界上竟會有這樣美麗的顏色……因此,我們每個人都應該把握好自己的時間,讓自己的生命之花開得更加絢爛!

讀完該書讓我有了這樣的反思:應尊重孩子的天性,給孩子自由的空間。原本大人們放手讓孩子與毛毛一起玩時,他們每天發明出新的遊戲,一次比一次玩得開心。孩子們自己在一起玩時充滿著想像力與創造力,以至玩得這麼痛快!但當孩子們被逼進「兒童之家」上遊戲課,學習怎麼玩的時候,他們的表情是呆滯的,沒有一點兒生氣。它們厭煩地做著人們要求他們做的事情,感到無聊,心中充滿敵意。即使有時候無人管,他們也想不起來自己還能做些什麼。

《毛毛——時間竊賊和一個小女孩的不可思議的故事》讀後感(二)

了幾天時間拜讀了米切爾恩德《毛毛——時間竊賊和一個小女孩的不可思議的故事》,衝着「成人和孩子一起讀的書」開始了我的閱讀之旅。

毛毛是文中的主人公,一個不知道自己幾歲家鄉在哪的小女孩。在一堆廢墟中住下來了,旁邊的居民都很友好,很快都把她當成了知心朋友,她究竟有什麼魅力呢?原來善於傾聽是她的制勝法寶。她有兩個特別好的朋友:一個和她年紀相當的男孩子,一個是鬍子已經花白的老爺爺。

可這快樂自由的生活由於「灰先生」的出現很快就消失了,「灰先生」都是夾著一個灰皮包和叼著一根雪茄,來無影去無蹤,不過他們的出現總會帶來一絲寒意。他們是做什麼的呢?這就是文章的題目相關了:原來灰先生就是「時間竊賊」,他們遊說人們縮減自己的時間存到「時間銀行」,這些都是他們騙人的把戲,可人們卻都為了獲得更多的時間利息而開始了拚命地工作,生活都蒙上了灰色的色彩,生活變得不再有樂趣。毛毛的朋友不再來找她傾述,這讓她感到疑惑,她有一天忽然發現:只要灰先生離開雪茄和皮包,他就會失去消失。這是怎麼回事呢?原來,灰先生都是已死的人,他們吸的雪茄是人們的時間之花,皮包里的是人們的時間。直到有一天一隻背上可以回答問題的奇怪的烏龜把毛毛帶進了「時間世界」,裡面創造時間的老人在等著她……最後,毛毛憑著自己的機敏把灰先生都消滅了。

我想:時間,每個人都擁有,可有多少人是合理地利用自己的時間呢?我們總會覺得時間很多,很多事都要留到明天。明天多的是。我們有多少明天,要是一天一天拿來數的話,大概要數很多個小時吧。但你把今天浪費了,今天就沒有了。如果我們人的一生沒有「今天」,只有「明天」,那將是多麼可怕的一件事!

《毛毛——時間竊賊和一個小女孩的不可思議的故事》讀後感(三)

在暑假裡我讀了一本德國作家米切爾。恩德寫的《毛毛——時間竊賊和一個小女孩的不可思議的故事》。

在這本書中我十分敬佩一個不知自己年齡,來自何方的小女,她就是書中的主人公——毛毛。她在一堆廢墟中居住了下來,在她的周圍居住著十分友好的居民,把她當成朋友。其中她有兩個特別好的朋友就是小男孩和一位白鬍子老爺爺。和他們一起過著快樂的生活。()

可遇到一個叫「灰先生」後,生活就失去了快樂。原來灰先生就是「時間竊賊」,他們遊說人們縮減自己的時間存到「時間銀行」,這些都是他們騙人的把戲。人們卻都為了獲得更多的時間利息而開始了拚命地工作,生活變得不再有樂趣。毛毛髮現灰先生都是已死的人,一天一隻背上可以回答問題的奇怪的烏龜把毛毛帶進了「時間世界」,裡面創造時間的老人在等著她……最後,毛毛憑著自己的機敏把灰先生都消滅了。

讀了這篇文章,最讓我懂得的是要珍惜時間

返回頂部